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907
年轻恒牙外伤完全脱位再植成活率与护理配合的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年轻恒牙外伤完全脱位再植术的成活情况与护理配合的关系。方法 对46例年轻恒牙外伤安全脱位再植术患者进行临床观察及密切的口腔护理。结果 46例患者经再植术后,患儿口腔卫生状况良好,成活率达87.9%。结论 通过1~3年观察,主动口腔护理及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对外伤所致年轻恒牙完全脱位后再植成活率有明显提高的作用。

    关键词 年轻恒牙 再植牙 口腔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53-02

    牙齿受外力作用完全脱出为牙齿完全脱位,恒牙全脱位常见于单个年轻恒牙 [1] ,这主要由于年轻恒牙牙根尚未发育完成而且牙周膜具有弹性,水平外伤撞击常导致牙齿完全脱出,牙齿完全脱出后应立即作再植术。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本组46例患者中男42例,女4例,年龄7~13岁,平均10岁,58颗离体牙,均为外伤所致。上颌中切牙39颗,侧切牙19颗,单个牙再植36颗,相邻两个或两个以上22颗。就诊时间:外伤后0.5h以内6例,外伤后2h以内22例,外伤后4h以内1例,4h以上7例。

    1.2 手术方法 将离体牙用无菌生理盐水清洗干净,植入,悬吊缝合釉质粘合剂暂时固定,即刻取模制作并戴入全牙列颌垫固定,术后给予含漱剂及广谱抗生素。

    1.3 临床判断标准 (1)成功:再植牙牙周愈合好,牙根无吸收或轻度吸收,牙不松动,2年后牙根吸收自行停止。(2)失败:失牙或牙周愈合差,纤维性愈合,牙根吸收明显并随时间推移逐渐加重,牙齿明显松动,再植牙将近期脱落。2 结果46例患者经过术中及术后密切的护理配合及口腔卫生保健指导,58颗离体牙经再植后,经1~2年观察成活率达87.9%。其中上颌中切牙39颗成活36颗。侧切牙19颗成活15颗,单个牙再植36颗成活32颗,相邻两颗或两颗以上22颗成活19颗。
, 百拇医药
    3 护理

    3.1 术前护理

    3.1.1 心理护理 做好心理护理是手术顺利完成的重要一环,由于患儿对手术缺乏认识和了解,故在手术前会出现焦虚不安、恐惧、紧张等心理反应,护理人员应主动、热情、耐心、和蔼的接待患儿,护理人员接待患儿时,应通过自己的言行,使患儿消除就诊时的恐惧心理,与患儿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使手术能顺利进行。

    3.1.2 术前准备 (1)了解患儿全身健康情况,询问有无麻药过敏史、系统性疾病史,外伤当时有无恶心、呕吐,必要时测血压。(2)局麻及手术器械准备,常规手术器械包,另备无菌生理盐水、纱布、缝合针。(3)釉质粘合剂、无菌调和板、调合刀、0.6mm不锈钢丝一段、合适型号无菌托盘1付、藻酸盐印模材料、橡皮碗、调拌刀。

    3.2 手术配合及护理 (1)调整椅位到医师和患儿都感到最适合的位置,使患儿感到舒适,医师感到操作方便。(2)术前用漱口液漱口,口周皮肤及术区粘膜消毒,铺无菌洞巾,抽取局麻药物,协助医师行局部浸润麻醉,安装排唾器,随时吸唾液观察患儿情况,协助医师将脱出牙齿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污染较重时,用沾有生理盐水的纱布轻拭。放于备好的无菌生理盐水中备用,准确传递器械,用于医生清理牙槽窝,待患牙植入后,协助悬吊缝合及伤口的缝合,调拌釉质粘合剂固定患牙,调拌印模膏,以备医生取模型,取模后送技工室加急制作全牙列颌垫。在整个手术过程中,严格无菌操作,防止术后感染,掌握手术进展程序,主动配合,传递各种器械,尽量缩短手术时间。
, http://www.100md.com
    3.3 术后护理 嘱患者术后2h方可进食,以半流质和软食为主,术后每日用含漱剂漱口,保持口腔清洁,保持良好的饭后刷牙习惯,静脉点滴抗生素,1周后复查。

    4 讨论

    年轻恒牙正处在生长阶段 [2] ,牙根尚未发育完成,牙髓及牙周膜血运丰富,细胞成分多,组织疏松,活力旺盛,修复及抗病能力都较强。植入后易成活,大大提高了再植成功的可能性。46例患者的58颗离体牙植入后1周、1、3、6个月、1年定期复查,常规拍X线片,做冷热诊确定是否需做根管治疗,监督并指导口腔卫生。通过1~2年的观察,有87.9%的患牙成活良好,无牙根吸收、松动等并发症。再植成功与否,除了离体牙自身因素,还与离体牙脱位时间长短、污染程度、基牙健康状况,固位与调颌程度,患者术中术后配合情况有关,因此,离体牙宜尽早植入,护理人员在接 诊时遇到此类患者时,应首先将离体牙放入无菌生理盐水中保存,在术前、术中、术后及时、准确的做好各项护理配合,术中严格无菌操作,对提高再植成功率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陈勤超,离体牙再植术203例临床分析.实用口腔医学杂志,2000,16(6):488-489.

    2 陈敏章.儿童口腔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172-187.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口腔医院小儿科

    (收稿日期:2004-02-25)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