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88
高原气管切开患者的呼吸道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946-02

    气管切开患者若护理不当,常可引起肺部感染、肺不张,且妨碍呼吸功能的恢复。高原因缺氧、气候寒冷、干燥,更易导致气管切开并发症加重。我院自1998年6月~2003年6月共收治气管切开病人46例。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46例,其中女16例,男30例,年龄17~52岁,平均年龄31±4.1岁,所在地海拔3650m。颅脑外伤26例,胸腹部手术后14例,外伤合并高原肺水肿6例。并发肺部感染3例(6.52%)。

    2 呼吸道护理

    2.1 正确的体位 患者取头抬高30°卧位,头偏向健侧或半卧位,可减轻气管套管下端压迫而损伤气管内壁,并防止胃内容物反流引起吸入性肺炎,且利于呼吸。
, 百拇医药
    2.2 加强呼吸道湿化 气管切开后呼吸道湿化、加湿作用丧失,加之高原气候干燥致出入量负平衡更为明显,使呼吸道分泌物干燥结痂较平原更为严重,极易导致呼吸道阻塞,加重缺氧。且肺部感染随着气道湿化程度的降低而升高 [1] 。当湿化充分时可靠活跃的纤毛运动和积极的呼吸道吸引来保证呼吸道分泌物有效引流 [2] 。因此,湿化疗法是高原气管切开患者保证气道通畅和预防肺部感染的重要措施。

    2.2.1 湿化方法 (1)气管滴药。选用剪去针头的无菌硅胶头皮针管将湿化液间歇滴入气道,每15min滴注2ml,速度不易过快。(2)雾化吸入。根据病情采取不同的药物进行超声雾化吸入。因较长时间的雾化可致患者血氧分压下降,我们采用小剂量、短时间、间歇雾化法。我们的经验是每0.5h雾化吸入10min,效果较好。间隔时间较传统时间短。

    2.2.2 湿化液的温度与量 高原气候寒冷、干燥。为防止寒冷刺激而致气管痉挛,湿化液的温度应保持在32℃~35℃。高原干燥缺氧,呼吸频率及通气量大,湿化量以400~500ml为宜,较传统湿化量为高。
, http://www.100md.com
    2.3 套管外口敷料的湿化 将生理盐水浸泡的湿纱布覆盖于气管套管的外口,用注射器抽取生理盐水,随干随洒,保持纱布的湿度。

    2.4 室内空气的湿化 在高原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利用加湿器或地面洒水等方法,维持室温在20℃左右,湿度在60%~70%,以提高空气湿化效果,避免冷空气刺激性大,过于干燥影响气管内纤毛运动,主动排痰功能减弱。

    2.5 确保有效的吸痰 吸痰是一项重要的护理操作,对保持气道通畅、改善通气和控制感染极为重要。吸痰可致血氧分压降低,在高原尤其明显,吸痰前后应给予高浓度氧(FiO 2 >70%)。

    2.6 氧疗

    2.6.1 气管切口的护理 气管切开术后的病人,尤其是呼吸道分泌物较多的病人,切口污染程度相对严重,并且长期用纱块覆盖,加之高原缺氧,极易造成无氧环境,有利于厌 氧菌的生长繁殖。我们采用每天2次用灭菌生理盐水彻底清洁切口,并用浓度45%氧气距切口1cm处对准切口直吹20min,氧疗完毕后,用2层无菌纱块覆盖切口。可抑制切口处厌氧菌的生长。
, 百拇医药
    2.6.2 氧气的流量及消泡剂 氧气流量一般我们采用2~4L/min.湿化瓶内加入消泡剂(20%~30%酒精),这点对于合并高原肺水肿的患者尤为重要。

    3 小结

    高原地区气管切开患者的护理遵循一般气管切开患者的护理原则,但也有其不同之处。如:湿化量较传统方法高,雾化吸入间隔时间短,消泡剂的使用,感染发生率低,呼吸道分泌物干燥结痂发生率高,缺氧严重等特点。本组患者经过上述针对性处理后,均取得良好效果。

    参考文献

    1 潘亚菊.气管切开后2种气道湿化方法的实验比较.中华护理杂志,1995,30(3):162.

    2 史继学,李树捷,秦秀香.急诊护理学.北京:中医古籍出版社,1998,199.

    作者单位:856000西藏山南解放军第41医院外科

    (编辑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