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450
心脑康胶囊致药物不良反应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2-1094-01

    心脑康胶囊具有活血化瘀,通窍止痛,扩张血管,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的功效。临床上应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及脑动脉硬化症的治疗。现将此药引起的2例不良反应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例1:患者,女,65岁,因功能性心动过速,口服心脑康胶囊4粒,用药30min后,心跳过速明显加快,心慌,双腿无力,手部肌肉轻微抽动及震颤,随即前来我院就诊,查体:心率132次/min,心律不齐,早搏20~30次/min;常规心电图示窦性心率,,频发性房性早搏,ST-T改变。随即停药,次日心动过数减慢,查体:心率105次/min,心脏听诊2min未闻及早搏,心电图显示为窦性心率。

    例2:患者男,83岁,因冠心病,口服心脑康胶囊4粒,服药20min后,即出现胃部灼痛,恶心,呕吐,腹痛,心慌等症状,随即停药,2天后,症状减轻。

    2 讨论

    心脑康胶囊为纯中药制剂,其主要成分为丹参、赤芍、九节菖蒲、地龙、川芎、红花、远志(蜜炙)、牛膝、鹿心粉、酸枣仁(炒)等16味。心脑康胶囊的不良反应少见报道。经详细询问病史,两患者以往均无任何药物过敏史,服该药期间亦未同服其它药物及特殊饮食,因此考虑为心脑康胶囊引起的心脏和消化系统过敏反应。至于是由于其中何种成分引起的变态反应,尚不清楚。心脑康胶囊的成分中辛温升散类药占多数,易伤阴耗气,故阴虚气弱的患者用时应慎重,提示广大临床工作者用药时注意,同时应加强观察,注意各种不良反应的出现,以便及时处理。

    (收稿日期:2004-02-26)

    作者单位:100039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