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446659
老年外科急腹症32例死亡原因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外科急腹症患者死亡的常见原因。方法 分析我院近20年收治的399例老年急腹症患者,对比分析其中32例死亡的原因。结果 399例患者中32例死亡,死亡率占8.4%。结论 及早明确诊断,及时采取合理治疗措施,是降低死亡率的方法。

    关键词老年急腹症 病因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777-01

    急腹症是外科临床上常见的危急重症,特别是老年外科急腹症患者,由于年龄大,机体免疫功能降低,同时合并有心、肺、肾等重要脏器疾病,死亡率更是高达10%。如何正确及时处理急腹症,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是临床医生一直在探讨的问题。我院在1982年~2002年间共收治老年急腹症399例,死亡32例。现加以分析,探讨死亡原因。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男19例,女13例,男:女=1.46:1,其中城市5例,农村27例,城市:农村=1:5.4,年龄在60~80岁。发病人数逐年增多,每年1~2例,最多达4例。从发病到住院时间平均为100h,其中24h内2例,24~72h15例,72h以上者15例,最长时间达1周以上。

    1.2 临床表现 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神志模糊、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脉搏细弱,呼吸急促,血压下降,全腹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肝浊音界缩小,有移动性浊音,肠鸣音减弱或消失,入院体温37℃~38℃者1例占3.1%,38℃~39℃者15例占46.8%,39℃以上16例占50%。

    1.3 实验室检查 血常规检查:白细胞(11~20)×10 9 /L者1例,21×10 9 /L以上者31例,分叶细胞比例增高,核左移占100%,X线检查有气腹者13例,肠胀气合并液平者4例。

    1.4 病理分类 胃十二指肠穿孔合并中毒性休克9例;肝癌合并大出血7例;急性化脓性胆管炎4例;胃癌合并胃穿孔者、化脓性阑尾炎合并穿孔、肝脓肿各2例;幽门梗阻、结肠癌、粘连性肠梗阻、食道静脉曲张合并大出血、嵌顿性疝合并肠坏死、胰头癌各1例。除2例肝脓肿切开排脓;1例胰头癌未作手术治疗外,其余患者均行手术治疗,本组病例住院最长68天,最短1天,平均10.4天。
, http://www.100md.com
    1.5 伴随疾病 肺部感染、慢支并肺气肿、高血压、冠心病、风心病、前列腺肥大等。尤以心肺疾病居多。

    1.6 病例特点 (1)病例数及死亡率逐年增多,男性多于女性;(2)农村多于城市;(3)伴随疾病多;大多数病例在抗休克情况下进行手术治疗,故死亡率高。

    2 讨论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平均寿命的延长,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而在我国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农村,其医疗设备比较落后,技术力量也相对薄弱,加之农民的卫生知识较缺乏,致使危急重症往往得不到及时的诊治,这也是老年急腹症逐年增多,死亡率随之增加的原因之一,本组32例中,农村占27例,高达84.3%。老年急腹症的早期临床表现往往不典型,尤其是对疼痛的反应较为迟钝,这是由于老年人中枢神经元突触传递机制和周围神经传导速度明显减弱,故对痛觉反应较差,所以病人主诉腹痛的程度往往与病情的严重程度不相符,体检腹部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不明显,如果对此缺乏足够的认识,往往容易造成误诊和漏诊,以致延误病情,错过有效的治疗时机。此外,老年人机体机能减退,抗病免疫力差,一旦发生腹腔脏器穿孔极易引起弥漫性腹膜炎、中毒性休克和多器官功能衰竭,加之原有的伴随疾病往往给治疗带来极大的困难。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提高老年急腹症的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应注意以下几点:(1)对老年人的生理病理特点应有足够的认识;(2)认真询问病史,全面仔细的检查,及早作出诊断,及时给予治疗;(3)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使老年群体能够就近得到较好的医疗服务;(4)加大卫生知识的普及力度。

    作者单位:510130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2-16)

    (编辑若 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