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818
血液透析时血管穿刺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1039-02

    血液透析时,病人的血管通路一般选择动静脉内瘘。将病人桡动脉和与之相近的静脉血管吻合,动静脉短路形成内瘘,使静脉扩张动脉化。由于内瘘具有维持通畅时间长、穿刺成功率高、感染出血等并发症少的优点,临床上普遍采用,供每次穿刺时使用,能获得200ml以上的血流量。现就内瘘穿刺的经验谈几点体会。

    1 血管穿刺前的准备

    (1)首先应检查内瘘血管成熟情况,所谓成熟是指静脉明显扩张,动脉化的血管壁增厚,内瘘成熟需3~4周,一般前两周不能使用,过早的使用易导致血管纤维化、管腔狭窄、使用寿命缩短。(2)先了解内瘘吻合口的位置及血管的走向,再决定穿刺的部位和方向,动脉穿刺点一般在吻合口上3~5cm,逆血流方向穿刺。静脉端应顺血流方向穿刺。穿刺两点应相距5~10cm。(3)如果肢体水肿,可用手压局部待血管暴露,如果血管扩张不好,可用止血带扎紧肢体近心端,等血管充盈后再作穿刺。初次使用时,穿刺针进入血管后应立即松开压脉带,并用无菌纱布轻压穿刺点,防止渗血、血肿发生。(4)穿刺针一般选用16号不锈钢硅化穿刺针。

    2 血管穿刺

    (1)暴露病人扩张静脉部位,采用碘酒、酒精消毒,距吻合口3~5cm处作动脉穿刺,引出血液;选近心端顺血流方向作静脉穿刺,使血液进入体内。(2)穿刺针与皮肤呈15°角,待针斜面刺入皮下后要求马上穿入血管,针在皮下隧道很短,约占针的1/3,针的其余部分穿入血管内。(3)血管穿刺顺序是,先穿刺血管的近心端,再穿动脉端,因为动脉穿刺失败后血管局部必须加压,造成近心端血管不能充盈,再穿刺血管非常困难。(4)穿刺一次未成功,未穿破血管,可在原穿刺点再穿刺,若已穿破,应立即拔出并加压止血。避免穿刺针反复进退,否则易引起针眼渗血。(5)为延长血管使用寿命,可在血管上作“纽扣式”轮换穿刺。对于消瘦 衰竭、皮肤弹性差的病人穿刺要慎重,因皮下组织少可引起针眼渗血。(6)血液透析治疗效果与血流量有显著的关系。一般要求血流量在150ml/min以上,如果达不到则要找原因,最常见的是穿刺位置不当、针尖斜面方向不好或病人本身的血容量不足造成。若是血管本身扩张不好致血流量不够,可在两穿刺点之间用小纱布团压迫血管,以此增加血流量。

    3 治疗结束后动-静脉内瘘的护理

    (1)由于动脉化血管内压力高,透析结束拔针后如果处理不好而发生血肿将影响到下一次透析穿刺和内瘘寿命。穿刺针拔出后,将一块2cm×3cm大小的纱布团在针眼处按压15~20min,并用胶布将两侧皮肤往中间拉紧,达到止血的目的,然后用弹力绷带包扎,2h后解开。(2)对于进行血液透析的病人来说,血管通路相当于他们的生命线,所以极为重要。为防止皮肤感染和血管炎症,保证血流通畅,必须避免在造瘘部位静脉输液、测量血压,该部位也不宜剧烈活动。

    作者单位:250011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人民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5-12)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