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850
提早复极综合征伴心肌梗死6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025-01

    我院自1994~2002年以来,心电图室共检出提早复极综合征(ERS)85例,其中共收治6例ERS患者伴急性心肌梗死,早期均被误诊,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例中男5例,女1例;40~50岁4例,50岁以上2例。

    1.2 诊断标准 (1)心电图表现为V4~V6导联QRS波群与ST段交界处出现J波,ST段自J点抬高0.1~0.4mV。(2)心肌酶明显增高。

    1.3 临床表现 3例有胸胁部胀痛,2例有上腹部剧烈疼痛、恶心、呕吐;1例有心前区刺痛。其中伴房性早搏2例,伴心音低钝4例。

    1.4 实验室检查 白细胞计数(4.0~10.0)×10 9 /L2例,>10.0×10 9 /L4例;中性粒细胞比例>75%4例;血沉>20mm/h3例。心肌酶中肌酸激酶同功酶(CK-MB)25~200μ/L1例,200μ/L以上5例,肌酸激酶总活力200~500μ/L2例,500μ/L以上4例;乳酸脱氢酶300~500μ/L3例,500μ/L以上3例。

    1.5 治疗及结果 6例病人入院时误诊为心绞痛3例,心脏神经官能症1例,胆系感染1例,急性胃炎1例,均在入院后检测心肌酶后确诊。其中1例在12h内确诊,其余5例均在2天后确诊。确诊后有1例经静脉应用尿酸激溶栓治疗,其余5例均常规静脉滴注硝酸甘油、复方丹参滴液、极化液及对症治疗,2周后复查心肌酶正常,症状消失。

    2 讨论

    ERS是一种正常变异心电图,其形成原因主要是由于心室心外膜过早复极所致,多数患者无症状,部分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或迷走神经张力增高的表现,出现头晕、心悸、心前区刺痛等,类似神经官能症。其典型心电图表现为:(1)QRS与ST段交界处出现J波,以胸导联明显;(2)J点抬高;(3)ST段自J点呈弓背向下型抬高0.1~0.4mv,最高可达1.0mV;(4)胸导联R波增高,S波变浅,常伴高尖T波;(5)心脏节律多为窦性;(6)多数病人运动后ST段可降至等电位线。ERS分型:Ⅰ型:ERS特征出现于V1、V2导联,一般认为是良性,不伴有心血管疾病。Ⅱ型:ERS特征出现于V4~V6导联,常伴有心血管疾病。Ⅲ型:此型改变不典型,见于V1~V6导联,可伴或不伴心血管疾病。其中,Ⅱ型在临床上意义较大[1]

    本组6例病人心电图均表现为V4~V6导联出现ERS特征,且均伴有急性心肌梗死,分析其被误诊原因如下:(1)病人年龄相对比较年轻,临床表现不典型,心电图只表现为ERS特征,而无心肌梗死表现。(2)临床医生对ERS认识不足,认为ERS只是一种正常变异心电图,临床意义不大。笔者认为临床中如有ERS病人,尤其是V4~V6导联出现ERS特征的,出现胸痛、腹痛,经常规检查、治疗无明显好转,应想到合并器质性心脏病,一定不要漏查心肌酶,以免对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延误诊治。

    参考文献

    1 卢喜烈.12导联心电图同步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230-231.

    作者单位:264417山东省文登市汪疃中心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4-04-08)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