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998
互联网在疗养院发展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1-1055-01

    互联网上浩瀚的信息为提高和丰富人们各方面的知识提供了便利。尤其是在医学方面,有关医疗保健的网站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使人们足不出户便可寻医问药,享受网络所带来的快捷和便利。目前,许多国内外知名医院都十分重视对互联网资源的利用,纷纷建立自己的网站,并鼓励和指导工作人员合理使用互联网。疗养院虽然是医疗保健机构,但却一直未能充分利用起这些便利的资源,中国已加入WTO,疗养院要在将来的竞争中占据先发优势,就必须重视互联网的作用。

    1 互联网能提升疗养院的先进形象

    对于大型医院来说,建立自己的网站不是什么新奇的事情。但在国内,疗养院建立的网站却少之又少。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先前专门服务于某一行业或某一机构的疗养院。目前也在寻求业务的拓展,如对外体检,会议接待,个人行为的疗养和住宿接待等,以增加收入,促进疗养院的进一步发展。由于疗养院以前的服务对象仅仅局限于少数人,以至于现在想扩大服务对象时,却发现很少有人知道疗养院是干什么的,能提供什么、设备、设施和服务水平如何。如果疗养院能够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全球性、即时性和费用低廉的优点,建立自己的网站,宣传特色,介绍专家和新技术、新项目,就可以更好地提高疗养院的知名度、美誉度,扩大疗养院的影响,提升疗养院的形象,树立疗养院的品牌。

    2 互联网可提高医护人员的学术水平

    勿庸置疑,无论是医疗设备还是诊疗经验,疗养院都远远落后于大型综合医院。互联网是一个海量信息库,有各种医学知识和经验沉淀,既便于查询,又形式多样,如医学数据检索系统、全文期刊、远程会诊、远程教育、专家在线咨询等等,均可为医护人员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对疗养院提高医疗水平起到一定作用。

    3 互联网可提高疗养院的服务水平

    互联网的互动性决定它的优势,使其具有一种人文关怀。疗养院主要任务是运用疗养学的理论和技术,增进人体健康、防治疾病,促进伤病康复。因此,其服务对象希望得到一个长期的、持续性的服务,但这些是服务对象中的绝大多数又都是外地的,仅靠传统的交流方式很难满足他们的要求,而互联网为疗养院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公众或以前的服务对象不仅可以在疗养院的网站上进行查询,而且可以向在线专家提出问题,疗养院则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服务公众,使公众或以前的服务对象及时地得到医务人员的建议。同时也可提醒需要体检或疗养者尽早前来,这样既提高了服务水平,又无形中达到了创收的目的。对一些常见的问题,疗养院还可总结成册或BBS专栏,以方便查询。所有这些使公众在还未来疗养院前就有了感性认识,再通过我们现实工作中的努力,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关系,无论是对疗养对象还是疗养院都是一个福音。

    总之,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作为四大传媒之一的互联网越来越普及和深入,疗养院应以此为契机,重视并合理利用好互联网资源,推动疗养院业务和管理工作的不断发展。

    作者单位:266071济南军区青岛第一疗养院信息科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