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239
椎体压缩性骨折MRI鉴别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9-0844-02

    椎体压缩性骨折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鉴别引起压缩性骨折的原因,对临床治疗有决定性的意义,在没有MRI之前,我们主要通过X线片和CT来鉴别诊断,随着MRI检查技术的日臻完善,MRI具有了不可比拟的优势,MRI技术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在X线片和CT上不可能提供的信息。本文主要综述不同原因所致压缩性骨折的MRI表现。

    1 病因和临床表现

    引起椎体压缩性骨折的原因很多,可分为良性和恶性,良性常见于外伤、老年性骨质疏松、骨结核等。恶性最常见为转移瘤,由于骨折的部位程度和范围不同造成的临床症状和体征亦不相同,常表现为局部明显压缩,不能站立,翻身困难,搬动时疼痛加重,骨折部位明显压痛和叩击痛,胸腰椎活动受限。但部分多发性损伤患者,胸腰椎压痛相对较轻。如伴腹腔内出血,可刺激自主神经,伤及脊髓和马尾神经时可产生相应神经损伤症状。如为病理性骨折及原发病的临床表现。
, http://www.100md.com
    2 椎骨的一般形态和正常MRI表现

    椎骨为不规则骨,每一椎骨均由椎体和椎弓两部分构成。椎体位于椎骨前方,呈矮圆形,为主要负重部分,因此愈向下横断面积和体积越大,椎体内部为松质骨,表层为薄层密质骨。椎弓椎体后方的弓状骨板,与椎板围成椎孔,上下椎孔连成椎管,保护其中脊髓,椎体和椎弓相连部分较细称椎弓根,相邻椎骨的上下切迹参与椎间孔的构成。椎弓发出7个突起,(1)棘突1个;(2)横突1对;(3)上关节突1对;(4)下关节突1对。

    与正常椎间盘和脑脊液相比,椎体在T 1 WI呈较高信号,T 2 WI上中至低信号,信号比较均匀,椎体内骨小梁显示不清。随年龄增长,骨髓内脂肪含量增高,T 1 WI上信号增高,周围骨皮质在T 1 WI及T 2 WI增多为低信号。关节软骨和关节内液体在T 1 WI呈低至中等信号,T 2 WI上软骨呈低至中等信号,液体呈高信号。矢状位和冠状位上,椎体大致呈矩形,前、后纵韧带在T 1 WI及T 2 WI上均呈低信号不易与骨皮质与其他纤维组织分辨。椎间盘由髓核、纤维环、上下软骨板构成,上下软骨板紧贴椎体上下面,外纤维环在T 1 WI,T 2 WI均呈低信号,与后纵韧带不易区分,髓核和内纤维环在T 1 WI呈低信号,T 2 WI上呈高信号,难以区分。脊髓在T 1 WI呈中等信号,信号轻均匀,终止于圆锥,脊髓圆锥在L 1、2 水平偏后方,T 2 WI上脊髓呈中等低信号,正常脊髓中央管仅宽0.05mm,不易看到。
, 百拇医药
    3病变MRI表现

    3.1 病变分布及压缩性椎体的形态 外伤所致单纯压缩性骨折,常发生于一个或二个椎骨的前上方或侧方,以胸腰段结合部最为多见,损伤的椎体成楔形改变,骨质疏松所致压缩性骨折好发于T 1、2 ,L 2 ,单发或多发,多发较常见,椎体呈双凹形,扁平状或楔形,以双凹状多见。转移瘤受累椎体表现为跳跃分布,也可认为是转移肿瘤的特征之一。此种表现在其它脊柱疾病中少见,压缩椎体后常向后球形突出。且同一例的多个椎体呈不同表现,原发灶不同及转移部分不相同,肺癌较易累及胸椎、前列腺癌及子宫附件肿瘤最易转移至腰骶椎,此点与椎体血供和静脉引流有关。脊柱TB好发于胸腰椎交界处,其次腰骶椎,以连续性多椎体受累较常见,压缩的椎体多呈楔形,但不管压缩多少,总和二个椎弓相连。

