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957
细锥香茶菜的生药鉴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对细锥香茶菜药材作生药学鉴定。方法 从根、茎、叶的性状、显微特征、理化反应过程中进行观察。结果 细锥香菜的茎叶、花、果实及根的性状。组织构造,独特理化反应体现该生药的内含物质。结论 各具特有的鉴别、特征可作本品的生药鉴定。

    关键词 细锥香茶菜 生药鉴定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1-1026-02

    细锥香茶菜又名瘌克巴草 [1] ,为唇形科植物细锥香茶菜Rabdosia Coetsa(Buth-Ham.ex.D.Don) 、Har。《新华本草纲要》载:全草味苦辛,性微温。有解表散寒、除风温的功效。根味苦,性温,行血止痛 [2] 。民间以全草及根治疗风湿痹痛、胃痛、乳痈、疔疮肿毒及毒蛇咬伤,名老中医用根配伍治疗肝炎、萎缩性胃炎及各种肿瘤。肖崇厚主编的《中药化学》 [3] 有从细锥香茶菜茎叶中提取分离出抗肿瘤活性成分细锥香茶菜乙素、细锥香茶菜丙素、细锥香茶菜丁素及瘿花香茶菜甲素等二萜成分。香茶菜属植物品种繁多,有效成分与功效各有异同。为使临床治疗有一个较稳定的疗效,给科研提供一个正确的品种,本文对细锥香茶菜作了性状、显微、理化等方面的生药学鉴定,以供参考。
, http://www.100md.com
    1 样品采集

    细锥香茶菜样品采自浙江省金华市长山。经本医学院张昌禧高级讲师鉴定,为唇形科植物细锥香茶菜Rabdosia Coetsa(Buth-Ham.ex.D.Don)Har。

    2 性状鉴定

    2.1 全草 原植物为多年生草本,地上茎高60~130cm,上部有分枝,呈方柱形,具钝棱角,四面有凹槽,直径4~6mm,黄绿色,被疏短柔毛,下部近无毛。叶交互对生,宽卵形或宽三角状卵形,叶片长6~15cm,宽3~8cm,先端渐尖,基部楔形,边缘具钝锯齿,上表面疏生短硬毛,下表面叶脉上疏生短柔毛或无毛,叶柄长3~7cm,上部具狭翅,聚伞花序常3~5朵,具短梗组成顶生或腋生长5~15cm稀疏的总状花序。苞片及小苞片细小呈卵形,被微柔毛,花萼钟状,长2~3mm,外略被短柔毛,先端5齿裂,花冠青紫色,偶见白色,长5~10mm,花冠筒近基部浅囊状,上唇4裂,多反折,下唇略呈舟形,长过花冠筒,雄蕊4枚藏于下唇中。小坚果近似球形,紫棕色,无毛。全草气微香,味苦。
, http://www.100md.com
    2.2 根 地下根膨大成不规则结节状拳形团块,大小不一,大者直径可达10~15cm,表面灰褐色,有不规则的瘤状突起,顶端有多个稍下陷的茎基,四周具坚韧的须根。质坚硬,柴性难折断,切面皮部极薄,棕褐色,木部淡黄棕色或绿褐色,具细密的放射状纹理与年轮,中央可见不规则的空洞。气微香,味微苦。

    3 显微鉴定

    3.1 茎叶 粉末黄绿色,气微香,味苦。(1)上表皮细胞壁较平直,长方形或多角形,栅栏细胞单列;下表皮细胞不规则形,细胞壁波状弯曲,气孔直轴式,副卫细胞2个。(2)非腺毛有两种,一种由2~4个细胞组成,壁较厚,有细小疣状突起,另一种由4~7个细胞组成,常自基部第二、第四或第五个细胞呈缢缩状。(3)具单细胞头及短柄的腺毛,可见4~6个细胞的腺鳞,内含淡黄色分泌物。(4)纤维成束,壁较厚,腔狭小。(5)导管有纹孔、网状及螺纹。(6)髓部薄壁细胞类圆形。(7)有草酸钙方晶及柱晶。

    3.2 根 粉末淡黄棕色,气微香,味微苦。(1)木纤维成束,壁厚,腔狭小呈线形。(2)石细胞方形,直径35~95μm,壁厚,孔沟明显。(3)具草酸钙方晶、柱晶及砂晶。(4)具缘纹孔导管大小不一,纹孔排列紧密。(5)木栓细胞多角形,红棕色。(6)木薄壁细胞呈长方形,壁稍增厚木质化。(7)淀粉粒较多见,单粒,稀复粒,圆球形或椭圆形,直径5~12μm,脐点不明显。
, http://www.100md.com
    4 理化鉴定

    取细锥香茶菜根、茎叶粉末各1g,分别置容器内加95%乙醇20ml,热回流30min,滤过,取滤液点于滤纸上,挥干后置紫外光灯(365nm)下观察,根提取液显黄绿色荧光,茎叶提取液显黄棕色荧光。

    取上述提取液各1ml,另加Fecl 3 试液1~2滴,二者均显污绿色。 取根、茎叶粉末各5g,分别加乙醚100ml,热回流1h,滤过,滤液回收乙醚,残渣各加甲醇50ml溶解,加适量活性炭脱色过滤,滤液备用。(1)吸取二种滤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正己烷-乙酸乙酯(9:1)为展开剂,展开至15cm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根与茎叶提取液在Rf值0.44、0.65处有相同的蓝紫色及淡蓝色斑点。有所不同的是,根提取液在Rf值0.133、0.253处有淡黄色棕色斑点;在0.526处尚有一个蓝紫色斑点;茎叶提取液在Rf值0.44、0.2处有红色及浅红色斑点。(2)取(3.3)提取液各2.5ml,加甲醇稀释至25ml,至津岛uv2450型紫外光光度计上,在200~400nm波长范围内测定其紫外光谱,结果:细锥香茶菜根提取液在272.00、308.00波长处有最大吸收峰,茎叶提取液在282.00、375.00波长处有最大吸收峰。
, http://www.100md.com
    5 讨论

    香茶菜属植物在临床中的应用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其有效成分的研究也日趋增多,纵观各家对香茶菜属成分的研究大多取自地上部分的全草,少数为根。根据调查,浙江省各药房基本用根,从药源追踪,寻访所知,其来源多数为细锥香茶菜Rabdosia Coetsa(Buth-Ham.ex.D.Don)Har,少量香茶菜Rabdosi amethystoides(Benth.)Har或内折香茶菜Rabdosia等。究其原因:一是浙江药品标准 [4] 香茶菜药用根,收载别名有铁菱角、菱角三七等。二是香茶菜属植物根以细锥香茶菜为最大,其质坚实而重,其它品种的根都甚小,且多空洞。药农乐于采集前种,顺便采带后者。了解民间的应用也各有异同,品种杂乱,用根、用茎叶各人喜爱。药物的功效如何,临床疗效有否连续性,科研设计所含成分是否同一性,笔者认为这与品种的专一性及正确性密切相关。因此,对一个物种的正确认识致关重要。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研究所主编.中国高等植物图鉴.北京:科学出版社,1974,700.

    2 吴征镒.新华本草纳要.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458.

    3 肖崇厚.中药化学.普通高等教育中医药类规则教材.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465.

    4 浙江省卫生厅编.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70.

    作者单位:321000浙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

    (编辑 海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