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7940
二硝酸异山梨酯治疗冠心病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总结临床应用二硝酸异山梨酯静脉制剂[商品名异舒吉(Isoket)]治疗60例冠心病患者的经验。方法 常规用异舒吉40mg加入5%葡萄糖液400ml内静滴,每天1次,8~14天为1疗程。结果 异舒吉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的有效率分别为94.74%,95.45%,总有效率为95%。结论 异舒吉临床疗效确切、副作用小、使用方便。

    关键词 二硝酸异山梨酯 冠心病 不稳定型心绞痛 心肌梗死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657-02

    异舒吉(Isoket)是二硝酸异山梨酯静脉制剂,近年来,我们在临床上用于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AMI),效果显著,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诊断标准 疾病诊断依照1979年WHO制定的冠心病标准和《实用内科学》(第9版)有关章节。
, 百拇医药
    1.2 对象 接受治疗患者60例,其中男35例,女25例;年龄51~82岁。不稳定型心绞痛38例,AMI22例。

    1.3 方法 常规用异舒吉40mg加入5%葡葡糖液400ml内静滴,每天1次。点滴速度:0.5~1ml/min,疗程8~14天。如上述剂量控制症状不满意,则加大异舒吉剂量为每天60~100mg,临床症状改善后1~2天,减到常规剂量继续治疗。对各种疾病必要的相应治疗同时进行,如AMI的溶栓治疗,同时分别根据情况使用钙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及活血化瘀药。

    1.4 疗效评定 参照卫生部《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1993年)评定疗效[1]。规定心绞痛疗效如下:显效:同等劳累程度不引起心绞痛或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80%以上,硝酸甘油消耗量减少80%以上;有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及硝酸甘油消耗量均减少50%~80%;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2)规定AMI疗效如下:显效:胸痛、胸闷症状消失,活动量逐步增加,心电图常规演变;有效:活动后偶有胸闷、胸痛,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后症状消失,心电图演变过程中有一过性缺血加重表现;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疗效 异舒吉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总有效率为95%,见表1。

    2.2 不良反应 患者在用药过程中无不能耐受的头痛。有3例患者用药第1~3天感头胀,减慢滴速,头胀感消失。原血压偏低(90/60mmHg以下)者,稍减慢静滴速度即能保持原血压水平。治疗过程中心率亦无明显增快。所有患者治疗前后血、尿常规和肝、肾功能均无异常变化,原处氮质血症期和早期尿毒症的患者血尿素氮和血肌酐均有下降。

    表1 异舒吉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与心肌梗死疗效比较 (例)(略)

    3 讨论

    异舒吉的基本作用是松弛平滑肌纤维,主要作用部位是血管壁。由于其扩张静脉、动脉和冠状动脉及侧支,一方面降低心脏前、后负荷和室壁张力,以减少心肌氧耗;另一方面使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加,改善心肌供血,尤其是心内膜下心肌供血,以增加心肌氧供,从而缓解心绞痛。
, http://www.100md.com
    从本组治疗情况看,大部分心绞痛和AMI患者使用常规剂量异舒吉5~7天左右即可控制胸痛发作,活动耐量增加,心电图上缺血性改变改善。有4例不稳定型心绞痛和1例AMI患者需加大量到每日60~80mg,临床症状才得到满意控制。本组患者老年人居多,其中80岁以上老人2 例,但对异舒吉耐受性较好,用药过程中未出现明显血压下降、心率增快等副作用,与异舒吉能同等的作用于静脉和动脉系统,血流动力学效应较稳定有关。

    参考文献

    1 Abrams J. Hemodynamic effects of nitroglycerin and long-acting nitrates. Am Heart J,1985,110:216-224.

    作者单位:115000辽宁省营口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2-12) (编辑 夫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