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797
尼尔雌醇治疗围绝经期综合征15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1027-01

    随着医学的发展,老年妇女逐年增加,由于绝经后妇女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各器官发生退化和疾病,出现围绝经期综合征症状和体征。国内外现采用以雌激素治疗为主的综合疗法,并对其疗效进行了大量的效果观察。我院近一年来采用了雌激素衍生物尼尔雌醇治疗妇女更年期综合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将临床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2001年9月~2002年10月对我院152例停经0.5年~10年,有围绝经期综合征症状的患者,采用尼尔雌醇治疗,其中自然闭经142例,手术后闭经10例;年龄40岁以下2例,41~45岁2例,46~50岁13例,51~55岁126例,55~60岁8例,60岁以上1例。

    1.2 方法 152例患者最突出的症状为潮红、潮热、出汗、失眠。易激动、易疲劳、心悸、外阴、阴道干涩。服药前做全面体格检查,排除妇科肿瘤,乳房包块。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正常 [1] 。采用口服尼尔雌醇5mg/片,每半月1次,症状改善后改为每月1片。

    2 结果

    152例患者中,最少服1片,最多服12片。服药有效152例。服药后1~2天显效。效果表现在潮热、出汗、失眠、心悸、头昏、疲乏和外阴、阴道干涩等症状好转或消失。152例患者口服尼尔雌醇后随访150例,普遍反映该药不仅对控制围绝经期综合征症状有良好的作用,还感到服药后精力充沛,具有增强抗疾病能力等综合效应,因此,有145例患者在症状控制后仍然继续服用。152例患者中,服药后无明显副作用,突破性阴道出血1例。

    3 讨论

    尼尔雌醇系雌三醇的衍生物,对子宫内膜作用较弱,主要作用于阴道,适用于绝经后围绝经期综合征的治疗 [2,3] 。本组152例得到满意效果,总有效率达100%。据上海华联制药公司的试验结果,用药后患者阴道脱落细胞成熟值可上升50~60,呈中度影响,并稳定在这一水平上,不随服药时间的延续而增加。子宫内膜组织学检查没有雌激素过度刺激的现象。这说明尼尔雌醇是安全的药物,它可使紊乱的内分泌环境相对协调稳定,减轻围绝经期综合征患者心血管和神经、精神症状。中国妇女的平均寿命有了很大的增长,她们生命中很长的一段时间是处在绝经期,因此,建议进入绝经期的妇女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应用尼尔雌醇,而且最好在绝经期开始时服用,定期进行防癌检查,使老年妇女生活得更长久、更健康。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82-386.

    2 葛素生.绝经后激素替代疗法,生殖医学杂志,1993,2,195-198.程国钧.刘建立.绝经后妇女雌激素替代疗法.中国妇产科杂志,1995,30:123.

    作者单位:445000湖北民族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3)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