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痈疡剂 > 阳和汤
编号:10446479
阳和汤加味治疗乳癖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931-01

    乳癖即现代医学所称之乳腺增生症。初起在一侧或双侧乳房有小如蚕豆,大如核桃大小不等的肿胀,亦有巨大者,基质硬光滑,推之可动,皮色不变伴有发作性疼痛,不与皮肤粘连,亦无发热,也不溃破。多见于青壮年女性。本病如不及时治疗,日久年深,每有恶化者,不可掉以轻心。临床治愈大多用疏肝理气,化瘀通络,消痰散结。但临床疗效并不理想,不效者居多,大都缠绵难愈。笔者以阳和汤加补益气血,活血化痰散结之药治疗本病,疗效颇佳,现总结如下。

    1 病机

    本病系由郁怒思虑,内伤七情,损及肝脾而成。因肝为血脏,主疏泄。脾为气血生化之源,主运化,故损及脾,常可出现虚、实两方面之病理变化。其实者,肝失疏泄而气滞,久之而血瘀,脾失运化而聚湿为痰;其虚者,多由肝失疏泄,久之耗损肝血,脾失运化则竭气血生化之源,而气血两虚。故本病病机为虚中挟实,以气血两虚为本,气滞血瘀,痰湿阻滞经脉为标,而属阴证范围。在发病初期用疏肝理气,软坚散结之法多可取效,但病久肝郁及脾,痰气互结而导致的坚实的肿胀,并非疏肝理气,软坚散结之药所能及,反而因为久服攻伐消散之品而耗损气血,导致服药无功反而加重病情,这是为什么有些患者久治不愈的原因。

    2 治则

    阳和汤始载《外科证治全生集》,对血虚寒凝而设,主治一切阴疽有卓效之称。取阳和汤加味治疗乳癖,是因本病 虽经年累月,终不溃脓成疮,据其两乳肿块皮色不变,按之硬痛,乃属阴证病变故取其方。

    2.1 药物 熟地15g,鹿角霜12g,肉桂9g,麻黄6g,黄芪15g,党参12g,当归12g,三棱9g,莪术9g,白芥子9g,炙甘草9g。水煎服每日1剂。情志抑郁甚者加郁金、合欢皮。冲任失调肾阳虚衰者加仙灵脾、杜仲。阳虚脉沉者加附子。

    2.2 注意事项 (1)初服药者,麻黄用量宜小,因其辛散不宜久服,服至十多剂便可去之。(2)对有明显阴虚内热者,如舌红干燥,口苦眩晕,烦躁发热等症,应慎用本方。(3)服药期间应注意调适情志,忌生冷发物。(4)凡月经期或月经过多及孕妇不宜服用。

    3 典型病例

    患者,女,38岁,其双侧乳房有肿块2年余,约柿饼大小,按之质地较硬,有触痛,皮色不变,经期痛甚,痛引胁下,表面光滑。延医多人,多以疏肝理气,化痰散结施治。初服时多有效,疼痛略减,乳房变软,续服药而效不显,而肿块坚硬不软,服药百余剂而无显效。其人面白无泽,精神不振,呈疲惫之态,畏寒肢冷,夜尿频,脉沉缓,舌淡苔白,舌体瘦小,乃属气血亏虚,血虚寒凝,气滞痰结,法当温经通络,化痰消结。处方:熟地15g,鹿角霜12g,肉桂9g,麻黄6g,黄芪15g,党参12g,当归12g,三棱9g,莪术9g,白芥子9g,白术12g,茯苓12g,夏枯草12g,玉竹12g,炙甘草9g。服用10剂后去麻黄,疼痛大减,精神健旺,但肿块质地仍坚硬,未见缩小,效不更方,20剂后疼痛消失,肿块消散大半质地变软,推之移动,36剂肿块全消而愈,续服10剂巩固疗效。

    作者单位:250100山东省监狱医院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痈疡剂 > 阳和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