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6298
艾司洛尔预防全麻插管期心血管反应的效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6-0529-01

    全麻气管插管期间,病人经常出现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等心血管副作用。2003年笔者用β 1 受体阻断药艾司洛尔预防气管插管时的心血管反应,收到良好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随机选择全麻病人60例,ASA分级1~2级,随机分为实验组30例,对照组30例。两组间性别、年龄和体重差异无显著性。入室后静注东莨菪碱0.3mg,常规监测ECG、HR、MAP、SpO 2。两组病人均采用芬太尼0.2mg、丙泊酚2mg/kg和琥珀胆碱100mg静脉诱导插管,维持麻醉两组均 采用潘库溴铵、芬太尼静脉注射和异氟醚间断吸入。实验组在诱导时静脉缓慢注入艾司洛尔1~2mg/kg;对照组常规用药。连续观察用药前、用药后、播管时、插管后2min、5min的心率和血压。所得数据以均值±标准差表示,经t检验比较和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经过对比观察可见,实验组病人应用盐酸艾司洛尔后较对照组HR,MAP得到明显的控制(P<0.05),而对照组在插管后HR、MAP均显著上升(P<0.01)。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插管前后的心血管反应 (略)

    3 讨论

    全麻诱导期间,尤其是气管插管时所引起的应激反应可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增快,甚至心动过速和心律失常等严重的心血管反应,如何维持心血管功能的平稳和保证病人的生命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艾司洛尔是高选择性的β 1 受体阻滞药,能有效减缓心率、降低心肌收缩力、减少心输出量、降低心肌耗氧量 [1] 。其分布半衰期约2min,消除半衰期约9min,在体内迅速被酯酶分降,有起效快和作用时间短等特点,所以可控性强。本实验表明,艾司洛尔静脉注射能有效预防插管时机械性刺激引起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等心血管副作用,确保诱导期间患者心血管功能的平稳和病人的安全。

    参考文献

    1 中国药物大全编辑委员会.中国药物大全·西药卷,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37.

    作者单位:257200山东省东营市胜利石油管理局河口医院麻醉科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