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199
自控镇痛中加地塞米松预防术后恶心呕吐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自控镇痛药盒中加入地塞米松对术后恶心呕吐的预防作用。方法选择150例肿瘤手术后接受自控镇痛的病人,其中硬膜外用自控镇痛者90例,静脉用自控镇痛者60例,各等分成三组:Ⅰ组(对照组);Ⅱ组(地塞米松5mg);Ⅲ组(地塞米松10mg)。记录各组术后病人恶心呕吐发生的次数及首次发生时间。结果 在硬膜外用自控镇痛病人中,Ⅰ组术后及/或预防后期恶心呕吐发生率明显高于Ⅱ、Ⅲ组;Ⅱ、Ⅲ组间差异无显著性;且Ⅰ组的术后恶心呕吐主要发生在术后第二天,而Ⅱ、Ⅲ组则主要发生在术后第一天;静脉用自控镇痛患者中各组间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硬膜外自控镇痛药盒中加地塞米松可明显降低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地塞米松以5mg/100ml的用量为宜;自控镇痛不会增加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

    关键词 地塞米松 自控镇痛 术后恶心呕吐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790-02
, 百拇医药
    Observation of curative effect by putting

    DXM into PCA to prevent PONV

    Liu Weizhen,Wang Mingde

    Hunan Province Tumor Hospital,Changsha,China410006.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protective effect against 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PONV)by putting dexamethasone(DXM)into patient controlled analgesia(PCA).Methods Choosing150cases from patients who have used PCA after having been taken tumor operations,which include90cases of patient-controlled epidural analgesia(PCEA)and60cases of patient-controlled intravenous analgesia(PCIA),we divide them into respectively three groups:Ⅰgroup(contrast);Ⅱgroup(DXM5mg);Ⅲgroup(DXM10mg).Write down the times of having PONV and the first time of it.Results Among the patients of PCEA,the frequency of PONV of GroupⅠis much higher than those of GroupⅡandⅢ;PONV of GroupⅠmainly take place on the second day after operation while PONV of GroupⅡand GroupⅢon the first day.No clear difference in Group of PCIA.Conclusion DXM added in PCEA can obviously reduce the rate of PONV,especially more effective to prevent PONV in the later period after operˉation;The reasonable dose of DXM is about5mg/100ml;PCA won’t increase the rate of PONV.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DXM PCA PONV

    随着麻醉学和外科手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疾病可以通过手术得到有效的治疗。于是手术后恶心呕吐(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PONV)的病人数也增加。尽管人们研制了不少药物和方法以期得到有效的预防,但其发病率仍在14%~82% [1] 。近来又有人提出地塞米松疗效显著 [2] 。于是我们将其加入自控镇痛(Patient controlled a nalgeˉsia,PCA)的药盒中,观察其预防PONV的作用,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随机选择150例肿瘤手术病人,分别接受硬膜外术后自控镇痛(Patient-controlled epidural analgesia,PCEA)和静脉术后自控镇痛(Patient-controlled intr avenous analgesia,PCIA),其中PCEA有90例,PCIA60例,年龄17~78岁。术前均不使用5-TH3受体拮抗剂和其他止吐药,常规禁饮食,并均于手术结束前15min静注恩丹西酮8mg。
, http://www.100md.com
    1.2 调查内容及方法 PCEA和PCIA各等分成三组,前者每组30例,后者每组20例。Ⅰ组为对照组,不用地塞米松;Ⅱ组加地塞米松5mg;Ⅲ组加地塞米松10mg。各组PCA的药物配方见表1。

    表1 PCA药物配方药物 略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用ˉx±s表示,组间采用配对t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各组病人的年龄、性别、体重、ASA分级、手术种类、麻醉用药以及手术和麻醉时间差异均无显著性。

    2.2 各实验组的比较 PCEA的病人中,Ⅰ组恶心呕吐发生率明显高于Ⅱ、Ⅲ组(P<0.05),而Ⅱ、Ⅲ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如表2所示。

