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6369
小儿便秘当运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38-02

    便秘是反映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时间延长或欲大便而艰涩不畅的一种病证。小儿饮食不知自节,寒温不知自调,加之脾常不足,运化不力,常易导致便秘。笔者根据小儿生理病理特点并结合临床体会认为:小儿便秘当运脾。自拟运脾养胃汤治疗小儿便秘,疗效显著,现介绍如下。

    1 药物组成:

    白术15~30g,枳壳12~15g,茯苓、太子参、菖蒲、炒莱菔子各9~12g,肉苁蓉6~12g,甘草3~6g。水煎温服,1日1剂。加减:若低热、烦躁、纳呆、舌苔厚腻,乃积滞内停,肠道壅塞,导致便秘。上方去肉苁蓉,加淡竹茹、连翘、鸡内金、炒麦芽、炒神曲各9~12g,加强运脾消食作用。若有腹胀、腹痛,可加香橼、佛手各9~12g,加强行气消胀作用。若神疲乏力、面色无华、形体偏瘦、排便乏力、努挣汗出、舌淡脉细,乃脾胃气虚,运化无力,气血不足,肠失濡润,导致便秘。上方重用白术至30g,加当归、葛根各9~12g,调畅气血,升提中气,助脾健运。临床上针对便秘,不通一味通降,除用葛根外,亦可用升麻、柴胡,意在“欲降先升”,待脾气健旺,化源充足,津液布散,则胃气和降,便秘自然缓解,此法亦为运脾之法,葛根为运脾之良药,对虚秘患者,不妨一试。
, http://www.100md.com
    2 典型病例

    患儿,男,5岁,家住农村。平素大便秘结,3~4日解1次,解时困难,解出之便呈暗黑褐色,干如羊屎。形体偏瘦,面色萎黄,精神疲乏,平日纳少,不喜食蔬菜,动则汗多,易感冒,夜寐不安,舌质红,舌体瘦,舌苔花剥。用“开塞露”通便已2年余,曾做腹部X线片及钡灌肛检查,排除肠道狭窄及发育畸形,大便潜血阴性。亦曾在当地接受过中西药治疗,效果不显,故来我院儿科就诊。中医诊断:便秘。辨证:气阴两虚,运化无力。遂予运脾养胃汤加减治疗。处方:白术30g,枳壳12g,茯苓10g,太子参10g,炒莱菔子9g,菖蒲9g,当归9g,葛根9g,肉苁蓉12g,炙甘草6g。水煎温服,1日1剂。连进12剂后复诊,面色较前红润,纳食增多,大便易解,精神明显好转,活动量增加,汗出减少,大便2日一行,仍干燥。嘱多吃果蔬,上方加香橼、佛手各9g继服。又进12剂后再诊,面色红润,精神良好,体重增加,活动有力,大便已不干燥,容易解出,但仍2日一行,舌苔薄腻,花剥面积小。上方去当归9g,葛根9g,肉苁蓉12g,加炒麦芽、炒神曲各9g继服。连进12剂,大便软而成形,1日1次,诸症缓解,体重增加,一般状况良好,病愈停药。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便秘的病机多为本虚标实之证。脾常不足,运化乏力是其本,燥屎内结,腑气不畅乃其标。治疗上若单纯补虚润肠,则不能去其实,且滋腻用久, 脾气壅滞,不利运化。若动辄以大黄等苦寒泻下,则易伤脾气,犯虚虚之戒。因此,治当标本兼顾,运补兼施。笔者以四君子汤健脾益气,重用白术配伍枳壳为君药,重在运脾。白术健脾助运,补而不滞,枳壳理气宽中,长于散结却无耗伤中气之虞,二者配伍,补运结合,相辅相成,切中病机要点,体现了“脾健不在补而贵在运”之意。菖蒲辛温,但温而不燥,芳香醒脾,化湿和胃。《本草从新》谓其:“辛苦而温,芳香而散,开心孔,利九窍,……去湿除风,逐痰消积,开胃宽中。”炒菜菔子消食化积,除胀行滞,增强运脾之力,促进排便。肉苁蓉乃润肠之佳品,温而不燥,滋而不腻,体虚便秘者,不论老幼,皆可用之。且苁蓉与枳壳、炒莱菔子同用,无壅滞碍脾之虑,运脾、润肠、通便合而为一。诸药合用,共奏健脾益气,运脾消食,润肠通便之功效。笔者常用此方治疗小儿便秘,屡获效验,故值得向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730000甘肃兰州甘肃中医学院

    (收稿日期:2004-04-05)

    (编辑 香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