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房 > 乳腺增生
编号:10447410
中药治疗乳腺增生症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141-02

    乳腺小叶增生症是中青年妇女多发病,中医谓之“乳癖”。主要临床表现:一侧或两侧乳房胀痛、有肿块,月经来潮加剧,反复发作,影响生活和工作。本文复习相关文献对中药治疗诸因素进行讨论。

    (1)病理基础。中医学理论,肝肾气血失调,又与先天有关。肝肾精血充沛,气机条达,月事依时而至,乳房发育良好。若肾精不足,肝疏泄功能失调,形成肝气郁结之症,郁滞于乳房,久而与疾瘀凝聚成核,形成乳腺小叶增生。因女性年龄期不同:青春期,多为先天之精不足,生长发育受限,肝气郁滞于乳房,形成乳腺小叶增生症属肝郁肾虚型;中年期是发病的高峰时期,常为情志所伤,以致气机郁滞,属肝郁气滞型;更年期也可以出现乳腺小叶增生症,是肝肾虚亏,天葵衰竭,经气不畅,日久成癖块。现代医学研究,动物造模实验发现与雌二醇增多有关 [1]

, 百拇医药     (2)辨证论治。乳腺小叶增生症病理虽同,但与女性个体、各年龄期却有差异,因此需要辨证论治 [2] ,现代医学多采用性激素替代疗法,但副作用较大,手术切除不易为患者接受,中医药治疗辨病与辨证相结合,筛选出疗效确切的方剂(见表1)。3498病例,治愈率60.63%,总有效率可达95.55%,尚有40%难以治愈,我们遇到一患该症之中年妇女, 曾服用市售几种成药及天津肿瘤医院秘方疗效差,外科切除也复发,最后还是运用整体疗法治愈:①精神疗法:中医认为百病皆生于气,喜则气馁,怒则气上,喜怒不时,邪气胜之,凝聚成疾。乳腺小叶增生症虽发生于乳房局部,实际还是全身性疾病,局部治疗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所以既考虑局部治疗又采取扶正固本的方法。精神愉快,内环境稳定,适应外环境变化的能力就强,即所谓“情志和,百病不生”。内固七情(喜、怒、哀、思、悲、恐、惊)失常,即可导致阴阳失调,气血不和,经络阻塞,脏腑功能失常,则病乃生。树立乐观主义精神,消除各种杂念,引想入静,意守丹田,大脑皮层即趋于保护性抑制,从而调整紊乱的机体内环境获得重新平衡,增强对外环境的适应性,消除或预防疾病。②药用:柴胡、当归、白芍、茜草、荔枝核、丹参、玄胡、鹿角霜、蒲公英、鸡血藤、三七等11味中药,服用3个月,达到治愈,2年未见复发。
, 百拇医药
    (3)实验动物观察。动物用大白鼠,也可用家兔、豚鼠、小鼠,造模采用苯甲酸雌二醇腹腔或肌肉注射20~30天即成,再用柴胡、当归、白芍、川楝子等9味药灌服,可见增生的腺泡腔缩小,小叶和腺泡数目减少,体积变小,血清雌二醇含量减低 [18] ,其他亦得到类同结果 [19~22] 。表1 中药治疗乳腺增生症效果统计作者号 治疗原则(用药)

    参考文献

    1 吴永刚.中医治疗乳腺增生病实验及临床研究近况.中医药信息,2002,19(1):16.

    2 高瞻.乳腺小叶增生症从肝肾论治浅识.中医药研究,2000,16(2):7.

    3 渠敬文.自拟乳腺增生消散汤治疗乳腺增生病88例.安徽中医临床杂志,1998,(6):380.

, http://www.100md.com     4 方静.自拟乳癖消治疗乳腺增生病60例.安徽中医临床杂志,1998,(2):76.

    5 宿广峰.温阳散结法治疗乳腺增生病临床及实验研究.山东中医药大学学报,1998,(2):76.

    6 安丽.乳腺增生的中药治疗及实验研究.新中医,1997,(4):13.

    7 刘韧.三苯氧胺加逍遥散治疗乳腺增生症临床观察.湖南中医学院学报,1997,(4):18.

    8 樊风英.二仙汤合六神全蝎丸加减治疗乳腺增生病.甘肃中医,1996,(6):26.

    9 官春音.乳康片治疗乳腺增生症临床观察.实用中西医结合杂志,1996,(5):313.

    10 刘忠.消乳痛胶丸治疗乳腺增生病260例临床观察.中医药信息,1998,(3):40.
, 百拇医药
    11 赵建群.乳痛消颗粒系列方治疗乳腺增生病.临床观察.河北中医,2000,(5):56.

    12楼丽华.乳腺康治疗232例乳腺增生病患者的临床分析.浙江中医学院学报,1999,(1):33.

    13 王建久.乳康片治疗乳腺增生病的疗效观察.中医杂志,1998,(27):739.

    14 信国蜂.乳结平治疗乳腺增生病105例临床疗效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7,(2):117.

    15 唐汉钧.乳增宁治疗乳腺增生病临床观察.上海中医药杂志,1997,(7):31.

    16 李颖.乳康胶囊治疗乳腺增生病250例临床观察.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2000,(5)

    :56.
, 百拇医药
    17 彭淑莲.乳核消胶囊治疗乳腺增生病(气滞血瘀型)临床观察.中国医药学报,2000,(2):78.

    18 倪瑾.乳痛灵冲剂治疗家兔乳腺增生病实验研究.辽宁中医杂志,1997,(5):237.

    19 康亚顺.乳宁合剂治疗乳腺增生病的药效研究.中国新药杂志,1999,(11):736.

    20 孙勤国.乳复康片治疗乳腺增生病的实验研究.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0,(1):40.

    21 王雅如.克乳痛制剂对大鼠乳腺增生病雌激素作用的实验研究.江苏中医,2000,(2):28.

    22 郑陆辛.系列乳癖合剂治疗实验性豚鼠乳腺增生病的研究.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0,(1):28.

    (收稿日期:2004-03-04)

    作者单位:300162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乳房 > 乳腺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