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898
原发性红斑肢痛症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48-01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11岁,学生,因“肢端疼痛12天,加重5天”于2004年2月11日入院。患儿自2004年1月30日开始出现双手指腹及足趾痛疼,日发作4~6次,每次痛疼持续约十几分钟~半小时不等,痛疼时双手指腹及足趾皮温明显升高,无肿胀及感觉障碍,以清晨为著。温度升高可诱发,夜间把手、足放入被外方能入睡,痛疼发作放入冷水可缓解。2004年2月6日上述症状加重,发作较前频繁,患儿哭闹烦躁,在院外口服谷维素、VitB 1 、苯妥英钠治疗无效而来我院住院治疗。既往体健,4天前曾在雪地玩雪2h。查体:痛苦面容,心、肺、腹未见异常。四肢各关节活动灵活,无肿胀,双手掌区有红斑,指腹、趾腹红,皮温明显升高,有触痛,无感觉障碍。辅助检查:血沉,血、尿、便常规,生化全套、免疫球蛋白、α-半乳糖苷酶均在正常范围。狼疮因子、抗核抗体、RF均阴性。ASO800U/L,高于正常。ECG正常。入院诊断:原发性红斑肢痛症。给予“复方冬眠灵”、“肠溶阿司匹林”等治疗12天好转出院。

    2 讨论

    原发性红斑肢痛症是临床上很少见的阵发性血管扩张性疾病,足部好发,偶累及上肢,多对称分布,表现为局部发 红,皮温升高,自觉严重烧灼感或痛疼。室温过高、剧烈运动、站立过久均可诱发或加重本病。发作时将患处浸入冷水中,以降低局部温度。或抬高患肢,常使症状缓解。本病需与灼性神经痛、Fabry病、雷诺综合征等鉴别。红斑肢痛症发病机制不明,最近的研究证实病变局部毛细血管前括约肌收缩,而动静脉分流开放,导致“总灌注量增高,而营养灌注量不足,受累皮肤缺氧”共存的不平衡状态,组织缺氧引起的代谢产物聚集又进一步使局部血流增加,继而发红、皮温增高和疼痛加重,造成一种恶性循环 [1] 。另外,局部缺氧还可激活血小板释放前列腺素,而前列腺素可引起皮肤红斑和痛觉过敏。已证实,致痛物质—P物质并不参与红斑肢痛症的疼痛机制 [2] 。本病用西药治疗,目前未见有完全治愈的报道,但见有用中药内煎服、外洗治愈的报道 [3]

    参考文献

    1 Cohe JS.Erythromelalgia:new theories and new therapies.J Am Acad Dermatol,2000,43:841-847.

    2 Drenth JP,Michiels JJ,Van Joost T.Substance Pis not involved in priˉmary and secondary erythermalgia.Acta Derm Venereol,1997,77:325-326.

    3 王丽,刘向东.红斑肢痛症.山东中医杂志,1997,2:72.

    (收稿日期:2004-03-09)

    (编辑李 阳)

    作者单位:257068山东东营胜利油田现河卫生院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儿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