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6579
颈部疤痕切除全厚皮移植并发喉返神经麻痹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1606-8106(2004)10-0897-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22岁,颏颈部硫酸烧伤后1年疤痕增生影响功能,来院要求矫治住院。全麻下行颏颈部疤痕切除,切除疤痕面积1%深达浅筋膜层 [1] ,疤痕切除后双极电凝止血,生理盐水冲洗创面,无菌敷料印膜 [2] ,于左侧胸部取全厚皮,修剪后移植。边缘缝合打包加压固定。

    术后3h全麻清醒,饮水时出现呛咳,声音重度嘶哑,术后18h改为半卧位,饮水呛咳消失,声音嘶哑仍未改善,喉镜下观察双侧声带均处无力状态,考虑喉返神经麻痹所致 [1] 。在理疗同时应用胞二磷胆碱钠、依路能及地塞米松等治疗2周,正常发音仍未恢复,术后12天拆去手术敷料见植皮全部成活,开始功能练习,术后2个月发音恢复正常。

    2 讨论

    颏颈部疤痕切除全厚植皮出现喉返神经麻痹尚未见文献报道。该病例出现麻痹考虑原因有三点:(1)术中疤痕切除后因出血应用电凝止血时间长,因热力造成神经麻痹。(2)手术完成后局部打包压力过大。(3)手术刺激局部组织水肿、双侧喉返神经受压所致。由此分析出现短暂的饮水呛咳是因打包固定,喉结活动受限所致,经过反复吞咽后,喉结部位打包敷料松动,呛咳自然消失 [2] 。喉返神经损伤一般在3~6个月内可逐渐恢复,该病人在2个月恢复正常发音,说明上述药物的应用能促进损伤的神经早期恢复。由本例可看出 [2] 手术完成后打包的压力不能超过25mmHg,出现上述并发症不能盲目拆包减压,既使拆包减压损伤的神经也不能尽早恢复,反而造成手术失败。在止血过程中应用非接触式凝血方式,功率在1~25W即可产生良好的止血效果。

    参考文献

    1 蔡景龙,张京学.现代疤痕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41-342.

    2 汪良能,高学书.整形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126-127.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科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