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447080
呼吸训练在脊髓损伤治疗中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6-0864-01

    脊髓损伤后,因呼吸肌无力,肺通气功能差,使机体缺氧致病情恶化,甚至死亡。在不同时间,不同状态下如何保持患者呼吸系统功能正常,在治疗过程中呼吸训练显得尤为重要。

    1 脊髓损伤后影响呼吸的病因

    高位脊髓损伤后,不仅肋间肌瘫痪,其他辅助肌功能亦将减退,呼吸时胸廓可呈反向运动,致胸腔负压下降,肺容积和气体交换受到影响。另气管和支气管平滑肌同时受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支配,前者使其扩张,后者使其收缩。高位脊髓损伤后,由于交感神经受累,使迷走神经占优势,致气管支气管内径收缩变窄,肺活量降低,故出现气体交换不足,血PaO 2 降低。虽然通过中枢调节增加呼吸频率产生代偿,但难以扩大肺容积,无法改善气体交换。夜间及睡眠后迷走神经兴奋性增加,故出现气体交换不足。随着病情加重,肺部痰液淤积,影响气体交换,甚至痰液堵塞,窒息死亡。
, http://www.100md.com
    2 呼吸训练的作用及临床意义

    深呼吸运动及有效咳嗽能使肺部充分充气,帮助肺泡和气道中微小分泌物排除体外,避免痰在肺内堆积,有利肺部扩张,增加肺活量,增进肺功能。若分泌物潴留在呼吸道,可使末梢肺泡呈虚脱状态而产生肺不张。肺不张持续72h以上会引起感染而转变成肺炎。深呼吸训练,还可增加患者的呼吸肌强度,明显改善通气功能。健康宣教使患者理解并自觉进行训练是十分重要的。因其在住院期间许多护理活动需要护士和患者共同完成。患者在充分了解训练的重要性之后,便能自觉进行有效的训练。康复护理与一般护理的区别在于患者必须积极参与。患者参与训练的主动性决定训练效果。参加呼吸训练天数与吸痰率及手并发症发生率呈负相关 [1] ,以及参加训练3天及以上患者术后吸痰率及手术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未参加训练的患者,所以护士应做好对患者的解释工作,使患者合作,以期达到预期目的。

    3 呼吸训练方法

, 百拇医药     (1)以呼吸操的形式辅导患者进行深呼吸训练,将腹式呼吸,缩唇呼吸及肢体运动相结合。根据患者不同的截瘫平面,采取不同的呼吸训练方法,一般训练时间约为15~20min,其中以腹式呼吸为重点辅导内容。单纯腹式呼吸训练每日可进行3次,每次5~10min。(2)在呼吸训练的同时辅导进行咳嗽方法的练习,具体方法为:先做深呼吸3~5次,然后深吸气,憋气1~3s,张口,腹肌用力,一口气呼3次,肩部尽量保持不动;根据病情也可坐起或床头抬高练习。年老的病人长期卧床,易发生肺部并发症。应定时雾化吸入治疗,鼓励患者咳嗽,医护人员或陪护可压住胸廓或腹壁辅助咳嗽 [2] 。(3)吹气球锻炼肺活量:开始时患者吹气球可能很费力,因不能将气球吹起,也很失望。在医护人员或陪护的鼓励下,循序渐进地每天坚持不懈地锻炼,一般每日3次,每次15min或吹3~5个气球。

    4 健康宣教

    宣教包括三项基本内容:(1)为什么要做呼吸操;(2)咳嗽的重要性;(3)保持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宣教的主要目的是使患者了解呼吸训练的重要性。患者一旦理解,大多都能认真坚持训练,并能收到很好效果。

    参考文献

    1 王红,王永岗.肺癌术前的呼吸训练.中国临床康复,2002,4.

    2 雍宜民.实用骨科临床.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6.

    作者单位:471009河南省洛阳市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6)

    (编辑曲 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