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6899
自身寒冷性抗I造成血型鉴定及配血困难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47-02

    我们在给1例红白血病配血时,发现患者红细胞自发凝集,血清呈全凝集特性,给定型和配血造成困难,现就解决方法及鉴定结果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9岁,红白血病,查体:重度贫血貌。全身皮下多处出血,中度昏迷;实验室检查:Hb26g/L,RBC1.8×10 12 /L,WBC1.9×10 9 /L,PLT22×10 9 /L因病情危重,配血不合,由桓台县医院转入我院急症科。血型血清学检查:ABO系统正反定型见表1,结果正定为AB型,反定型凝集A细胞、B细胞、O细胞及自身细胞,经37℃孵育15min凝集消失,说明患者血清中含有寒冷性自身抗体。冷抗体自身吸收试验:采一份抗凝血立即置37℃,并用37℃盐水充分洗涤,以防止冷抗体吸符到红细胞上,采一份不抗凝血置4℃冰箱1h,使冷抗体完全被红细胞吸收;用温盐水洗涤后的红细胞和冷吸收后的血清分别做正反定型及配血试验,结果正反定型相符,患者为AB型,配AB型全血400ml无禁忌。用A 1 细胞、B细胞、O细胞、O型脐血细胞与患者血清做凝集试验,

    表1 ABO系统正反定型正定型

    表2 红细胞反应强度及抗体判定

    2 讨论

    抗I凝集大多数成人细胞与脐血不反应或弱反应,而抗H不凝集A 1 细胞,但与O型脐血细胞发生强凝集,抗HI不与O型脐血细胞反应,与A 1 细胞发生弱反应,根据患者 血清与各种细胞的反应强度及各种冷抗体的血清学特征 [1] 判定为抗I。抗I是一种寒冷性抗体,通常在4℃时才有活性 [2] ,当效价升高时干扰定型及配血试验,37℃没有活性,所以不影响输血。

    参考文献

    1 肖星甫等译.输血技术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215.

    2 吴云华.冷凝集素综合征三例报告.中国输血杂志,1993,6(2):99.

    作者单位:255009山东大成医院

    255036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19)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