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A期
编号:10447890
腹壁横弧形切口剖宫产术226例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两种剖宫产术腹壁切口的优缺点,寻求安全性大、优越性强的手术方法。方法 对408例足月妊娠、具有手术指征的孕妇随机分两组,分别采用腹壁纵切口及横弧形切口,对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肛门排气时间及新生儿评分等进行对比观察。结果 腹壁横弧形切口与纵切口相比,手术时间明显缩短(P<0.001),术中出血量减少(P<0.05),肛门排气时间较短(P<0.05),新生儿评分无差异(P>0.05)。结论 剖宫产术腹壁横弧形切口具有手术时间短、出血量少,病人疼痛轻,肛门排气快,术后病率低。

    关键词 剖宫产 腹壁切口 对比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008-02

    为探讨两种剖宫产术腹壁切口的优缺点,对我院具有手术指征、妊娠37~42周的408例病人随机分为两组,分别采用腹壁横弧形切口及纵切口两种方式行剖宫产术,对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肛门排气时间及新生儿评分等进行比较,分析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月~2003年6月,本科住院的足月孕剖宫产408例,其中初产妇386例,经产妇22例,孕周37~42周,随机分为实验组(横切)226例及对照组(纵切)182例,两组年龄、孕周、孕产次及手术指征无明显差异,两组孕妇均采用持续硬膜外麻醉。

    1.2 手术方法

    1.2.1 腹壁横弧形切口剖宫产术 (1)切口选择:取耻骨联合上2cm横弧形切开皮肤10~14cm(因胎儿大小及皮下 脂肪厚薄而定);(2)正中的皮下脂肪组织及腹直肌前鞘切开2cm,术者与助手同时向两侧撕拉至皮肤切口两侧顶端;(3)钝性分离两侧的腹直肌;(4)腹膜横弧形剪开约10cm(以胎头娩出为宜),(5)在膀胱腹膜反折上2cm处切开子宫壁2cm,撕开子宫壁,其余步骤按传统的子宫下段剖宫产术进行。子宫行全层缝合,皮肤采用皮内缝合法,无须拆线,术后3~4天出院。
, 百拇医药
    1.2.2 腹壁纵形切口剖宫产术 按传统的常规操作方法。

    1.2.3 失血量测定 应用称重法和容量法。

    1.2.4 观察指标 两组均观察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排气时间,切口疼痛情况,术后病率、切口愈合情况、住院天数及新生儿评分,并进行术后随访。

    2 结果

    2.1 两组剖宫产术术中情况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剖宫产术中情况的比较(略)

    2.2 两组剖宫产术术后情况比较 见表2。

    表2 两组剖宫产术术后情况比较(略)

    2.3 术后拆线时间及住院天数 实验组切口无需拆线,3~4天出院,而对照组切口仍需拆线,但因腹壁张力较大,需住院观察6~7天。
, 百拇医药
    2.4 随访 对398例剖宫产术后随访,113例门诊随访,285例当地医院随访,除少数病例疤痕体质外,腹壁横弧开切口,疤痕松软,粘连少,表面平坦,无明显疼痛,而对照组口疤痕长,质硬,有明显疼痛感。

    3 讨论

    腹壁横弧形切口新剖宫产术特点:(1)横弧形切口,疤痕小,“美观”;(2)撕开皮下脂肪组织及腹直肌前,使其行走在其中的血管、神经借助本身的弹性保留下来,减少出血, 有利于术后恢复;(3)不打开膀胱腹膜反折及下推膀胱,减少对膀胱的干扰。(4)子宫肌层厚,收缩能力强,能迅速关闭血窦,减少出血。子宫切缘上下缘的厚度一致,缝合后对合佳。(5)可吸收线皮内缝合术,切口美观,无需拆线,减少疤痕,有利于腹壁切口愈开,降低术后病率。

    经226例腹壁横弧形切口剖宫产术的观察实践证明:腹壁横弧形切口剖宫产术时间短,特别是切皮肤到胎儿娩出时间短,失血少,术后排气快,进食早,恢复快,术后疤痕小,明显减少术后粘连致肠梗阻、疼痛等术后并发症,值得产科医生进一步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402760重庆市璧山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2-16) (编辑 海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