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慢性肺原性心脏病
编号:10447900
肺心病的夜间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A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7-1049-01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由于支气管、肺、胸廓或肺动脉的慢性病变所致循环阻力增加、肺动脉高压,进而使右心室肥厚、扩大,甚至发生右心衰的心脏疾病。其并发症多,病死率高,病情多变,因此病情观察非常重要。早期发现病情变化,给予及时处理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尤其是夜间,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容易忽视护理观察的重要性。现结合临床上肺心病的病理生理变化,通过对25例肺心病病人的护理观察,谈谈护理观察体会。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1998年10月~2000年10月共收治肺心病患者25例,其中男18例,女7例;46~50岁2例,50~60岁16例,60岁以上7例;病情好转出院22例,死亡3例。死亡者均为夜间死亡,可见夜间是肺心病患者的高危时段。

    2 夜间护患情况分析
, 百拇医药
    2.1 病人自身的病理生理特点 夜间迷走神经兴奋,大脑皮层对呼吸中枢的调节功能相对下降,促使呼衰发生或加重。而且又由于夜间睡眠时,回心血量增加及膈肌上移,都加重了心脏负担。

    2.2 护理人员方面的因素 护士均为女性,体力较弱,再加上每月一次的生理期,夜间生物钟紊乱,身体极度困乏,且夜间仅一人值班,无人监督,如果没有较强的责任心、良好的道德修养及自制力,就很容易放松对病人的观察,而导致不良后果。

    2.3 陪护方面的原因 夜间陪护人员,往往适应不了生物钟的紊乱而困乏入睡,难以掌握病情变化的信息。

    3 观察与护理

    夜间护士应做好床头交接班,了解病人日间病情变化,主要治疗、心理、睡眠及饮食情况,掌握常用的血气分析指标,以助于观察和判断病情,同时根据肺心病患者病情变化特点,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 http://www.100md.com
    3.1 加强排痰和湿化,以保持呼吸道的畅通 因夜间易发生痰液浓缩及聚积,加之排痰功能低下,咳嗽咳痰反射减弱致呼吸道分泌物难以排出,使气道阻力增加,从而使肺的外呼吸功能减弱,加重病情。

    3.2 氧疗的护理观察 予以持续低流量吸氧,夜间病人处于睡眠状态,吸氧管容易脱落、阻塞,应经常检查,保持其通畅,同时做好患者家属的宣教工作,说明低流量吸氧的治疗意义,不可随意调节氧流量,以保证氧疗的正常进行。氧疗过程中,应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发绀等情况变化,定期进行血气分析,以便更好地调节氧浓度或流量。

    3.3 严密观察病人的神志及精神状态变化 如发现患者嗜睡或烦躁、神志恍惚、夜间失眠、兴奋、球结膜下水肿,为肺性脑病的早期临床表现,应加强持续低流量吸氧,及时向医生汇报病情。

    3.4 做好危重病人的抢救准备工作 如药品、吸痰管、气管插管、呼吸机等,以便及时抢救病人。

    3.5 慎用镇静、安眠药 病人烦躁不安时要警惕呼吸衰竭,切忌随意服用安眠药、镇静药,以防诱发或加重病变,必要时,可遵医嘱给予小剂量镇静剂如安定、水合氯醛等。经过上述的临床总结,大大提高了肺心病患者的好转率,使死亡人数大大下降,我科2000~2001年收治的肺心病患者中,病人的夜间死亡率下降至40%。

    作者单位:264200山东省威海市妇女儿童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25) (编辑 海涛),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慢性肺原性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