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446079
肺间质纤维化对糖皮质激素的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提高对肺间质纤维化的诊疗水平。方法 对我院2002~2003年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的肺间质纤维化的患者进行临床分析。结果 发现病情较轻、年龄略轻、病程稍短者对糖皮质激素反映较好,而病情重、病程长、发病急者对糖皮质激素反映不好。结论 间质肺的治疗应早期应用糖皮质激素以延缓和减轻纤维化的发生。

    关键词 糖皮质激素 肺间质纤维化 影响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2-附页-01 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IPF)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弥漫性肺泡炎和肺泡结构紊乱,最终导致肺纤维化为特征的进行性肺部疾病。其只发生于肺,病理为普通型间质肺炎,大部分病人起病隐匿,以渐进呼吸困难为主,病情一般持续发展。随着近年来诊断技术的提高,使得一些对糖皮质激素敏感型的间质肺病患者得到了早期治疗。为提高认识,我们分析我院2002~2003年度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的IPF患者17例,从临床表现、胸部CT或X线、肺功能等方面总结糖皮质激素对肺间质病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总结分析了我院2002~2003年度肺纤维化病人36例,其中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的IPF患者17例,均符合肺纤维化的诊断标准(即进行性呼吸困难、干咳、velcn罗音、双肺网、蜂窝状、磨玻璃样改变,肺功能限制性及弥散障碍)分为甲乙两组,疗效判定根据症状、体征、肺功能、血气分析,影像学检查等5项标准。其中2项改善为有效设为甲组,无明显改善,甚至恶化、死亡,为无效设为乙组。

    2 临床资料

    2.1 一般资料 17例患者,男7例,女10例,最大年龄95岁、最小年龄47岁。甲组:12例其中男5例,女7例。年龄45~95岁,平均70岁,症状缓解12例。罗音消失或明显减少为9例。肺功改善4例,血气分析改善4例、胸X线改善2例,恢复6例。乙组:5例,其中男2例,女3例。年龄58~85岁,平均72岁(死亡3例)。

    2.2 临床表现 (1)症状:甲组:12例病人除1例咳痰带血,均有咳嗽咳痰症状。1例无胸闷,2例胸闷,9例呼吸困难并且为活动后加重伴发热1例。乙组:5例病人均有咳嗽、咳痰、呼吸困难(静息呼吸困难)发热。(2)体征:甲组:12例病人中,9例两肺闻及湿罗音,其中3例干咳2例有杵状指、1例合并COPD、心衰、下肢水肿、1例并心包积液、1例并胸腔积液、4例并陈旧性肺结核。乙组:5例病人均能闻及湿罗音。4例伴干咳、4例有杵状指、3例并COPD、心衰、下肢水肿5例,1例并真菌感染、1例并冠心病心衰、2例未治愈出院、3例死亡,均死于呼吸衰竭。(3)肺功能:甲组:12例病人中,9例查肺功能、3例因特殊原因未查10例有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乙组:5例病人因病情危重无法配合肺功检查。(4)血气:甲组:PaO 2 59~79mmHg,SaO 2 75%~95%。乙组:PaO 2 36~62mmHg,SaO 2 40%~78%。(5)肺片或肺CT表现:甲组:12例病人中,磨玻璃样改变10例,条索网格样改变斑片样阴影6例,伴胸膜肥厚3例,结节2例。乙组:5例病人中,3例网格斑片磨玻璃样改变、2例网格斑片样改变、1例伴胸腔积液。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由上述可见,17例患间质纤维化患者经糖皮质激素治疗,12例有效,5例无效。有效甲组病情较轻、年龄略轻、病程稍短、活动后气短呼吸困难,两肺内闻及湿罗音或暴裂音。而无效乙组病情较重、呼吸困难(安静时)、肺内闻及湿罗音爆裂音合并哮鸣音、并合并COPD、肺动脉高压、右心衰。肺功能改变是肺间质病诊断的重要依据,典型肺功能改变为限制性肺通气功能障碍,还可以出现弥散功能障碍。血气分析结果与肺部病变严重程度平行、早期安静状态下可无低氧血症。

    我们认为甲组对糖皮质激素疗效反映较好,多以炎症浸润和渗出为主、表现在症状体征明显浸润,而且部分症状有不同程度吸收。乙组对糖皮质激素反映不好,病情重病程长、多成胶原纤维沉积、肺泡结构严重改建、患者全身抵抗力降低可能是疗效欠佳的主要原因 [1] 。糖皮质激素一直是肺间质纤维化的主要治疗药物。对于诊断明确且无治疗禁忌证的初治病人原则上首选糖皮质激素治疗 [2] 。肺间质纤维化是一种免疫机制紊乱的疾病。一般认为是肺上皮细胞和血管内皮发生损伤与修复、炎症细胞和免疫效应细胞进入肺内释放各种炎性介质、促肺纤维细胞的活化增殖及胶原合成。细胞外基质沉积,导致肺纤维化的形成。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效应,减少肺纤维化过程中巨嗜细胞等多种炎症细胞浸润,抑制细胞因子的释放可用于治疗肺间质纤维化 [3] 。糖皮质激素可以通过多种途径起到抗炎作用。其中通过诱导炎症细胞凋亡可能是其机制之一。糖皮质激素目前仍是肺间质纤维化的首选药,尤其对早期的肺泡炎症疗效较为确定。对已经明显的纤维化的疗效不很明显,因此,间质肺的治疗应从肺泡炎阶段入手,早期干预通过抑制炎症反应阻断病变的进一步发展、延缓和减轻纤维化的发生 [4]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何国均,等.非特异性间质肺病的临床特点,中华内科杂志,2000,10:62.

    2 侯显明.特发性肺纤维化治疗现状与展望.中华内科杂志,2002,4:38.

    3 姚婉贞.糖皮质激素治疗肺纤维化31例.实用内科杂志,2001,8:43.

    4 李惠萍.地塞米松对肺间质纤维化炎性细胞增殖凋亡状态的影响.实用内科杂志,2000

    ,10:38.

    作者单位: 158100 黑龙江省鸡西市人民医院呼吸科

    (编辑 青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