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238
X线平片对心脏病的诊断价值(附187例病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845-02

    X线在心脏病的诊断中仍然有它独特作用,本文仅对心脏病中的(风湿性)瓣膜疾病及先天性心脏病的X线平片诊断与临床诊断的符合率进行分析,以期探讨X线平片对心脏疾病的诊断价值。

    1 临床资料本文收集了本院历年的资料较为齐全的187例风湿性心脏瓣膜疾病及先天性心脏疾病的病例。这些病人均住院检查、治疗,检查手段多种(包括X线平片、心三位片以及心脏彩超检查),部分患者手术治疗(包括:二尖瓣球囊成形术,房、室间隔修补术,换瓣术,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结扎术)。

    2 结果

    所有病例中,风湿性瓣膜疾病患者143例,其中女131例,男12例,男与女之比约10.9:1。最大年龄69岁,最小年龄17岁,其病史最长达40年,最短1.5年。其中单纯二尖瓣狭窄89例,狭窄伴关闭不全者43例,合并有主动脉瓣或者其它瓣膜病变者11例。X线平片(心三位)表现:心胸比大于50%者132例,小于50%者11例。心影形态改变143例,其中典型二尖瓣型心脏(主动脉结缩小,第四弓,双房影)97例,呈普大型者31例,呈主动脉型或其它形状15例。143例患者X线诊断意见中:符合(与临床或其它检查一致)者61例达43%,部分符合(即X线只诊断单纯二尖瓣狭窄,但临床诊断合并关闭不全或合并其它瓣膜疾病)者55例,占38.5%,总符合率达81%。而其余病例X线诊断意见分别是:心肌病16例,肺心病3例,高心病或其它心脏病8例。先天性心脏病共44例,临床或彩超检查结果:房缺17例,室缺15例,动脉导管未闭11例,法洛氏四联症1例。44例患者中男21例,女23例,年龄最大者54岁,最小者6个月。在房缺和室缺32例中X线检查与临床或其它检查不符者13例,占41%,漏诊(X线诊断认为无先天性心脏病者)4例,占12%。动脉导管未闭11例中,X线诊断与临床或其他检查相符合或首先提出此诊断7例,占动脉导管未闭病人的63%。法洛氏四联症1例,X线诊断为“法洛氏四联症”。总符合率为52%。
, http://www.100md.com
    3 典型病例

    病例1,患儿,男,5.5岁,患儿出生后出现面色青紫,稍长后,青紫明显,以活动后心累就诊。体格检查:心前区及胸前左缘2~3肋间可闻及Ⅳ级收缩期杂音,P2亢进,X线平片所见:上腔静脉增宽,双肺纹理纤细,心影不大,(心胸比约为50%),心尖上翘,双膈未见异常,X线诊断意见:法洛氏四联症待查。心脏切面超声检查摘要:心脏各房室大小正常、心脏动度可,室间隔及左室前壁增厚,右心室流出道稍狭窄,肺动脉瓣稍增厚,回声增强,肺动脉瓣上距肺动脉瓣约1.3cm见一隔膜,室间隔膜部不连续,主动脉骑跨于左、右心室间,左、右心室血流均进入主动脉,室间隔缺损处未见明显高速血流。诊断:先心、法洛氏四联症。

    病例2,患者,男24岁,因体检发现心脏杂音1个月入院,心脏检查,心前区无隆起,心尖搏动范围无扩大,心前区可扪及轻微震颤,心界叩诊第四肋间心界向左扩大。胸骨旁第二肋间可闻及连续性机器样杂音,心间区闻及舒张期杂音。周围血管征:可扪及水冲脉,腹股沟可闻及枪击音,入院诊断:先心病,动脉导管未闭。X线检查:双肺少许钙化影,肺血增多,心影不大,肺动脉段凸出,可见“漏斗”征。X线诊断意见:先心病动脉导管未闭。MRI:于降主动脉起始部前壁有缺损呈管道样与肺动脉相连通,缺损区直径约1.2cm,且肺动脉根部增粗,直径约4.0cm,左心室腔稍有扩大,降主动脉狭窄不明显。诊断意见:符合动脉导管未闭。心脏超声检查报告:左室增大,右心室大小正常,各瓣膜活动未见异常,室间隔、左室后壁厚度未见异常,主动脉未增宽,肺动脉明显增宽,左肺动脉起始处与降主动脉之间见管状回声连接,大小1.1cm×0.7cm,动脉导管未闭处见左向右分流频谱VCm2.9m/S,导管未闭处见红色为主的五彩束流向主肺动脉。诊断:先心病动脉导管未闭(管型)。
, 百拇医药
    手术步骤与经过……切除左胸第五肋进胸,将肺向前拉,暴露主动脉弓与降主动脉,纵行切开主动脉表面鞘膜,向上到锁骨下主动脉根部,下至肺门处,找到动脉导管,在肺动脉处可扪及震颤,解剖好动脉导管,用小直角钳在其上下游离,试行阻断导管,观察5min,心率、血压无明显改变,硝普钠降血压至85mmHg,10号丝线结扎动脉导管主动脉端,7号丝线结扎肺动脉端,中间用7号丝线再结扎一次,之后扪及震颤消失,缝合主动脉鞘膜……。

    4 讨论从以上资料显示:风湿性心脏瓣膜疾病与临床符合率达81%,而先心病与临床诊断的符合率为52%,影响X线诊断的原因除X线摄片因素(包括摄片的质量、体位、时间等),还有心脏改变随病程时间的长短而变化不同,早期的病变心脏和肺血改变不明显。我们认为X线平片对心脏病的诊断价值仍然有一定的辅助诊断价值,尤其是对风湿性心脏瓣膜疾病更高,随着对心脏病的检查手段增多,有的检查更直观,更准确,但X线检查对心脏大小的测量,形态的改变,肺血改变的动态观察等给临床提供不可替代的检查资料和依据,还是其他检查做不到或不能完全做到的。而对一些先天性心脏病,尤其是婴幼儿患者,由于小儿对X线摄片配合差,呼气、吸气像不易捕捉,摄片的结果往往达不到诊断要求,对先天性心脏疾病的诊断难以准确判断,而且心脏形态的微小变化,往往一两次摄片难以分辨,给X线对先心病的诊断造成一定的局限和困难。因而与临床的诊断符合率较低,因此我们认为:对瓣膜性心脏病,X线平片诊断有一定的价值。而对先天性心脏病,X线平片诊断与临床符合率要相对低得多。

    作者单位:617107四川省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医学影像科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