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618
科学煎药是提高药效的关键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36-02

    如何保证中药汤剂有效成分的提取对于提高中医临床疗效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辨证用药正确的情况下,使用正确的煎药方法是提高药物疗效的关键。医师开方辨证论治,深思精选组方择药固然重要,但其煎法服法不合理,亦未必能够达到预期目的。

    1 煎药器皿的选择

    煎药器皿以用砂锅、磁器为宜,切不可用铁器及铝器,因铝器与中药中的有机酸在煎煮时破坏其表面致密的氧化膜,使铝释放入药中被人体吸收,对人产生毒害作用。铁器与含鞣质成分的中药发生反应不仅降低药效,还会产生副作用。水质的好坏,也直接影响煎药的质量,一般用自来水,也可用干净的河水、泉水,以水质优良无异味为好。煎药前应将药物浸泡0.5~1h,但严禁用开水泡,特别是含淀粉较多的药物,以防药物表面受热凝固。经浸泡的药物变得疏松,易于煎煮。煎煮药的用水量第1次为药物的3~4倍,第二次2~3倍为宜,如需煎3次,可以2倍为宜。对用水量也不能一概而论,要区别情况:对质地疏松及吸水性强的药物可增大用水量;对芳香性,解表类及易挥发性成分的药物可减少用水量,以防煎煮时间过长,有效成分损失。

    2 煎煮时间与火候

    煎药时间长短,应视药物临床要求而定,一般未沸前宜用武火,沸后宜用文火,对于解表类及芳香易挥发类药物应武火急煎,沸后头煎15~25min,二煎10~15min;一般性药物沸后以中火煎煮,头煎25~30min,二煎20min,三煎15min;对于矿物、贝壳、坚硬的藤木类、滋补性及毒性较强的药物应以延长煎煮时间为宜,沸后头煎40~60min,二煎30~45min。煎药时如发生锅底糊焦切不可服用。

    3 药物的特殊处理

    3.1 先煎 对质地坚硬的矿石、贝壳及毒性强的药物应先 煎30~50min,以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或毒性成分的降低,如磁石、龟板、鳖甲等。像附子、川乌之类毒性药物应先煎1h,以降低毒性。

    3.2 后下 解表类及易挥发性成分的药物应后下,在其他药煎好前10~15min加入,如薄荷、大黄、荆芥等。

    3.3 包煎 某些药物有粘性或有茸毛或粉末状不利直接入水煎煮,这类药物须包煎,如车前子、蒲黄、旋复花等。

    3.4 另煎 贵重药物如人参,鹿茸与其他药物共煎时其成份易渗入到其他药物中引起损失,故只煎出药液后和其他药物煎出的合并后服用。

    3.5 烊化 胶类含蜜糖粘液汁的药物,为防粘糊或不易过滤等现象,可用去渣的药液热溶或用开水溶解,如阿胶、蜂蜜等。

    3.6 冲服 某些药物不易受热,受热易挥发或不溶于水及贵重药物宜研末冲服,如朱砂、牛黄等。

    4 服用方法

    服药时间须根据药性而定,一般滋补药宜饭前服,驱虫药和泻下药大多空腹服,对胃有刺激的药宜饭后服,安眠药宜在睡前服,普通情况下每日每剂分3次温服。

    作者单位:057705河北省馆陶县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13)

    (编辑依 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