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987
静脉留置针在脑外科的应用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1-1044-02

    脑外科病人早期多意识模糊、躁动,常用对血管有刺激的药物如20%的甘露醇致患者不适,使操作不易进行。由于上述特点,所以对多数脑外伤病人选用静脉留置针。因其材料柔软,不会对所留置的血管造成损害,刺激性药物不易外渗,减少了反复穿刺的痛苦,保护了病人的血管,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静脉留置针为双叉,可同时输入两组液体,便于及时准确的用药,有利于危重病人的抢救。

    1 临床资料

    选择两组病人每组60例,均为脑外科住院病人,年龄17~63岁,输液时间均需1个月左右,输液成份均为20%甘露醇、5%人血白蛋白、高渗糖、生理盐水、等渗葡萄糖、抗生素、能量合剂等。第一组从入院到出院一直用22号静脉留置针、第二组用普通7号头皮针。结果发现第一组的病人长期用药治疗时没有静脉炎的发生。第二组病人因其反复穿刺、长时间用20%甘露醇,一般在用药后1周出现病人的血管壁开始增厚、血管内瘀血、血管壁的通透性增高等不良反应。

    2 临床治疗

    2.1 穿刺 认真选择穿刺血管和穿刺点,应选择较粗、直的血管,尽量避开关节,穿刺点前2~3cm处不应有分叉和静脉窦。2.5%碘酊和75%酒精消毒穿刺部位,进针时静脉留置针与皮肤的角度以15°~30°为宜,速度宜慢,应直接刺入血管,尽量减少病人的痛苦,见回血时将针芯稍微抽出一点,因外套管针身长度较针芯长度稍短1mm左右,这样针尖处为软的不易刺破血管。再将静脉留置针随血管方向进针约1~2cm,然后拔出针芯。

    2.2 固定 固定时第1条胶布应长宽,先将针柄固定住。第2条胶布在针柄后交叉固定,两个末段应粘在第1条胶布前端的皮肤上。第3条胶布固定盖穿刺部位的纱布。第4条固定盘曲的留置针塑料管。

    3 护理

    3.1 留置期间的护理 严格无菌操作,保持穿刺点和肝素帽处无菌。经常观察穿刺部位是否清洁干燥、有无发红、渗出。局部一旦有发红或渗出,必须拔除重新穿刺。穿刺点应每天用75%酒精消毒,并更换盖针头处纱布。如静脉留置针管壁上有少量均匀一致的回血不需处理,当回血多时,需重新封管。严格交接班,各班仔细检查穿刺部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可以提高留置率。

    3.2 封管 液体输入完毕,用2.5%的碘酊和75%酒精消毒肝素帽处,用5~12.5U/ml的肝素溶液5ml封管。将抽有肝素溶液针管连接在肝素帽处,快速推入并同时将留置针塑料管上的小夹子夹紧。

    3.3 再次输液的护理 再次输液时,用2.5%碘酊和75%酒精消毒肝素帽处,接上输液器,如果液体滴入不畅,勿用力挤压输液管,否则可将小凝血块挤入血循环中而发生栓塞。应先调整肢体位置,检查静脉留置针有无脱出,然后用5ml针管抽取0.1%肝素盐水2ml,连接输液针头回抽凝血块,通畅后再换接输液管输液。按病情和年龄调节滴速。

    作者单位:264002山东烟台解放军第107医院神经外科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