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446999
输血准入制的探索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1期
     【摘要】 近年来,因输血引发的医疗事故时有发生,加强输血安全管理刻不容缓,现行输血安全管理偏重于事中和事后、事前监管,未见报道。为改变这一现状,对输血安全实施全面管理,泸州市卫生局在对输血的卫生行政管理中引入了输血准入制度,加强了输血工作的事前监管。该制度实行近一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文对该制度的探索作以下介绍。

    关键词 输血 安全 行政管理 准入制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1-1054-02

    输血是临床治疗中经常使用的一种重要治疗手段,在治愈疾病、抢救病人生命方面有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正如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一样,输血这一临床技术的运用也有其危险的一面,特别是在忽视了输血安全性后,输血完全可能背离人们的初衷,而损害受血者的健康,甚至危及生命。近年来国内不断增多的因输血引起HIV的感染、乙肝、丙肝感染报道就是证明。
, 百拇医药
    我市作为我国西部一个欠发达的中等城市,全年临床治疗用血近300万ml,接受输血治疗约7450人次。为加强临床用血管理,确保临床输血安全,彻底杜绝临床输血医疗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我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泸州市卫生局在先后采取了“扎实地开展临床输血安全教育,把临床输血安全的有关指标列入医院全面质量管理考核内容”等一系列措施的基础上,根据我市城镇、农村、边远山区医疗事业发展极不平衡的实际情况,按照行政管理中的事前监管原则,在临床输血医疗行为管理中引入“准入制”机制。实行“输血准入制”管理近一年来,我市未发生一起因输血引起的医疗事故。实践证明,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在医疗事业发展极不平衡的地区,实施“输血准入制”,在现阶段具有相当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1 实施输血准入制的必要性

    1.1 时有发生的输血医疗事故多因不具备输血条件引起 从近年国内报道的输血医疗事故的原因来看,大多都是因医疗机构不完全具备相应的输血条件而引起的。其表现大致分为以下三种情况:一是自身不具备起码的配血检验条件;二是不具备一定的急救条件;三是不具备输血前几种疾病的检测条件。
, 百拇医药
    不具备输血条件而给病员输血从而引发输血医疗事故这一事故强烈地提示卫生行政管理机构,应当在输血条件管理上寻找切入点,设立标准,把严输血“门槛”,消除一切可能引起输血医疗事故的可能性,正是基于上述客观事实和客观需求,实施输血准入制才成为一种客观必要。

    1.2 发展不平衡的医疗事业的客观要求 我市属西部欠发达中等城市,在全市范围内,既有经济繁荣的城市中心,也有国家级的贫困农村,经济、文化发展的差距非常大,表现在医疗事业上,反差更为巨大。城镇的街道卫生院通常具有相当规模,拥有比较先进的医疗仪器设备,人员素质较高,管理规范,完全能够开展临床输血工作;而边远贫困地区的乡镇卫生院缺仪器少设备,检验手段非常落后,加之人员素质普遍较低,管理不规范,难以达到正常开展输血工作

    的要求。在这种现实情况下,如果仍沿用既往的按级别管理的行政模式,允许乡镇(街道)一级卫生院开展临床输血业务,势必将让一部分不具备输血必备条件的医疗机构从事输血业务,这就为发生医疗事故留下了隐患,我市过去发生的这类事故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因此,为了在这种现实情况下实施输血事前监管,我们引入了准许入制机制,对我市所有医疗机构,按照输血所需必备条件,统一考核,符合条件的,准予开展临床输血业务;达不到条件的,不准开展临床输血业务。正是在这一点上我们认为:在我市实施输血准许入制是我市医疗事业发展不平衡的客观要求。
, http://www.100md.com
    2 实施输血准入制的具体做法

    2.1 制定准入标准,为准入制实施奠定基础 我们以卫生部颁发的《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和《临床输血技术规范》为依据,结合我市临床用血各环节实际情况,由市卫生局组织市内医疗卫生系统的专家,经过充分讨论,制定了《泸州市医疗机构临床输血准入评分标准》,该标准共由五个部分组成,总分为100分。第一部分为管理组织设置,10分;第二部分为科室及临床设置,15分;第三部分为人员及设备,10分;第四部分为管理要求,40分;第五部分为检验科的管理要求,25分。

    在上述标准中,我们始终将重点放在管理上,这是因为输血医疗事故绝大多数为医疗责任事故,而责任事故的直接原因就是管理不严,管理不规范。因此,针对这一实情,管理分值在100分中占据65分,其中,作为输血管理中的重中之重的检验工作管理,我们将其单列出来,给予25分分值(占总分的1/4),就是要促使医疗机构真正重视对输血的管理,尤其是输血中关键环节的管理,从而达到消除隐患,确保输血安全的根本目的。
, 百拇医药
    2.2 结合我市实际,实行分类要求 在准入标准分的设定上,我们没有搞“一刀切”,而是从我市各级医疗机构用血量这一实际情况出发,对用血量大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规定80分为合格,可取得开展输血业务资格,对用血量小的二级以下医疗机构,规定70分为合格。

    实行分类要求,并不是对二级以下医疗机构降低准入标准,其实只要达到70分,就能满足开展输血业务必备要求,只要我们针对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用血量大这一事实,设定了更严格的准入要求,目的是促使他们加强自身建设和管理,以向社会提供更加优质输血医疗服务。

    2.3 自行申报,行政验收,合格准入,向社会公布 准入标准制定出台后,卫生行政部门发文将标准下发市市各医疗保健机构,要求他们对照《标准》,自行检查,有不足的自行整改。自查达标后,按管理关系向有管辖权的卫生行政部门提出验收申请,由卫生行政部门进行现场验收,对验收合格的,由市卫生局发文通知市中心血站,准予以其供应临床用血,并将获得输血准入资格的医疗保健机构在市内媒体上公布,让市民知晓,接受社会监督。对验收不合格的,通知市中心血站,不谁对其供应临床用血,同时要求其针对问题,及时整改,经整改后再行申报。
, 百拇医药
    3 我们的体会

    输血准入制作为输血安全管理中的事前监管手段被引入我市以来,经过近一年的实践,证明这一管理制度非常有效。通过输血准入制在我市的推行,我们体会到,在对输血的卫生行政管理中,首先要把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行政管理的终极目标放在第一位。这样,在我们的工作中,才会有明确的方向,出台的措施、办法才会因植根于人民利益而得到最大程度地、广泛地支持;其次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才能把工作做好。输血准入制度是一个崭新的事物,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一切全靠自己去探 索,我们在提出“输血准入”这一制度概念时,就是从输血医疗事故的实情出发,就是从我市各地医疗发展极不平衡的实情出发,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提出来的。在随后的《标准》制订和分类“门槛”设立中,都充分体现了这一精神,正因如此,我市的输血准入制推行起来十分顺利,才能取得意想中的实效。输血准入制在我市已经非常顺利地运行起来了,卫生行政管理的重点将随之转入今后的动态管理中。我们将本着准入资格不搞“终身制”的原则,采用年审制的方法,对已获得输血准入资格的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常态管理。一旦输血必备条件不合格,达不到《标准》所规定的要求,卫生行政部门将取消其开展输血业务的资格。

    我们希望通过实施规范的输血准入制,结合其它的临床用血监管手段,健全输血安全管理所需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对临床用血进行全面管理,以确保输血安全。

    作者单位:646000四川省泸州市卫生局

    (编辑 守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