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887
两种静脉输注多巴胺药物方法的比较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783-02

    多巴胺是心内科常用的一种药物,为强效、速效的血管活性药物,多巴胺的药物浓度、剂量、给药时间直接关系到治疗效果,由于常规静滴多巴胺滴数很难控制,常会出现不良反应,如呕吐、出汗、头痛等,为了使患者安全、方便、创伤小、易掌握,我们改进了多巴胺的静滴方法,使用微量注射泵静脉注射,使药物在血管内的速度及浓度处于稳定状态,得到精确控制使病人病情控制平稳。自2000年以来,我科对100例应用多巴胺患者做了两种输入方法的比较,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0年5月~2002年8月对收治的100例应用多巴胺治疗的患者,随机分为A组(常规静脉点滴组)44例,男18例,女26例,年龄在45~68岁。B组(微量泵输入组)56例,男35例,女21例,年龄在42~70岁。两组在性别、年龄、病情程度,用药情况经统计学检验处理差异均无显著性P值均>0.05,但是副作用发生率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但发生副作用的患者大多在A组。

    1.2 方法 A组病人采用常规静滴用生理盐水500ml+多巴胺(按病情使用剂量),每分钟7~8滴静滴,定时观察点数;B组病人使用微量泵,微量泵为德国生产,型号为B.BRAUN.用生理盐水50ml加多巴胺(按公斤体重计算),3.0ml/h,观察病人病情变化,检测血压,及用药时的反应。

    2 结果

    2.1 疗效判定标准 两组按统一标准进行观察和判定疗效与副作用有效输入药物30min原病人临床症状缓解,血压有所升高,呼吸困难逐步缓解。副作用:A组出现高血压,原有症状加重,B组偶见副作用发生。

    2.2 结果 见表1。

    3 讨论

    多巴胺的使用必须使药物浓度恒定,不出现药物浓度的高峰期和低谷期,对病人的治疗作用较稳定,准确掌握多巴胺在体内的剂量,才会使病人尽快脱离危险,为避免多巴

    表1 多巴胺两种给药方法治

    注:两种方法对治疗有相同效果P>0.05,但副作用的发生率差异却有非常显著性P<0.01

    胺滴速过快及由于滴数控制不准确而出现的不良反应,应该使用微量泵,这样提高了治疗效果并且减少了因调节滴数所耗费的时间。

    作者单位:257055山东东营胜利油田胜利医院心内科

    山东济南山东省立医院心内科

    (收稿日期:2004-01-16)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