    3.2 病变椎体MRI信号特点 单纯压缩性骨折椎体在急性期由于水肿呈现长T 1 长T 2 信号,还可见骨折线,T 1 WI显示信号高于骨信号,骨折线信号强度明显减低,骨质疏松所致压缩性骨折,急性期在MRI表现为局灶长T 1 稍长T 2 信号,慢性期在T 1 WI及T 2 WI与正常椎体信号相仿。骨质疏松所致压缩性骨折常见“后角逃避征象”,即T 1 WI椎体上部分或大部分出现低信号,而后角信号不变,并有后角抬高。还可引起椎体内真空征象,MRI矢状位表现为压缩椎体内的气体形,多邻近终板,呈线状,少数呈类圆形。目前对此观点解释有多种,多数认为是椎体缺血坏死的特征表现,有人认为椎体骨折后假关节形成,假关节内压力下降形成椎体内真空征象,有人认为是椎体骨折后导致椎间盘积气,气体通过骨折的终板进入椎体内。转移瘤引起椎体信号改变常为多个椎体弥漫性呈长T 1 长T 2 信号,尤其无压缩的椎体也有异常低信号时。T 2 WI及脂肪抑制表现为明显高信号,T 1 WI增强明显强化,同一病例不同部位常有不同强化尤应注意。胸腰椎TB累及相邻2个椎体,破坏区呈T 1 WI明显低信号,T 2 WI为高信号中混杂少许低信号形,边不清,破坏区有时可见小灶性干酪脓疡形成,呈均匀长T 2 信号,大小不等,形态不规则,为结核的特征性表现,未破坏区亦可见炎性水肿呈长T 1 长T 2 信号,增强后常见斑片状、环状或条状强化。
, http://www.100md.com
    3.3 椎间盘椎间隙附件及椎旁软组织肿胀 单纯压缩性骨折椎体上、下椎间盘常受累,由于椎间盘呈损伤后水肿、渗出,表现T 1 WI偏低信号,T 2 WI上为高信号,椎间隙可见狭窄或增宽。重度压缩性骨折常合并椎弓骨折,脊柱后突畸形,脊髓损伤。椎弓骨折时可出现信号改变,椎弓形态无改变,偶见胸椎骨折合并椎旁血肿,类似椎旁软组织块,但增强可鉴别。骨质疏松由于椎体压缩、内凹使相邻椎间盘代偿性增厚,骨折越趋慢性,增厚越明显,还易产生椎间盘真空征象,在各序列上均表现为横形无信号区,一般无软组织肿块,少数可见薄层围绕椎体的环形软组织块,数月后可 逐渐消失,一般不累及椎弓根。转移瘤常累及椎弓根,T 1 WI大部分显示低信号,T 2 WI为高信号,并有椎弓形态改变。Spair等指出,椎体破坏伴有附件破坏约83%由转移引起的,早期椎间盘一般不受侵犯,椎间隙无狭窄,常有不规则的椎旁软组织肿块,有时可发生髓内转移,对诊断更有帮助。脊柱TB椎间盘常受累,椎间隙狭窄,甚至消失。椎旁软组织肿块表现多以病变椎体为中心,T 1 WI为低信号,少数呈中等信号,T 2 WI为高低混杂信号(软组织肉芽肿为主)或液性高信号(脓肿为主),可见完整包膜,增强后见不均匀强化(肉芽肿)或环状强化(寒性脓疡)。此外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还应与Scheumann病、先天性半椎畸形及多发性骨髓瘤所致压缩性骨折等相鉴别,但根据病史及临床生化检查以及影像学特点诊断并不难。综上所述,压缩性骨折在MRI检查中虽有相近之处,但彼此之间仍有一定的区别,MRI在诊断中的敏感性可与核素骨扫描相媲美,而且还具有较高的特异性,通过仔细观察,MRI表现再结合临床表现可对诊断的准确性有进一步的提高。

    作者单位:325600浙江省乐清市人民医院放射科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