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7820
手术前后病人的心理问题与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205-02

    手术是外科病人的主要治疗手段。手术治疗对于人体既是一个治疗过程,又是一个创伤过程,也是一种极为严重的心理刺激,因而人们常常对手术产生强烈的恐惧反应,这些应激反应如果过于强烈,不仅会给病人造成痛苦,而且会干扰手术与麻醉等医疗操作的顺利实施,从而消极地影响病人的康复与治疗效果,甚至造成后遗症。因此,手术病人的心理护理至关重要。

    1 手术前病人的心理反应

    病人一旦得知要做手术后,最常见的心理反应是焦虑和恐惧,他们害怕手术引起剧烈的疼痛与各种不适;害怕手术留下并发症和后遗症,使自己丧失工作和生活能力,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害怕在手术或麻醉过程中发生意外而死亡。因此,病人常希望能由既有丰富临床经验,又能关心体贴自己的医生为自己手术;又希望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术中及术后的疼痛与不适;同时也希望能尽量减少手术中对机体的创伤,保持自己身体器官的完整性。
, 百拇医药
    焦虑与恐惧的产生,往往与下列因素有关:(1)病人缺乏医学基础知识,不了解解剖与生理有关的知识,不了解他们经历的手术、麻醉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以及会发生的意外和后果而产生焦虑和恐惧。(2)病人以往曾有过不成功的手术史,那么由于重现当年手术引起不愉快心理体验,而加重病人焦虑与恐惧。(3)如果病人曾有过心理创伤和情绪障碍,在手术时极容易发生强烈和持久的焦虑。(4)医护人员对病人的气语、态度均可减轻或加重病人的焦虑和恐惧。

    2 手术前病人的心理护理

    2.1 提供信息与认识矫正 向病人提供信息可以帮助病人了解手术的意义、程序和可能引起的并发症等后果,提供信息要尽可能不使用医学术语,使病人能听得懂,要根据病人的需要程度和接受能力来提供信息。病人在手术前,经常出现多疑和焦虑紧张的情绪,特别是对自己的健康和前途等提心吊胆。为了增强病人对手术和麻醉的信心,应实事求是地提供有关医务人员工作能力和经验的信息,对那些危险性大、成功把握不大的手术,医生也应根据病人的情况提供适当的信息和情绪支持,包括希望的消息和将竭尽全力为病人负责的保证。
, 百拇医药
    2.2 示范 手术前让病人观看反映类似手术的病人如何经历手术的录像,或让类似病人“现身说法”,都是示范作用。示范可有较好的准备效果。应根据病人术前心理反应,应对资料和手术性质灵活地适用。

    2.3 行为应对法 即在手术前,教病人学会配合手术,应对痛苦和不适的一些具体方法,并鼓励病人适当的时候运用。这些方法包括:肌肉松弛法、腹式呼吸法、翻身法、咳嗽法、吸痰法等。

    2.4 其它方法 可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采用家庭支持、分心法、自我暗示法及催眠法等。

    3 手术后病人的心理反应

    手术后的病人开始面对现实,考虑手术对自己健康、工作、学习和家庭的不利影响,对手术出现的疼痛不适心烦意乱,同时不同类型的手术可以引起不同类型的特殊的心理反应。机体内器官切除术后,病人可将自己看作“废人”,从而产生“不完全感”或“失落感”,感到焦虑、忧郁、悲观以至绝望;接受他人器官移植的病人可能产生心理上的“排斥反应”,将被移植器官视为异物,心理上难以承受;面部整容及整形手术可能会由于对手术期望值过高而失望、抱怨或忿恨;性器官或乳房手术的病人会由于失去性功能和性特征而痛苦,许多病人担心影响家庭及性生活;某些会引起病人外观上变化的手术,往往会产生较强的心理反应,术后病人情绪消极,对生活失去信心,对未来充满忧虑和恐惧。
, http://www.100md.com
    4 手术后病人的心理护理

    针对手术后的主要心理反应,要采取恰当的心理治疗措施加以解决。病人清醒后,医护人员应及时向病人或家属报告术中情况及手术成功的消息,让病人观看取出的病变组织及器官,以稳定病人的情绪,增强病人渡过恢复阶段的信心。同时,手术后医护人员要经常巡视病房,解释病人提出的各种问题,尽量能减轻病人的痛苦。另外,还要再次教病人学习和实施有关手术的某些应对方法;对于进入悲观失望的心理反应阶段的病人,医护人员及家庭的情绪支持是重要的干预手段。可通过安慰、疏导、解释帮助病人消除不必要的顾虑和心理负担,使病人随着身体的复原而进入较积极乐观的心理反应阶段。

    因此,对围手术期的病人,要善于发现其术前、术后存在的心理问题,并针对这些心理问题给予适当的心理护理,以确保病人手术得以顺利进行,以及顺利渡过手术后的恢复阶段,直到完全康复。

    作者单位:024400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医院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