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867
血细胞分析仪单核细胞假性增高的原因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30-01

    血细胞分析仪的广泛应用不仅为临床提供尽可能多的分析项目,也大大减轻了检验人员的工作强度。在临床检验的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门诊、急诊的血常规标本单核细胞计数偏高,但复查后结果正常。经对其研究发现与标本放置的时间有关。现将65例的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来院就诊的门诊、急诊血常规标本,其中单核细胞增高者65例。

    1.2 仪器与试剂 AC-900血细胞分析仪由瑞典SWELAB公司生产,配套试剂由广州倍肯公司提供。

    1.3 方法 严格按说明书操作,每天用四川通广公司生产的血细胞质控物效准仪器。抽取两管,推制血片,由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检验师手工计数。分即刻测定和5min测定

    2 结果不同

    放置时间单核细胞分类计数结果的比较见表1。

    表1 不同放置时间单核细胞分类计数结果类别即刻测定

    取血即刻测定与5min测定,AC-900血细胞分析仪单核细胞计数结果,在统计学上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手工法和血细胞计数仪相比,单核细胞计数结果即刻测定在统计学上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手工法与放置5min在AC-900血细胞分析仪上,结果无统计学差异(P>0.05)。

    3 讨论

    AC-900血细胞分析仪采用直方图分类法将白细胞分为粒细胞、淋巴细胞和单核细胞三类。单核细胞分类计数的增高除表示单核细胞增高外,还提示标本中存在有异形淋巴细胞和幼稚细胞等,其临床意义十分重要 [1,2] 。单核细胞假性增高会给检验报告单的审核造成困难,同时增加了标本的复片工作量。研究结果表明:即刻测定比放置5min测定,单核细胞计数结果偏高,两者在统计学上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放置5min测定与手工法分类结果在统计学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这说明血细胞分析仪在进行白细胞分类时,单核细胞计数增高与标本放置时间有关,放置时间过短会引起标本单核细胞的假性增高,而放置5min测定可反映白细胞分类的真实情况。我们观察了单核细胞假性增高标本的血细胞分布图,发现粒细胞体积分布明显左移,使得单核细胞的体积分布范围计数值增加。手工分类证实单核细胞的假性增高是由于体积较小的粒细胞所引起。随着时间的延长,5min达到相对稳定。综上所述,应用血细胞分析仪计数的门诊、急诊的病例,在进行血常规标本的测定时,不能一味追求速度而忽视结果的准确性。放置5min测定可避免单核细胞的假性增高。

    参考文献

    1 丛玉隆.当代血液分析技术与临床.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3,34.

    2 潘瑞彭,王鸿利.血液学及血液学检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

    作者单位:252000山东省聊城市第四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3)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