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7330
外伤性肠破裂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885-01

    我院1999年~2003年间,共收治外伤性肠破裂76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68例,女28例,年龄12~68岁,平均31岁。其中腹部击伤46例(60.5%),高空跌落14例(18.4%),刀刺12例(15.8%),其他损伤4例(5.3%);开放性损伤18例(23.7%),闭合损伤58例(76.3%)。全部病例中均有不同程度腹痛、腹胀,X线透视膈下游离气体26例(34.2%),腹膜炎征象14例(18.4%),恶心呕吐24例(31.6%)。体温超过38℃32例(42.1%)。腹腔穿刺抽出淡黄色液体34例(44.7%)。术中发现十二指肠破裂8例(10.5%),空肠破裂26例(34.Z%)、回肠破裂38例(49.9%)、结肠破灭4例(5.2%)。其中一处破裂64例(84.2%)二处破裂8例(10.5%)、多处破裂4例(5.2%)。横断损伤并肠系膜损伤10例(13.1%)。术式:行单纯性破裂修补62例(81.6%),肠切除肠吻合14例(18.4%)。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术后切口感染6例(7.9%),吻合口再次破裂2例(2.6%),腹腔残余脓肿6例(7.9%)。本组治愈72例(94.7%),死亡4例(5.3%),均死于出血性休克和十二指肠瘘形成。

    3 讨论

    3.1 受伤机理 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暴力撞击肠管,均可导致肠管损伤破裂,如撞伤、打伤、刀伤、跌伤、高空坠落、突然用力或快速的运动突然中止,使暴力的传导或肠道内压突然剧增,超过肠道壁的耐受程度引起破裂。也可以是突然的暴力与侧面的挤压,使中间的肠胃道受压而破裂。

    3.2 诊断 对开放型腹部外伤的病例,临床诊断不难,如本组76例中,有12例是尖刀刺伤,伤口处有肠内容物溢出,诊断并不困难。对闭合性肠损伤,尤其是早期破裂口较小或破裂口位于腹膜外,要早期明确诊断是比较困难的。关于早期诊断,我们的经验是:(1)详细询问受伤的经过时间,外力的大小及病人对受伤后的反应。(2)全面仔细检查。(3)反复多部位的腹腔穿刺。该方法简单、安全。在我们的统计资料中,腹腔穿刺阳性率(44.7%),如仍不能明确诊断,可通过以下几项检查:①腹部X线检查:早期X线检查阳性率较低,特别是小肠的小破裂口。但可定期多次检查,本组X线腹部透视发现膈下有游离气体为(34.2%)。②腹部B超检查:可探明腹腔积液量及穿孔处大网膜包裹情况。③CT检查。④剖腹探查:既是诊断手段,又是治疗目的,对高度怀疑肠穿孔的病人,应是早实施剖腹探查术。
, 百拇医药
    3.3 治疗 外伤性肠破裂的治疗越早越好。预后与治疗早晚直接相关。只要确诊,必须即刻手术。如诊断暂不明确,但具备剖腹探查指征时,应尽早剖腹探查。手术以简单有效的修补为原则。尽量缩短手术时间。术前应积极输液、输血、短时间内纠正休克,即刻手术。术中探查仔细全面,不要满足于已有发现而遗漏其他部位的损伤,如破裂处显示不清,应顺序检查十二指肠及全部小肠、结肠。助手应将检查过的肠襻随时送入腹腔,避免使肠襻暴露时间过长加重休克。对腹腔内感染处理应根据感染的程度和范围而定:若腹腔内污染不重,范围不大,可不予冲洗,彻底清理吸净污染,安放引流管:如腹腔内污染严重一定要彻底冲洗,并放置有效的引流管。

    作者单位:366100福建省大田县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23)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