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多发性骨髓瘤
编号:10446748
血红蛋白H病伴多发性骨髓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910-01

    血红蛋白H病(HbH)是由于控制血红蛋白α链合成的基因缺陷而形成的一种遗传性疾病。临床表现差异较大。主要为轻重不等的溶血性贫血症状,肝脾肿大及特殊面容。而多发性骨髓瘤是浆细胞的恶性克隆性疾病。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辐射、接触环境毒性物质、细胞遗传学异常有关。我院2001年10月收治1例HbH病伴多发性骨髓瘤,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46岁,自幼面色苍白,近期加重,伴腰部酸痛入院。体格检查:发育正常,营养一般,神志清楚,精神疲倦,慢性病容。自动体位,查体合作,中至重度贫血貌,眼睑、口唇周端苍白,皮肤粘膜无黄染,无皮下出血点,左腋下可触及4个约0.8cm×0.8cm大小淋巴结,活动度佳,无压痛,质软,头颅五官端正,无畸形。B超肝脾增大,心电图正常。X线检查:腰椎第3、4、5椎体怀疑有骨质破坏,边缘不甚完整,建议临床进一步检查。血常规:RBC2.07×10 12 /L,Hb46g/L,WBC4.3×10 9 /L,PLT257×10 9 /L,肝功能检查A/G倒置,血清蛋白电泳M蛋白含量35%。GAMPH8.6电泳发现在HbA之前方有一条异常快速Hb区与HbH相同,含量为9.8%。骨髓检查有核细胞增生尚活跃,分类浆细胞系统明显增高达32.6%。易见原浆细胞、幼浆细胞,部分浆细胞呈肿瘤样改变,诊断:血红蛋白H病伴多发性骨髓瘤。

    2 讨论

    HbH病是α 1 地中海贫血和α 2 地中海贫血基因的双重杂合子,具有α地中海贫血的各种表现形式和临床特征,不易与其他的溶血性贫血及肝炎等鉴别,通过Hb醋酸纤维薄膜电泳可以确诊。该患者有贫血、肝脾肿大的临床表现;Hb含量减少,网织红细胞增高;RBC大小不均,中心淡染区扩大,形态异常,有靶形红细胞;GAMPH8.6电泳可见在HbA之前方有一条异常快速Hb区带与HbH相同,符合HbH病的诊断标准 [1] 。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断标准为:(1)血清有大量M蛋白。(2)骨髓中浆细胞增多(>15%)或组织活检有浆细胞瘤的证据。(3)无其他原因的溶骨性损害或广泛性骨质疏松。具有上述3项中任何2项可诊断 [1] 。该患者也符合上述多发性骨髓瘤的3项标准。因此我们诊断为血红蛋白H病伴多发性骨髓瘤,临床上该病例较为少见。

    参考文献

    1 张之南.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44-50;303-308.

    作者单位:521000广东省潮州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4-19)

    (编辑 子萱),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多发性骨髓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