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59
胎毒清对治疗新生儿黄疸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0-0928-01

    新生儿出生后2~3天将有大量胎儿期的红血球破坏,使血液中的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新生儿黄疸。过多的胆红素将通过粪便排出。长时间的高胆红素血症将对新生儿大脑带来损害。我们在临床应用胎毒清的过程中,将其对新生儿黄疸的影响进行了临床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资料来自同期在本院分娩的足月、正常新生儿120例,随机分成两组,观察组60例,对照组60例。在观察脐带和新生儿红斑的同时,对新生儿黄疸的出现、程度和转归进行了临床观察。

    1.2 方法 观察组新生儿脐部常规处理后裹敷胎毒清1 片,24~48h更换1次,连续3次。对照组常规脐绷带裹敷。

    1.3 新生儿黄疸外观判断 轻度:面部及巩膜微黄;中度:面部及巩膜明显黄染;重度:体表皮肤明显黄染。抽取股静脉血进行血清胆红素测定,当胆红素值≥205μmol/L(12mg/dl)时,即给予蓝光、白蛋白治疗。轻度黄疸儿未做胆红素测定。

    2 结果

    观察组中53例外观可见黄疸(88.3%),而对照组55例(91.7%)。两组新生儿黄疸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但对照组的新生儿中度与重度黄疸高于观察组,见表1。

    表1 两组外观黄疸程度比较 例(%)

    从表1中可见观察组中度和重度黄疸15例,占25%;而对照组中为23例,占38.3%胆红素测定值见表2,对照组中6例接受蓝光治疗,而观察组2例。

    表2 血清胆红素(TBIL)结果比较

    3 讨论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出生2~3天出现的常见体征,多在7天左右消失。部分新生儿由于肝脏葡萄糖醛酰转换酶不足而对胆红素代谢不完全,或者新生儿出生后奶量摄入不足、排便量少,均可使黄疸加重,持续高胆红素血症对婴儿有害。祖国医学认为,新生儿黄疸、腹胀、便秘等由胎毒导致。胎毒是母亲孕期由于病毒、细菌及其他致病因子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蕴蓄而成。胎毒对新生儿健康有很大危害,消除胎毒对提高新生儿存活率及健康水平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健婴宝—胎毒清是由黄连、牛黄、钩藤、麦芽、茵陈、蝉衣等10余种中药配制而成,具有较强的清热解毒功能。其中茵陈清湿热、利胆,是退黄疸的良药,钩藤平肝熄风,麦芽健脾化滞。共同作用有利于清热解毒,调节脾胃功能,促进母乳喂养,利于黄疸消退。我们的临床观察发现,胎毒清对促进新生儿黄疸的消退有明显作用,减少了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生,其机制可能是与健脾化滞,加快胎便排出,减少肠-肝循环降低了胆红素回吸收,从而起到退黄的作用。

    胎毒清在使用中未发现过敏、感染,对减轻新生儿黄疸的程度和加快黄疸消退有一定作用,可做为预防和治疗新生儿黄疸的有效辅助方法。

    作者单位:100091北京解放军第309医院妇产科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