, 百拇医药     2.3 PCEA病人PONV首发时间与频率 见表3。

    表2 PCEA病人PONV发生率 略

    表3 PCEA病人PONV首发时间与频率 略

    表3表明Ⅰ组的PONV主要发生在术后第二天,而Ⅱ、Ⅲ组的PONV绝大多数发生在术后第一天。接受PCIA的60例病人中,PONV发生率三组分别为14%、20%和18%,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术后恶心呕吐跟术后疼痛一样都是很严重的问题,不仅增加病人的痛苦,而且影响伤口愈合,严重的还会引起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已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Bailing等观察发现PONV的发生率至少在25%以上,有些手术甚至可高达88% [3~5] 。表明PONV是手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其原因亦很复杂,除了手术刺激、麻醉用药及其他治疗用药的副作用外,病人的精神状态、体质状况、术前禁食、胃管、转动体位等都可能诱发PONV的发生。 甚至包括用于术后镇痛的PCA也是引发因素之一 [6]
, http://www.100md.com
    对此广大医务工作者研究了很多方法,以期达到预防的目的,尤其是一些抗吐新药的研制与开发,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由于这些药物自身存在的弊端,在很多地方应用又受到了限制。如5-TH3受体拮抗剂效果确切但价格昂贵,而胆碱酯酶拮抗剂、多巴胺受体拮抗剂、抗组胺药等也有效但副作用多,如乏力、口干、心动过速、锥体外系综合征等。于是近年来一些学者又把目光投向了一个老药糖皮质激素—地塞米松。不少研究证明地塞米松在预防PONV方面的效果同样确切,基本上没有副作用,而且价格低廉 [7~9] 。我们把地塞米松加入PCA中观察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想证实地塞米松在预防PONV方面的作用,另一个便是想了解PCA本身到底对PONV有多大影响。结果证明硬膜外术后镇痛药伍用小剂量地塞米松可明显降低PONV的发生率,尤其是对术后后期恶心呕吐的预防作用更为明显。

    我们认为可能与地塞米松的作用时效较长,而且是随PCA药物缓慢释放有关。同时也证明PCA本身对PONV发生率没有多大影响,我们分析可能是因为术后镇痛增加了内啡肽的释放从而抵消了芬太尼、曲马多等药物本身固有的致吐作用。通过观察我们认为:(1)PCA中伍用地塞米松确有预防的减轻PONV的作用;(2)地塞米松的用量以5mg/100ml为宜;(3)PCA不会增加PONV的发生率;(4)地塞米松副作用少,患者经济负担小,药源充足,值得临床推广。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Palazzo MCA.Palazzo MG,Strunin L.Anaesthesia and emesis I.Etiology Can A naesth Soc J,1984,31:178.

    2 Bunce KT.Flumazenil does not antagonize halothane,thiamylal or propoˉfol anaesthesia min rats.Br J Annaesth,1992,(suppl)69:60.

    3 Bailiy PL.Anaesthesia,movement and emesis.Br J Annaesthesia,1990,64:728.

    4 Wrunwald A.Canine end-systolic pressure-length relationships:deˉpressed by diltiazem,invalida by ischaemia.Anesth Analg,1990,70:S128.
, 百拇医药
    5 Pandit U.Nitrous oxide does not increase postoperative nausea/vomiting in pediatric outpatients undergoing.Anesthesiology,1990,73:A1245.

    6 吴珏.实用麻醉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159-160.

    7 LinDM.Adouble-blinded comparison of metoclopramide and droperiˉdol for prevention of emesis following strabismus surgery.Anesthesidogy,1992,76:357.

    8 broadman LM.Metoclopramide reduces the incidence of vomiting followˉing strabismus surgery in children.Anesthsiology,1990,72:245.

    9 J J Wang.Prophylatic antiemetic effect of DXM in women undergoing ambulating laparoscopic surgery.BJA,2000,84(4):459.

    作者单位:410006长沙湖南省肿瘤医院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