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6279
肺结核所致精神障碍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肺结核所致精神障碍的原因。方法 分析了我所1980年9月~2001年9月收治的41例肺结核所致精神障碍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肺结核所致精神障碍表现为类神经衰弱综合征16例,抑郁状态11例,焦虑症6例,谵妄状态5例,精神分裂状态2例,轻躁狂1例。结论 结核杆菌及其毒素造成脑细胞损伤、躯体因素、心理因素及某些抗结核药物的副作用是引起精神障碍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肺结核 精神障碍 原因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4-2030(2004)06-0499-02

    A clinical analysis on pulmonary tuberculosis induced psychonesma

    Shen Dayong

    Xinyang City Institute of Parasitic Diseases,Henan464000.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reasons to cause psychonosema by pulmonary tuberculosis.Methods The clinical material of41psychonosema patients caused by tuberculosis within Sept.1980to Sept.2001has been analysed.Results The clinical expression of spiritual obstacle caused by tuberculosises include16neurasthenia synˉdrome and11mental depression state and6anxiety neurosis and5deliriousstate and2cases schizophreniform and1mild mania.Conclusion Brain cells injury and somatic factor and psychological factor caused by mycobacterium tuˉberculosis and its toxin and some side effects caused by antibuterculotics are the major reasons that arouses psyˉchonosem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uberculosis psychonosema reason

    笔者采用中国精神疾病分类与诊断标准(脑器质性与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诊断标准) [1] ,对我所1980年9月~2001年9月确诊的肺结核患者(合并有结核性脑膜炎及有精神病家族史和既往有精神障碍史者除外)进行逐项询问,记录阳性结果,并进行必要的体格检查和神经系统检查;统计符合“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诊断标准的所有病例,并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符合诊断标准41例,其中男26例,女15例,平均年龄39.5(6~76)岁;农民19例,工人8例,学生3例,教师2例,会计2例,公安干警2例,营业员2例,工程师1例,炊事员1例,护士1例。本组患者中,原发型肺结核(Ⅰ型)2例,血行播散型肺结核(Ⅱ型)13例,继发型肺结核(Ⅲ型)26例。初治涂阴3例,初治涂阳7例,复治涂阴7例,复治涂阳24例。合并结核性胸膜炎8例,合并淋巴结结核5例,合并泌尿系结核2例,合并盆腔结核2例,合并骨结核1例,合并肠结核1例;内向性格10例。精神障碍发生时间:发生于抗结核药物治疗前3例,发生于抗结核药物治疗中38例。
, 百拇医药
    1.2 精神障碍的临床症状 本组41例中,类神经衰弱综合征16例,表现为疲劳、烦恼、紧张、苦闷、压抑、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失眠等;抑郁状态11例,表现为消沉、悲观失望、沮丧、厌世、言语减少、失去乐趣、嗜睡或失眠等;焦虑症6例,表现为急性发作性或持续性焦虑、紧张、恐惧,自知力良好,求治疾病心切,入眠难,或虽能睡着,常感到睡眠不深、多梦、早醒;谵妄状态5例,表现为烦躁不安,兴奋性增强,言语及动作增多,定向力障碍等;精神分裂状态2例,表现为幻听、妄想、行为怪异,思维联想障碍,思维贫乏,情感迟钝或平淡等;轻躁狂1例,表现为欢乐、欣快、戏谑、夸大,联想澎湃,思潮跳跃飘动等。

    2 治疗结果

    与预后本组41例病人在抗结核治疗的基础上,根据病情给予镇静药物、催眠药物、抗抑郁药物、抗焦虑药物治疗,同时配合心理治疗、工娱治疗和综合护理,均全部治愈。经过随访,未

    见复发。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肺结核是结核分枝杆菌侵及肺部以后所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活的结核杆菌连同带菌飞沫被吸入呼吸道内并附着于肺泡上皮引起原发灶,开始渗出性变化,组织自溶,以组织不完整破坏逐渐向干酪坏死转化,干酪坏死灶内可潜伏静止菌。由于干酪坏死灶局部结核抗原浓度的上升或由于淋巴趋化因子吸附中性细胞及大单核细胞的作用而造成局部组织液化,形成空洞,其内主要为繁殖细菌,干酪坏死组织吸收过程中出现长期低热、盗汗、消瘦、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病变广泛时,多个肺泡失去通气功能,影响肺通气量,出现胸闷。大量临床资料显示 [2,3] ,患肺结核时,可出现一些神经衰弱的症状,如头痛、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全身疲乏无力,精神不振及情绪不稳等;随着病情发展,可出现羞涩、焦虑不安、忧郁、多疑、善怒等,严重者可出现精神错乱状态或谵妄状态,偶有意识混浊、幻觉、妄想、冲动行为及紧张症等表现,躁狂性错乱及自杀企图者罕见。本组41例肺结核所致精神障碍者的临床症状基本与资料报道相近。根据本组资料的回顾性分析,我们认为肺结核所致精神障碍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 http://www.100md.com
    3.1 结核杆菌对中枢神经系统的直接作用和毒素作用 人们研究发现因肺结核致死者在迷走神经、交感神经、交感神经节、脊髓灰质侧角、视丘下区和大脑皮质中的灰质神经细胞存在广泛的营养不良性改变 [2] 。提示:(1)可能为神经胶质、神经细胞及神经纤维对结核菌感染是非常敏感的;(2)结核菌和结核菌毒素可能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脑损害;使额叶、颞叶或边缘系统的神经细胞发生变化,从而产生一系列精神症状。

    3.2 结核菌感染后各种影响脑循环障碍因素 感染发热、呼吸功能下降、机体代谢障碍、水和电解质紊乱等,均可引起脑组织氧供/氧耗失调,代谢紊乱,导致脑组织水肿,脑细胞缺氧及营养障碍,从而诱发精神症状。

    3.3 抗结核药物的副作用 有资料报道,异烟肼、乙硫异烟胺、环丝氨酸等抗结核药物可引起精神症状 [3] 。本组41例病人中,38例精神障碍发生于抗结核药物治疗中;3例谵妄状态者停用异烟肼后精神症状很快消失,并且其中1例再次应用异烟肼时又出现谵妄状态,再次停用后恢复正常; 说明某些抗结核药物可直接引起或诱发精神症状。
, http://www.100md.com
    3.4 肺结核患者患病后强烈的心理应激反应 肺结核作为一种古老而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在多数人的心目中是难以彻底治愈的“痨病”、“窝子病”,甚至在我国广大农村对肺结核恐惧到“谈痨色变”的程度。因此,人们一旦发现自己患了肺结核,会引起严重的心理应激反应,致使病人产生焦虑不安、悲观抑郁、情绪不稳、易激惹、思维杂乱、恐惧和愤怒;长时间的应激则会导致神经症、心身疾病等的产生;那些对疾病恐惧、精神紧张,尤其是内向性格者,患病后更易出现精神障碍 [4,5]

    参考文献

    1 臧德磬,曹颂尧.精神医学,贵阳:贵州科技出版社,1992,51-70.

    2 何家荣,常建军.实用神经病与内科病神经损害诊断防治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642-643.

    3 周沛兴,何家荣.实用内科疾病神经系统损害医学,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4,491-497.

    4 郝伟.精神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8-11.

    5 徐斌,王效道.心身医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0,109-111.

    作者单位:464000河南省信阳市卫生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3-11-07)

    (编辑 罗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