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847
颈椎骨折并截瘫颈前路减压治疗1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颈椎骨折并截瘫经颈前路减压治疗效果。方法 取颈胸锁乳突肌前缘斜形切口,在骨折椎体上、下间隙减压,去除骨折压迫。结果 完全高位截瘫术后6例恢复正常;7例恢复部分功能,能在床上自主活动;1例无效;1例因伤后持续高温1个多月后手术,死于呼吸肌麻痹。结论 经颈前路减压治疗颈椎骨折并截瘫,可直接解除骨折块对脊髓前角细胞的压迫,比后路减压更有利于截瘫的恢复。本术式保持了脊柱的完整性、稳定性、正常的解剖关系不紊乱,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手术方法。

    关键词 颈椎骨折 截瘫 减压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12-01

    颈椎骨折合并截瘫是骨科极为严重的常见损伤。患者伤后高位截瘫,持续高热,短期内即可因呼吸肌麻痹、呼吸困难而出现肺部坠积性肺水肿、肺炎等并发症。临床上处理此类损伤常感棘手,终生残废或病残,病死率极高。多年来国内外对颈椎骨折后截瘫的手术治疗早有探讨,效果甚微。笔者根据颈前路减压术治疗颈椎病的启示,采用颈前路减压治疗颈椎骨折合并截瘫15例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5例中男11例,女4例,年龄32~61岁。骨折部位及性质:颈椎4~5骨折6例,颈椎5~6骨折9例,均为外伤。X线表现:15例全部有椎体压缩变形,1例可见椎体明显的后突畸形,14例无明显的后突改变。

    1.2 方法 术前常规行颅骨牵引。在颈丛麻醉下,病人取仰卧位,肩下垫枕,头部充分后伸,颅骨牵引加适当重量,颏转向左侧,行颈右斜形切口,切口上自下颌角下2cm,下至胸骨柄上缘1cm。在胸锁乳突肌前侧缘及颈内动脉内侧缘进入,直达椎体。有颈椎骨折时,椎体前沿都没有明显的血肿。椎体表面多凹凸不平,病位很容易显露,纵形切开颈筋膜和前纵韧带,潜行剥离前纵韧带(注意保持前纵韧带的完整性),在骨折椎体上下两个间隙,钻孔直达硬脊膜外,或在钻一孔后用颅骨钻扩大钻孔。去除残存椎体骨质,则能充分显露椎管前沿,探查椎管通畅后,继用空心钻取出圆形骨块植入两椎体钻孔处植骨。严密缝合前纵韧带及颈前筋膜,以防椎体前血肿形成。术后用4kg重量作颅骨持续牵引1个月后改石膏固定。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15例全部完全性高位截瘫,术后6例截瘫消失,恢复正常运动。7例截瘫平面以下肌力有所恢复,能在床上作部分主动活动。1例术后无改变。1例因伤后1个多月才行手术,术后终因呼吸肌麻痹未能恢复而死亡。

    3 讨论

    颈前路减压可以直接解除颈椎骨折对脊髓前角细胞的压迫,比后路减压更有利于截瘫的恢复。

    此手术不破坏脊椎关节结构的完整性,术后仍能保持脊上、脊间、黄韧带、小关节及前纵韧带的正常解剖关系 [1] ,因而保证了脊柱的术后稳定性。因此,颈前路减压术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手术方法。

    对于合并高位截瘫的颈椎骨折患者应尽早采用手术,因骨折多系突然事故所致,患者一般情况较好,对于手术的耐受性较强,术后效果肯定。本文1例死亡,是在伤后1个多月,其体温持续在38.5℃~40℃之间,进食困难,形体消瘦的情况下进行减压手术的。其他病例均在伤后2~3天施行减压术,无一例发生中枢性高热。说明颈椎骨折合并截瘫者应尽早施行减压术。
, 百拇医药
    此种手术操作入路快,只需在颈丛麻醉下进行。术中应避免使用锐性分离方式,必须坚持钝性分离。手术是沿颈内动、静脉和气管、食道之间到达椎体前沿,且气管外侧有甲状腺,血管丰富,故操作必须细致,轻柔避免对食道、气管过多过重的牵拉,否则易引起食道下血肿,造成病人术后吞咽困难而影响进食,延长病人的康复时间。椎体间钻孔减压应注意止血,前纵韧带及椎前筋膜要防止破损。严密而正确的缝合是防止术后血肿发生的关键,应予高度重视。颈前路减压术有采用骨凿开孔、颅骨钻扩孔及空心钻钻孔。笔者认为尽可能采用空心钻钻孔。在行椎体间隙钻孔时简便快速,无明显震动,而且钻芯取出的骨块紧密,可以做植骨材料,可免去再取髂骨。且空心钻上标有刻度,钻孔深度容易控制,不易损伤脊髓。因此,空心钻钻孔是较好且合理的方法。

    颅骨牵引颈前路减压术中可以起到术后颈椎稳定,防止减压后脊髓因颈部姿势的改变而再受压。颅骨牵引的力量较大,且可视病情而任意增减。可起到手术时减压不全的补充治疗。所以在施行颈前路减压时颅骨牵引的设置也是治疗颈椎骨折合并截瘫的重要措施之一,可以常规采用。

    参考文献

    1 贾连顺,李家顺.简明颈椎疾病学.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9,84-94.

    作者单位:200070上海长征医院骨科闸北分部

    (收稿日期:2004-02-25)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