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6389
美托洛尔在体外反搏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美托洛尔在体外反搏治疗心、脑血管缺血性疾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在行体外反搏治疗时,根据病人的血压、心率,给予一定量的美托洛尔。结果 美托洛尔能使病人的血压和心率维持在正常水平,提高体外反搏的疗效。其中冠心病组有效率达93.75%,脑梗塞组治疗效果有效率为73.33%,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组有效率达80%。结论 美托洛尔能增加体外反搏的安全性、舒适性,提高治疗效果。

    关键词 体外反搏 美托洛尔 冠心病 脑梗塞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19-02

    美托洛尔是β1 受体选择性阻滞剂,临床用于治疗心肌梗死和快速型心律失常,可减慢心率,减少心输出量,降低血压。本文主要探讨冠心病、脑梗塞、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颅脑外伤康复期,在接受体外反搏治疗的同时,根据病人的血压和心率,适当给予一定剂量的美托洛尔,以增加反搏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提高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是2000~2002年本院收治的经冠状动脉造影确诊的冠心病32例;经核磁共振检查确诊的脑梗塞15例;经脑血流图检查确诊的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10例;车祸及工伤事件导致的颅脑外伤手术治疗后康复期10例。男35例,女22例,年龄最小32岁,最大78岁,平均61.7岁。

    1.2 方法 在接受各种基本治疗的同时,每人每天体外反搏1h,反搏时气囊内压为0.04mPa,连续12天为1个疗程。上述病人均完成2个疗程以上的反搏治疗,平均每人反搏2.6个疗程。每人每天加用美托洛尔,以每天6.25mg为初始剂量,口服每日2次。在每次体外反搏前测量血压和心率,对于血压超过150/100mmHg,心率超过90次/min的病人,美托洛尔的用量可逐渐加大至12.5~25mg,每日2次。当血压降至正常范围,心率控制在65~75次/min,则将美托洛尔的用量改为反搏前1h口服或含化12.5~25mg。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冠心病组均完成3个疗程反搏。按1979年全国座谈会修订的心绞痛及心电图评定参考标准,显效13例,即症状消失或基本消失,心绞痛症状分级降2级,基本不用硝酸甘油,能正常工作。改善17例,即心绞痛症状分级降1级,硝酸甘油减用50%以上。该组病人的有效率达93.75%,符合冠心病是体外反搏首选病种的临床规律。脑梗塞组:完成2个疗程反搏治疗,其中11例肌力提高1~2级,下肢肌力恢复优于上肢肌力,于起病后3个月核磁共振复查,病灶区域明显缩小。另外4例病人临床表现与核磁共振复查无明显改善,体外反搏对脑梗塞的治疗效果有效率为73.33%,与以往的临床研究相符 [1] 。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组:该组10例病人均完成3个疗程反搏,其中8例病人反搏1个疗程后恶心症状减轻,3个疗程后眩晕基本消失,能恢复正常工作。脑血流检查,血管痉挛减轻,供血明显改善,有效率达80%。

    颅脑外伤康复期组:该组10例病人,6例经外科手术治疗,4例保守治疗,均在伤后第4~6周开始行反搏治疗。术后的病人反搏疗效出现较慢,多在3~4个疗程后瘫侧肢体肌力提高1~2级,膀胱反射及排便反射恢复正常。保守治疗的病人,反搏疗效较好,多在1~2个疗程头晕头痛症状基本消失。目前较为明确的是手术后的病人,往往脑组织挫伤较严重,有的部分脑组织缺如,故体外反搏治疗效果不甚明显。轻度脑挫伤及脑震荡的病人反搏疗效较好。对于颅脑外伤康复期的反搏治疗,笔者开展的时间较短,疗效有待进一步观察。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体外反搏是在心电监护下于心脏的舒张期对下肢及臀部进行由远及近的序贯加压,促使下半身的血液返流至上半身,从而改善心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在反搏治疗中,如果病人的血压超过150/100mmHg,则有不安全隐患,心率超过90次/min,心脏舒张期短,纳血不充分,射血量亦相应减少,影响主动脉内舒张压及冠脉的灌注,导致反搏疗效降低。对于前来接受体外反搏治疗的,多为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脑动脉硬化、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病人,近年来还有部分颅脑外伤康复期病人,部分病人往往本身血压偏高,有的病人情绪不太稳定,很容易出现心率过快(超过90次/min)。因此,根据病人的血压和心率的变化,在体外反搏前给予一定剂量的美托洛尔,能有效地降低血压和心率,确保反搏治疗的安全和有效。本组颅脑外伤康复的病人,心率均达90~100次/min,可能与脑外伤刺激导致植物神经调节紊乱,或与肾上腺素能激素分泌增多有关。目前已有报告,体外反搏可以降低患者交感神经系统的紧张性,故颅脑外伤康复期的病人,选择体外反搏治疗,既能为受损伤的脑组织提供充分的血液供应,促进脑细胞修复;还可以帮助调节植物神经系统,使机体的神经———体液调节逐步趋于平衡。
, http://www.100md.com
    美托洛尔在体外反搏时的使用取得肯定的临床效果,其机制是美托洛尔是通过拮抗去甲肾上腺素对心肌细胞膜β肾上腺素能受体的兴奋作用,使心肌细胞兴奋性降低,减慢心率 [2] 。降低周围循环阻力,减轻心脏的后负荷,降低心肌耗氧量,其对心室率的减慢作用,可改善左室充盈,增加舒张末期容量,进而改善舒张功能 [3] 。抑制游离脂肪酸的生成,增加葡萄糖利用,保护线粒体的结构与功能,维持缺 血时的ATP水平及能量供应[4] 。至于美托洛尔对于脂类及糖代谢的负面影响及负性肌力作用,因本组实验中药物剂量小,用药时间不超过3个月,故未出现上述副反应。综上所述,在进行体外反搏治疗时,给予一定剂量的美托洛尔,能使病人的血压和心率维持在正常水平,增加反搏的安全性,提高治疗效果。临床上值得进一步探索。

    参考文献

    1 胡健吾,顾凤声,戎顺水,等.体外反搏治疗五种神经系统疾病疗效分析.中国体外反搏,1995,1(6):33-37.
, http://www.100md.com
    2 施志雄,范维维,姜雪冰.美托洛尔对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QT离散度的影响.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3,31(8):623.

    3 胡琴,李隆贵,耿昭华,等.不同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止剂对改善压力负荷大鼠左室重塑的作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3,31(5):373-376.

    4 方公廷,郭仁宏,张廷满.美托洛尔治疗扩张型心肌病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观察.临床荟萃,2003,18(9):520-521.

    作者单位:528403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03)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