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447320
手术患者的心理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893-01

    手术对于患者来说不仅是机体上的创伤,也是其精神世界的重创。从事护理工作数年来,经临床观察,发现病人心理反应的根源及其集中表现,更体会到对病人心理护理的必要性。

    1 患者的心理特点

    1.1 患者入院后,对环境感到陌生,生活不便难免产生焦虑情绪。

    1.2 患者对自己所患疾病缺乏了解,对医生缺乏信任,从而从心理上担忧手术能否成功,另外,不少病人对麻醉也缺乏必要的了解,认为手术会疼痛。

    1.3 高额的手术费用带来的经济负担,成为绝大多数患者首要的心理压力。

    1.4 担心术后后遗症及术后工作生活将会出现改变,也成为影响患者情绪的重要因素。

    2 患者的心理护理

    2.1 我们护理人员应主动、热情的关照病人,为他们营造温馨的环境,使他们能够尽快适应医院生活。

    2.2 认真做好术前心理咨询,我们可以从专业方面介绍手术的必要性及可靠性,增强患者对手术成功的信心,赢得患者对我们医务人员的信任。我们还可以介绍他们与已康复病人谈心,以实例来减轻心理压力。

    2.3 做好病人家属的工作,让他们以乐观的态度影响和感化病人,放弃一些不必要的忧虑,并能配合医管人员达到早日康复的目的。

    总之,做好心理护理,是手术顺利和愈后的关键。

    作者单位:277514滕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22)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