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808
先天性巨肾盂1例及巨输尿管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0980-01

    先天性巨肾盂及巨输尿管常见的原因是由先天性输尿管狭窄所引起,临床上并不多见,现将我院经手术证实的3例报道如下。

    1 病例报告

    例1:男,19岁。因右腰部酸痛3年加重1月入院。查体:身体发育良好,肤色正常。右中腹部可扪及一包块,扣击痛。尿常规:红细胞(-),蛋白(-)。B超提示:右肾重度积水。X线平片:右肾轮廓明显增大,双肾及输尿管区未见结石影。静脉尿路造影:右肾功能略显延迟,肾盂极度扩张呈巨大囊袋状,大小约14cm×9cm。右肾盏数目增多达9个且扩张。右输尿管未见显示。逆行造影:右输尿管上端与肾盂连接处呈鼠尾样狭窄。手术所见:右侧肾盂巨大,突出于肾轮廓之外,呈囊袋状,袋壁厚2mm。肾盂与输尿管连接处呈漏斗样狭窄,长度约3cm。

    例2:女,4岁。尿频、尿急2周伴发热1天入院。查体:患儿一般情况尚好,腹壁柔软,左下腹可扪及一肠管状包块,有囊性感。血常规:正常。尿常规:白细胞(+),蛋白(+)。B超提示:左肾及左输尿管积水。临床诊断:泌尿系感染。X线平片:双肾及输尿管区未见结石影。泌尿系造影见左肾盂肾盏中度扩张,左输尿管增粗扩大,宽径约1.8cm。手术所见:左输尿管下端与膀胱连接处狭窄。
, http://www.100md.com
    例3:女,56岁,尿频尿急10天,胃寒发热3h入院。查体:一般情况好,左下腹触及肠管样包块,有囊性感。化验尿常规为阴性。X平片见左肾盂内3cm×3cm大小的结石影。泌尿系造影:左肾显示欠佳。逆行造影:左输尿管扩张、迂曲,宽径达2.2cm。CT见左输尿管积水扩张,输尿管下端与膀胱连接处呈逐渐移行性狭窄,并外压膀胱形成一充盈缺损。手术所见:输尿管迂曲扩张,直径约4cm。下段狭窄处管壁肥厚达1.5cm。术后诊断:先天性左侧巨输尿管症。

    2 讨论

    先天性输尿管狭窄临床并不多见,上述3例均为先天性输尿管狭窄而引起的肾盂、肾盏及输尿管积水扩张。2例狭窄在下端,1例狭窄在上端。输尿管狭窄的原因常见的有机械性与神经性 [1]。机械性因素包括:肾盂输尿管连接部位或输尿管与膀胱入口处环形肌肥大,本组3例均由此原因而引起。肾异位血管压迫、输尿管肾盂开口抬高等。神经性:由于肾盂输尿管连接部的神经肌肉功能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刺激引起输尿管肾盂连接部平滑肌持续性痉挛,肾盂无力或输尿管下段缺乏副交感神经节细胞,使输尿管下段丧失蠕动功能。临床上该病的发病率与性别、年龄并无明显差异。一般表现为病程较长、呈慢性经过,主要症状为腰背部酸胀痛,个别伴有尿路感染或尿路结石。
, http://www.100md.com
    B超和常规X线泌尿系造影能为临床提供很准确的诊断依据。B超对肾积水的诊断极为可靠,且不受肾功能影响。其不足之处是不能为临床提供直观的平面图形。X线检查首选静脉尿路造影,不仅可以显示肾功能情况,更能显示出肾盂输尿管积水扩张的程度、梗阻部位。当静脉尿路造影不满意时,可选用逆行尿路造影或肾盂穿刺造影。

    本病的诊断可参考以下几点 [2] :(1)肾盂及输尿管巨型扩张;(2)无器质性梗阻;(3)无神经源性膀胱、输尿管功能紊乱;(4)无外压性输尿管梗阻。本组3例通过手术证实符合以上标准。

    本病引起的肾盂输尿管积水应与结石引起的积水相鉴别。其鉴别要点有:(1)从临床上看,结石性的一般起病较急,尿常规常见红细胞,见到结石即能明显诊断。而先天性的起病较缓慢,常有腰部酸胀不适,尿常规多为阴性。(2)从X线表现上看,由于先天性狭窄的病程长,往往扩张的肾盂或输尿管呈巨大囊袋状或巨输尿管症。而结石引起的肾盂输尿管扩张仅仅是轻度或中度。(3)从狭窄的部位上看,结石引起的扩张在结石处突然截断,而先天性引起的扩张则表现为漏斗样逐渐狭窄的移行过程。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上海第一医学院.X线诊断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1195.

    2 刘其风.先天性巨输尿管症的X线诊断.实用放射学杂志,2000,12:748.

    作者单位:445000湖北民族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CT室

    445000湖北省恩施州中心医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4-01-13)

    (编辑晓 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