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和解剂 > 和解少阳 > 小柴胡汤
编号:10446669
中药配方颗粒制备小柴胡汤的药效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摘要】 目的 为中药配方颗粒的临床应用提供动物实验依据。方法 用NIH小鼠对以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饮片制备的小柴胡汤进行动物药效对比实验。结果 中药配方颗粒组和中药饮片组均能降低硫代乙酰胺所致小鼠血清谷丙转氨酶升高;均能减少化学法所致小鼠的扭体反应次数;均能降低渗入小鼠腹腔的染料量。结论 用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饮片制备的小柴胡汤合适剂量均对小鼠硫代乙酰胺性肝损伤有保护作用;对化学法所致小鼠的扭体反应有抑制作用;对醋酸所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关键词 中药配方颗粒 小柴胡汤 药效实验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9-0817-02

    由中药饮片剂型改良制备的中药配方颗粒(曾用名:单味中药浓缩颗粒)具有质量可控,携带方便等优点,我们用它和中药饮片按临床使用剂型和剂量分别配制成小柴胡汤,对近年药理、临床研究表明的该方保肝 [1] 、镇痛 [2、3] 、抗炎作用 [4] 进行动物药效实验,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

    1.1 实验药物 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饮片由广东一方药厂提供。

    1.2 动物 NIH小鼠,雌雄均用。体重18~22g,由广东省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2 方法与结果

    2.1 对硫代乙酰胺所致小鼠血清谷丙转氨酶含量的影响 NIH小鼠96只,雌雄各半,随机分为8组。各给药组在中毒前一天及中毒日上午9时,分别灌胃给药1次,对照组、模型组给予等容积蒸馏水。中毒日下午2时给药组和模型组按10ml/kg体重腹腔注射0.5%硫代乙酰胺生理盐水溶液,给药组同时再按剂量给药1次;对照组腹腔注射等容积生理盐水。随后禁食不禁水,16h后再给药1次,末次给药后1h断头取血,测定血清SGPT含量 [5] ,结果见表1。中药配方颗粒各剂量组和中药饮片大、中剂量组均能降低硫代乙酰胺所致小鼠血清谷丙转氨酶升高,从而表明有保肝作用。
, 百拇医药
    表1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饮片制备的小柴胡汤对硫代乙酰胺所致小鼠急性肝损伤的影响

    注:与模型组比较 ˇ P<0.05, ˇˇ P<0.01

    2.2 对小鼠的镇痛作用 采用化学法(扭体法)。NIH小鼠84只,雌雄各半,随机分为7组。各给药组按剂量灌胃给药,对照组给予等容积蒸馏水,每天1次,连续3天。末次给药后30min,各组分别腹腔注射0.5%醋酸溶液0.2ml/只,并立即观察记录15min内每只小鼠出现的扭体次数 [5] ,结果见表2。表明中药配方颗粒大、中剂量组和中药饮片大剂量组有显著镇痛作用。

    表2 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饮片制备的小柴胡汤对小鼠的镇痛作用

    注:与对照组比较 ˇ P<0.05, ˇˇ P<0.01

    2.3 对醋酸所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 NIH小鼠84只,雌雄各半,随机分为7组。各给药组按剂量灌胃给药,对照组给等容积蒸馏水,每天1次,连续3天。末次给药后1h,各鼠均尾静脉注射0.5%伊文思兰生理盐水溶液0.1ml/10g体重,腹腔注射0.6%醋酸0.2ml/只。20min后,按6ml/只用生理盐水冲洗腹腔,收集处理冲洗液,590nm处比色,在标准曲线上查出各鼠渗入腹腔的染料量 [5] ,结果见表3。中药配方颗粒大剂量组显著降低渗入小鼠腹腔的染料量。
, 百拇医药
    3 讨论与结论

    实验结果显示,用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饮片制备的小柴胡汤合适剂量对硫代乙酰胺性肝损伤有保护作用;对化学法所致小鼠的扭体反应有抑制作用;对醋酸所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肝损伤的保护作用中药配方颗粒似优于中药饮片;对镇痛作用和对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的抑制作用,差异不显著。

    表3 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饮片制

    备的小柴胡汤对醋酸所致小鼠腹腔毛细血管通透性的影响

    注:与对照组比较 ˇ P<0.05 中药在抗SARS治疗中有一定疗效,副作用较少,受到医疗界的重视,科学地为中药制订统一、可靠、可行的质量标准进行剂型改良和开展药效学研究,使作用更有保证和更好地发挥是中药研究工作的重要发展方向。本文通过动物的药效实验,为中药配方颗粒的临床应用提供动物实验依据。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高桥贞则.用小柴胡汤合桂枝茯苓丸治疗后腹水消失、色素沉着改善的肝硬变1例.国外医学·中医中药分册,1992,14(2):37.

    2 小井浩一郎.小柴胡汤对丘脑下部-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的影响.国外医学·中医中药分册,1993,15(2):32.

    3 程荣珍.小柴胡冲剂治疗感冒82例.时珍国药,1998,9(6):494

    4 王春华,张爱丽.小柴胡汤的药理研究现状.中成药,1997,19(2):47.

    5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05,378,842.

    作者单位:510095广州广东省中医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3-12-28)

    (编辑张 展),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和解剂 > 和解少阳 > 小柴胡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