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810
高血压脑出血术后血压监测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观察高血压脑出血开颅术后血压变化与预后的关系。方法 对28例高血压脑出血术后的收缩压和舒张压进行监测。结果 高血压脑出血术后的病情严重程度和预后与血压的变化和出血量、出血部位及并发症密切相关。结论 及时准确地监测血压对判断病情及正确实施治疗和制定护理措施,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减少致残率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高血压 脑出血 血压监测 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99-02

    Postoperative blood pressure monitor and nurse of cerebral

    hemorrhage of hypertension Chen Yuhua

    Dongguan Municital Zhang Mu Tou People’s Hospital,Guangdong523633.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opening skull postoperative blood pressure changing property of cereˉbral hemorrhage of hypertension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nurse highlights and post operation.Methods To check postoperative systolic and diastolic pressures of cerebral hemorrhage of hypertension of28examples.Results There’s a clos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postoperative severity of cerebral hemorrhage of hypertension and the change of blood pressure,hemorrhage quantity,the place of hemorrhage and syndrome.Conclusion It’s of great importance to moniˉtor blood pressure correctly and in time for judgment of the state of an illness,implement of treatment,making nurse measures,improving viability of the sufferer and decreasing the ratio of disabilit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tension cerebral hemorrhage blood pressure monitor nurse

    高血压病是病死率极高的急症之一,据文献报道急性期死亡率18%~75% [1] ,我科自1999年9月~2004年2月开颅治疗高血压脑出血28例。现将术后的血压监测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男19例,女9例。年龄最小36岁,最大81岁,平均62.5岁。有明确的高血压病史17例,病史不详但入院时血压高者11例。住院最长者73天,最短3天,平均21天。

    1.2 临床表现 28例均为发病后2h内入院,入院时GCS3~5分9例,6~8分14例,>8分5例。颅脑CT示:基底节出血18例,脑叶出血8例,小脑出血2例,血肿量25~100ml,其中破入脑室14例。术后合并心肌梗死1例,上消化道出血7例。
, http://www.100md.com
    1.3 预后 死亡10例,其中术后第7d并发广泛性心肌梗死1例,放弃治疗2例;术后随访6个月,ADL 1 3例,ADL 2 5例,ADL 3 8例,ADL 4 2例。

    2 监测方法

    本组均采用美国迈瑞公司生产的509B型多参数监护仪监测收缩压(SBP),舒张压(DBP),术后24h内30min测1次,24~72h内改为1h测1次。1周后改为4h测1次,直至血压稳定或患者出院或死亡。监测血压的同时进行意识、瞳孔、心率、呼吸、体温的监测,并尽量排除咳嗽、吸痰、翻身、用力排便等因素的影响 [2]

    3 监测的结果分型与预后评估见表1。

    表1 28例高血压脑出血术后血压监测分型与预后评估

    血压波动范围小,意识障碍轻,无并发症,预后好,生存质量高。Ⅱ型:19例,占67.8%。血压较高,使用降压药或者不使用降血药,血压也能逐渐降至正常水平并保持稳定,意识障碍相对较轻,经过积极治疗,但GCS积分逐渐上升,并发症较轻,预后较好,生存质量较高。Ⅲ型:3例,占10.7%。血压波动范围大,意识障碍重,虽经积极抢救治疗,但GCS积分仍无回升或有递减,并发症也重,预后较差,生存质量也较差。Ⅳ型:2例,占7.2%。血压较高,但术后2~3h后血压迅速降至正常水平以下,意识障碍较重,经过积极抢救仍全部死亡。
, 百拇医药
    4 护理要点

    (1)保持病室安静,限制探陪人员,做好心理护理,避免不良刺激,防止情绪激动引起血压升高。(2)在监护血压的同时,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神志、瞳孔的变化,当意识障碍加重,瞳孔不等圆不等大或忽大忽小,脉搏和呼吸改变时,提示有脑疝和再出血的可能。(3)保持呼吸道通畅,1次/2h次翻身拍背,随时吸痰,预防肺部感染。(4)抬高床头脑15°~30°,头部用冰枕,发热时全身冰敷,或者使用降温毯降温,以降低脑组织的耗氧,减轻脑水肿。(5)使用利尿和脱水剂时,密切观察24h出入水量,特别是尿量的变化,防止肾功能衰竭;长时间使用甘露醇时,注意保护静脉穿刺血管。(6)高血压患者多伴有心、脑功能损害,要严格掌握单位时间内的输液量,特别是静脉滴注硝普钠等降压药时,用输液泵控制输液速度,并密切观察血压变化,防止血压下降过快过低,导致心、脑血流量灌注不足、缺血缺氧加重及血压波动过大,加重心、脑损害或引起再出血。(7) 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大便而引起血压上升和颅内压升高,加重病情。(8)鼓励病人早进食,意识障碍者定时鼻饲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流质饮食,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9)加强肢体功能锻炼,指导病人和家属进行被动肢体屈伸、内收、外展等训练,然后过渡到扶助病人下床站立、跨步、和行走,并对病人微小的进步给予表扬鼓励,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 [3]
, 百拇医药
    5 讨论

    高血压脑出血开颅术后进行持续的血压监测,已被国内外常规采用。使用509B型多参数监护仪监测血压具有操作简单方便,对病人无创伤等特点。及时准确的血压监测,有利于判断病情,正确实施治疗,防止血压波动过大,加重心脑损害和导致再出血。同时,对正确制订护理措施,提高患者生存率,减少致残率,提高生命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必须注意,监测血压的袖带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尽量使用同侧肢体监测,每8h1次松开袖带一次,每次数10min,每24h关机休息30min以减少误差,同时,血压的监测应与意识、瞳孔的判断和体温、脉搏、呼吸、心电图的监测及其它临床资料结合起来才能对预后作出客观的判断。

    参考文献

    1 陈行友.高血压脑出血术后治疗分析体会.中国特色医药论坛杂志,2003,5:26.

    2 张娟.脑出血急性期患者血压变化特点与护理.南方护理学报,2001,12:19-20.

    3 严英,张秋英.对脑疝后意识差的偏瘫患者早期康复训练的护理.实用护理杂志,2000,8:5-6.

    作者单位:523633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人民医院

    (编辑海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