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6429
甲状腺大部切除术220例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4)05-0452-02

    我院1999年1月~2003年12月共进行甲状腺大部切除术220例,现总结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0例,男26例,女194例,男女比例1:7.5,年龄15~76岁。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亢进症21例,结节性甲状腺肿172例,甲状腺腺瘤27例,其中甲状腺二次手术13例。

    1.2 方法 本组病人均采用颈丛加局麻于胸骨切迹上1.5 cm,相当于颈横纹处做横弧形切口,长5~8cm,用电刀在颈阔肌与颈深筋膜间分离皮瓣,上至甲状软骨上缘,下至胸骨切迹,保留双侧颈浅静脉不予结扎,不离断颈前肌群,切开颈白线达甲状腺外层被膜与故有被膜之间,用小拉钩拉开肌肉,分别处理甲状腺上下动脉,甲状腺中静脉及甲状腺下静脉,分离甲状腺峡部,使腺体充分游离,接着采用切口外切除法切除腺体,腺体切除时皆为甲状腺囊内切除,确保甲状腺被膜的完整性,采用胶管引流从切口下方引出,颈前肌伸筋膜皮下组织切口的皮内缝合线均应用4/0可吸收线缝合,术后3~5天出院。

    1.3 治疗结果 本组无手术死亡及甲状腺危象发生,并发症主要有暂时性甲状腺功能低下1例(0.45%),术后复查甲状腺功能正常;暂时性喉返神经损伤1例(0.45%),术后3个月恢复正常;术后结扎线脱落引起出血致二次手术1例(0.45%);其中暂时性喉返神经损伤病人为二次手术病例。

    2 讨论

    2.1 颈前肌与颈浅静脉的处理 本组由于不离断颈前肌及颈浅静脉,故缩短了手术时间,组织创伤小,愈合快,恢复好,不会因肌肉断面与周围组织发生粘连而影响颈前肌群的运动功能,也不会因为颈前血管离断影响静脉回流而致颈部肿胀长期不消退。

    2.2 甲状腺血管的处理 本组病例处理甲状腺时,甲状腺上下动静脉、甲状腺中静脉及甲状腺下静脉均得以充分的显露,并以钳夹切断结扎,使腺体得以充分游离。

    2.3 甲状腺腺体的切除 本组采用切口外切除法,因腺体游离充分,肿大的腺体得以移出切口,在直视下用弯钳在预定切线出钳夹腺体,在囊内切除,确保被膜的完整性,其优点在于:(1)切口外直视操作,避免了传统方法盲目钳夹腺 体导致的不必要的神经、血管及其他组织的损伤;(2)有利于掌握切除腺体的范围,防止腺体残留过多或有结节残留致甲亢或结甲复发。

    2.4 微创技术的应用 微创化的外科操作技术应贯穿甲状腺手术全过程,不离断颈前肌群及颈浅静脉,是微创技术的具体体现。

    作者单位:1 115100辽宁省大石桥铁路医院

    2 115100辽宁省大石桥市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04)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