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877
多用途弓打开咬合在临床中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多用途弓打开咬合的临床有效性。方法 固定矫正器中配制多用途弓打开咬合(下颌为主)。结果 多用途弓在深覆病例矫治中(以高角病例或高角倾向)能有效地打开咬合。结论 多用途弓打开咬合应用于临床以高角病例或中高角倾向前牙深覆病例有良好的作用。

    关键词 多用途弓 打开咬合 高角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40-01

    正畸临床中遇到深覆的病人数量是相当多见的,目前口腔正畸矫治以固定矫治为主,主要开展方丝弓矫治技术和直丝弓矫技术。在矫治前牙深覆方法中有摇椅形弓,固定矫正器配合平面导板等方法;如遇高角病例伴深覆或高角倾向同时伴深覆时,无论用摇椅弓或平面导板等都有伴不同程度的后牙升高(以双尖牙开高为主)这是高角病例所不允许的,利用多用途弓打开咬合在临床中能有效做到这一点。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固定矫治器直丝弓矫治技术,方丝弓娇治技术,矫治前牙深覆病例,病人为高角或高角倾向,多用途弓为017×025不锈钢方丝。在打开咬合压低下前牙同时伴有不同程度下前牙唇倾,使下切牙牙根与舌侧骨板接触,阻碍下切牙的压低,尤其Spee曲线较深的情况下使用的多用途弓加下前牙段冠舌向矩一般5°~10°,使用轻力为80~120g力值,为防止磨牙冠的舌向倾斜可使多用途弓磨牙段左右各扩大1mm,同时弓丝的磨牙后倾弯20°~40°,每月加力1次,加力时可取下弓丝,也可以不取下直接用日月钳加力调整。同时注意磨牙段作内倾弯约30°以抵抗磨牙冠近中舌向旋转。上颌加横腭杆控制磨牙升高,时间为2~4个月,打开咬合,尖牙的压低采取双侧尖牙单独弹性结扎加力,使尖牙与双尖牙整平。由于多用途弓压低前牙力的大小,受到从侧切牙到第一磨牙距离长短的大小的影响,因此根据此距离的大小调整后倾弯的角度,必要时调整多用途弓的水平段。在每次复诊时注意检查前牙打开咬合的情况,调整弓丝前牙段转矩以使前牙根避开唇侧或舌侧的骨皮质,使之更好,更快压低前牙打开咬合。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使用多用途弓在2~4个月中能较快打开咬合,有效控制前牙唇向倾斜加快矫治的进程,矫治过程Ⅱ类牵引使下磨牙或整个牙弓近中移动,有利Ⅱ类错矫治,如果希望整个下牙弓近中移动可使多用途弓的后垂直与磨牙颊面管近中接触;如果希望下磨牙单独前移,则多用途弓后垂直段与磨牙颊面管近中离开适当距离,这时弓丝上的转矩进入磨牙颊面管时被动无力的。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16岁,上颌前突,下颌轻度后缩,上下前牙拥挤Ⅰ°,安代Ⅱ类,深覆盖,高角。临床处理左上4和右上4减数,方丝弓矫治技术。上颌横腭杆,加口外弓加强支抗,按方丝弓矫治步骤矫治,打开咬合时下颌用多用途弓(方丝),打开前牙咬合,内收上前牙关闭拔牙间隙,从矫治开始至结束用时23个月。戴保持器1年复诊,复诊前牙覆颌盖正常无复发。

    4 讨论

    目前临床方丝弓矫治技术,直丝矫治持中托槽为1.022系统,而多用途弓采用016×016方丝考虑到压低前牙转矩问题临床采用017×025方丝,有效增加转矩力控制前牙唇倾,尖牙压低(弹性结扎)完全可达到预期效果。总之,多用途弓在打开咬合尤以高角病例或伴高倾向的病例矫治是一种较好的方法。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口腔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8)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