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260
羊水粪染168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59-01

    本文收集羊水粪染病例共168例,与同期分娩羊水清亮的相同例数进行对比分析,发现羊水粪染组的新生儿窒息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2年11月~2003年6月间,共发生羊水粪染者168例,将同期分娩时羊水清亮的168例作为对照组,两组年龄均在23~34岁之间,孕周:37~42W,出生时新生儿体重:2500~4000g。

    1.2 羊水状况 分为清亮及羊水粪染,后者按进入羊水中胎粪量引起羊水性状改变的程度分为Ⅲ度。Ⅰ度:羊水呈黄绿色,质薄;Ⅱ度:羊水呈黄绿色、质较厚;Ⅲ度:羊水呈黄绿色或褐绿色,质厚,呈糊状。

    2 结果

    2.1 两组新生儿评分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新生儿评分的比较

    注:两组比较P<0.05

    2.2 羊水粪染程度与新生儿窒息 见表2。

    2.3 羊水粪染可由单一或多种因素引起,本文以其中一项为代表进行统计,导致羊水粪染的缺氧因素:羊水粪染168例中,导致缺氧因素及其例次数为:脐带因素64例;胎位及产程因素54例,羊水过少26例,妊高征19例;胎盘早剥3例;母亲心脏病1例。

    表2 羊水粪染程度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注:与另二组比较 ˇ P<0.01

    3 讨论

    羊水粪染的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因而羊水粪染的临床意义一直是学者们存在争议的问题 [1] 。更多学者认为羊水粪染是胎儿宫内缺氧的征象 [2] 。因为胎儿在缺氧时,为保证生命器官的血流供应,心脑血管扩张而其他血管收缩,肠系膜血管也因收缩引起暂时性缺氧,以致肠蠕动增加和肛门括约肌松弛,促使胎粪排入羊水中 [1] 。本组资料羊水粪染组的新生儿窒息率为36.9%,而对照组仅为5.51%,两组相比P<0.05,差异具有显著性,说明羊水粪染是胎儿宫内缺氧的主要因素,故临床上可以根据羊水粪染来诊断胎儿宫内窘迫。

    本组资料也提示,随羊水粪染程度的增加,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也随之升高,其中Ⅰ、Ⅱ度新生儿窒息率仅为7.14%及23.61%,Ⅲ度则提高至76%,故临床上在出现Ⅰ、Ⅱ度羊水粪染时,必须在胎心电子监护下严密观察产程进展,若出现异常尽快结束分娩。一旦出现Ⅲ度羊水粪染,应立即结束分娩,以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刘维超,顾美礼.羊水粪染的危害及其监测.实用妇产科杂志,1995,11:7.

    2 刘淑云,蔡压西,吕国华.羊水胎粪粪染与新生儿结局.实用妇产科杂志,1995,11:19.

    作者单位:322100浙江省东阳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3)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