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878
腹水连接血透回输治疗尿毒症腹水2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腹水回输连接血液透析治疗尿毒症顽固性腹水的疗效。方法 在血透过程中将腹水连接引入体外循环进行同步或间接回输。结果 腹胀减轻或消失,血透中血压稳定,呼吸、睡眠改善,食欲增加,生活质量提高。结论 此种方法能使腹水中蛋白成分回输入血,水分脱失,提高患者血中胶体渗透压,减轻腹水,对尿毒症顽固性腹水有明显疗效。

    关键词 尿毒症 腹水 血液透析 疗效观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40-02

    尿毒症顽固性腹水是临床上难以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常规治疗中的放腹水,容易丢失患者的营养物质,给以输血、输白蛋白也难以补充,而且使患者在维持性血透中的体力耐受渐差,虽然能减轻一些腹胀症状,但在透析过程中患者血压容易下降,透析间期仍有大量腹水出现。导致患者腹胀纳差、呼吸困难等。我院采用腹水回输连接血液透析治疗,有效改善了患者的腹水情况,透程中血压稳定,不影响排毒效果,提高了患者的透析耐受性,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例尿毒症并顽固性腹水,男3例,女1例,年龄21~76岁,平均53岁。2例未进行腹水回输连接血透治疗,在透析间隔期间采用放腹水后输白蛋白,贫血重者加输血,暂时缓解一些腹胀情况,得到部分营养的补充,但未得以良好纠正,放腹水间隔缩短,次数增加,体质逐渐衰弱,对透析脱水耐受力下降,1例死于消化道出血,另1例腹水并发胸积水,经增加透析次数、抽胸水等处理,症状缓解后拒绝透析出院;其余2例采用腹水回输连接血液透析同步或间断同步治疗,其中1例进行7次,另1例进行1次,2例经治疗后明显改善了腹水、腹胀、疼痛等情况,治疗中血压稳定,经实验室检查对排毒(即毒素清除)作用无明显影响 [1]

    1.2 腹水回输指征 输全血、血浆、白蛋白无效,血透无法明显减轻腹水压迫症状,对超滤脱水耐受差,平衡超滤脱水0.8kg/h以下都难以耐受。并排除肝硬化门脉高压、结核、癌肿及感染性腹水者。腹水回输前做腹水常规检查为漏出液,腹水细菌培养阴性。
, 百拇医药
    1.3 方法

    1.3.1 器械与材料 采用西德贝朗C型血液透析机和日本DBB-22或DBB-26血液透析机,F6聚砜膜透析器和HE1400血仿膜透析器,西德贝朗血路管和日机血路管以及套管穿刺针和输血器、无菌孔巾、纱布、胶布。

    1.3.2 操作方法 在HD治疗时连接同步进行。待HD正常运转后,取右下腹麦氏点或左下腹相应处,常规消毒后戴手套、铺孔巾、用静脉套管穿刺针进行穿刺,见腹水流出通畅后,用已准备好的输血器一端连接腹穿套管针,另一端连接于血泵前血路侧管,打开血管夹子,腹水进入血路与血液混合通过透析器回入体内,腹水流速由输血器上的调节器调节,于输血器滤网处观察滴速,一般15~20ml/min,每次 可回输腹水3000~4500ml,总脱水量可在3000~7000ml,但在3000~5500ml或6000ml以内较为合适,当脱水量达7000ml时患者即可出现消瘦、眼凹等脱水征和无力感,糖水40~60ml口服后感觉好转能步行活动。肝素量可比常规量多1/4~1/3 [1] ,防腹水粘稠成分堵塞透析膜,出血倾向者用低分子肝素,治疗过程中,腹部稍侧卧,适当加压,使腹水流出通畅,专人观察,当患者感觉腹胀明显减轻,自觉舒适,触摸腹部柔软时,即可停止腹水回输,关紧血泵前血路侧管,消毒针眼拔针后包好按压10~20min无出血为妥。血透继续到完成,如腹水严重者也可同步到血透结束前半小时左右完成。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例经8次腹水回输连接血透治疗后,患者腹胀、呼吸困难、活动受限等腹水压迫症状明显改善。浮肿消失,心衰控制,腹围缩小4~10cm,体重减轻3~5kg甚至6.5kg,治疗过程中血压稳定,心绞痛未再发生,食欲增加。1次血压下降,提前腹水回输终止,血压稳定,继续血透完成。

    3 讨论

    腹水回输连接血液透析是治疗尿毒症患者低蛋白、透析不充分等原因所致顽固性腹水的较好方法,但在治疗前应把握好适应证,作好腹水检查,细菌培养阴性,排除肝硬化门脉高压、结核、癌肿及感染性腹水,其次应严格无菌操作,专人观察,因有肝素作用,应防止穿刺点出血,拔针后应按压好针眼,脱水量应适中,过多可使患者虚弱无力,出现脱水面容,如有不适应及时给以处理,以患者舒适为治疗目的。此法能清除大量腹水,保持血压稳定,降低腹压,减轻肠系膜水肿,恢复胃肠功能,回输了大量蛋白成分,减少输血浆、白蛋白、输血的费用,操作简单安全,不需特殊设备,是治疗尿毒症并顽固性腹水的有效方法,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曾丽花.血液净化同步腹水回输治疗尿毒症顽固性腹水23例疗效观察.中国血液净化,2002,1(30):20.

    作者单位:655000云南省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

    (收稿日期:2004-01-13)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