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779
有机磷农药急性中毒的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1-1015-02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9年8月~2003年8月共收治有机磷农药急性中毒32例,误服6例,自服26例。男7例,女25例,年龄4~65岁,平均34.5岁。敌敌畏6例,对硫磷5例,稻瘟静4例,甲胺磷3例,乐果3例,毒死碑3例,敌百虫3例,三硫磷2例,水胺磷2例,乐胺磷1例。轻度中毒6例,中度 中毒8例,重度中毒18例。痊愈31例,严重后遗症2例,死亡1例。

    2 讨论

    有机磷农药大多数属磷酸脂类或硫代磷酸脂类化合物,目前用于生产中的绝大多数为杀虫剂。生产或使用中因操作不当或防护不周而发生急性或慢性中毒,也可因误服或自服而发生急性中毒。

    2.1 急性中毒的临床表现 有机磷农药口服后约3~5min出现症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32例)、多汗流涎(30例)、腹痛腹泻(28例)、视力模糊、瞳孔针尖样大小(26例)、头昏头痛(25例)、言语不清(22例)、紫绀、昏迷(18例)、胸部压迫感、呼吸困难、烦躁不安、面部、胸部及全身肌肉抽搐(10例)、肺水肿(3例)、呼吸肌麻痹以致死亡(1例)。有2例水胺磷患者分别在40天和2年后出现迟发性神经病变,表现为严重的对称性的四肢运动障碍,从下肢远端逐渐累及上肢,且下肢较上肢为重。
, 百拇医药
    2.2 早期诊断主要依据 (1)有误服或自服农药史;(2)患者的呕吐物和呼出的气体有强烈、特殊的农药气味;(3)恶心呕吐、多汗流涎、瞳孔呈针尖样大小、呼吸困难;(4)呕吐物或胃内容物有机磷浓度和血胆碱脂酶活性的测定。

    3 体会

    有机磷农药急性中毒,大多病情危重,因此,医务工作者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发扬不怕脏,不怕累和连续作战的精神,对中毒者应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最大限度地挽救患者的生命。

    3.1 彻底洗胃 用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反复洗胃,直至洗出液清彻且无农药气味,并脱掉被农药和呕吐物污染的衣物,清洗身上被污染的部位。注意在下胃管时动作要轻,在抽出胃内容物后方可开始洗胃,特别是昏迷患者,以免胃管损伤食管,胃或误插入气管造成窒息死亡。洗毕可向胃内注入50~100ml冰牛奶以保护胃粘膜和防止胃出血。

    3.2 尽早足量使用特效解毒剂 轻度者单独用阿托品或胆碱脂酶复能剂,中重度者两者并用。(1)胆碱脂酶复能剂首选氯磷定且宜尽早使用,以5%葡萄糖水500ml左右为宜;(2)尽早使用阿托品并在短时间内达到阿托品化(瞳孔 扩大、颜面潮红、口干、皮肤干燥、心率加快、肺部罗音消失)。轻者首次阿托品1mg皮下注射,以后2mg每小时1次,阿托品化后,0.5mg每6h1次。中重度者,首次阿托品5mg静脉注射,以后10mg每10min1次,阿托品化后,5mg每5h1次。一般情况下,轻度者10~30mg,中度者80~120mg,重度者110~150mg即可达到阿托品化。注意:阿托品不宜停得过早过快,以防病情反复。
, http://www.100md.com
    3.3 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 根据情况心电监护,密切监视患者生命体征、瞳孔、神志。动态监测血象、电解质、肝功能、肾功、血氧饱和度,防止和及时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并给予吸氧(呼吸困难者给予呼吸兴奋剂)、对症、支持和抗感染治疗。

    3.4 给予关怀,表以同情 自服药者大多因为夫妻关系、子女关系、友邻关系不和,且以女性居多,她们情感脆弱、性格内向、孤癖,缺乏知识。临床医务工作者应同情、理解她们,多一些关心、关怀、关爱,并配合亲友做一些解释、疏导工作,使她们珍爱第二次生命,树立战胜疾病的勇气和信心。

    3.5 加强农药的管理 6例误服者中有5例是被盛装在饮料瓶中当饮料服用而发生中毒,仅1例为4岁小孩无知误服。在农药市场放开的今天,为了避免和减少农药中毒事件的发生,应加强农药及农药市场的管理。笔者建议:对农药应限时限量需时购买,正确防护,及时使用,对剩余农药应注明标记,妥善保管,禁止用饮料瓶、酒瓶类容器盛装。

    作者单位:635000四川省达州军分区医院

    641000四川省内江军分区

    (收稿日期:2004-02-28)

    (编辑依 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