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5A期
编号:10446019
经颅多普勒超声诊断对脑震荡血流动力学改变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5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726-7587(2004)05-0654-02

    我院采用德国DWL(TCD)经颅多普勒仪对88例脑震荡病人进行检查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外科脑震荡住院患者88例,男50例,女38例,年龄7~52岁,病程2h~3个月。均有明确的头部外伤史,临床诊断为脑震荡。

    1.2 方法 病人均在清醒状态下采用德国DLW-L 2 型TCD仪,探头频率2MHz,分别经颞窗及枕窗探测大脑中动脉、大脑前动脉、大脑后动脉、椎动脉、基底动脉的收缩期、舒张期流速,平均流速及PI、RI、S/D等参数。

    2 结果

    88例患者TCD检查结果中,正常28例,占31.8%,异常60例,占68.1%,其中脑血管痉挛者38例(即MCA、ACA、PCA、BA、VA平均血流速度均增快),单纯收缩峰尖锐PI值均高者,>1.10以上6例,单支或多支脑动脉供血不足者16例(即MCA、ACA、PCA、BA、VA平均血流速度减慢)。

    3 讨论

    脑震荡是闭合性颅脑外伤中最轻的一种,主要是头部着力后发生短暂性意识丧失和明显的逆行性健忘,当暴力作用于头部,冲击部位造成充血水肿,伤后可引起血流量增加、大脑细胞水肿等,其机制主要为受伤时颅底动脉受牵拉,或局部轻微脑挫伤而引起脑血管痉挛,从而导致头痛、头晕等临床表现,本组病例中TCD的异常程度多与脑震荡发生的时间有关,损伤时间越短,临床表现症状较重者TCD异常程度则较明显,故TCD动态观察了脑震荡的血流动力学演变。本组病例中绝大多数TCD异常程度与临床症状呈平行关系,因此我们认为脑外伤后脑血管的变化程度、继发损害的严重程度及恢复相一致。TCD能提供CT所不能反映的伤后血流变化,尤其脑震荡后所引起的脑血流变化,CT 常呈阴性。故TCD作为一种无创的可反复性的检查手段,对判断伤情的变化及估计伤情的预后可为临床治疗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作者单位:1653100云南省玉溪市中医院

    2云南省玉溪肛肠病专科医院

    3云南省玉溪市第一人民医院

    4云南省江川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26)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