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870
百白破三联疫苗无菌性化脓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038-01

    吸附百白破三联疫苗(DPT)由百日咳疫苗原液,精制白喉和破伤风类毒素用氢氧化铝吸附制成,每毫升含百日咳菌8个效力单位,精制白喉类毒素20絮状单位,精制破伤风类毒素5絮状单位,其中百日咳疫苗有佐剂作用,可以增强白喉、破伤风类毒素的免疫效果。接种对象为3个月~6周岁儿童作全程免疫用。我院自1992~2002年共接种适龄儿童4500例,其中引起无菌性化脓2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1例为男4个月,另1例为女5个月,2例儿童均为接种吸附DPT24h,注射局部有较大红晕、浸润,给予湿毛巾热敷,每日3~5次,每次20min,1周后注射局部出现大小不等的硬结,局部肿胀、疼痛,并有波动感,经用注射器抽取脓液,隔日1次,6天后痊愈。

    2 讨论

    预防接种使用的生物制品,对机体来说是一种异物,接种会引起机体一系列的生理病理反应,这些反应会因制品质量、使用方法、个体差异等而不同。吸附DPT主要有两种不良反应:(1)局部可出现红肿、疼痛、发痒沉淀或低热,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即自行消退。(2无菌性化脓:多因注射过浅或疫苗未摇匀,硬节不能吸附形成注射部位冷脓肿。为此应注意以下几点:(1)本品为吸附制剂,含有铝制品剂,放置后易出现沉淀,使用时必须充分摇匀。(2)制品不能冻结,冻结后出现凝块不能使用。(3)采用深部肌肉注射,注射第2针时应换另侧。(4)无菌性脓肿未破溃前切忌切开排脓,可用注射器抽取脓液,以防久不收口。(5)现在我们已开始使用吸附无细胞DPT,我相信它的不良反应会逐渐减少。

    作者单位:262717山东省寿光市道口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3)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