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161
胰激肽原酶治疗脑梗塞56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胰激肽原酶治疗脑梗塞的效果。方法 将110例脑梗塞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56例:肌肉注射胰激肽原酶40U,每日1次,2周为1个疗程,其他同对照组。对照组54例:应用甘露醇、706代血浆、胞二磷胆碱及维脑路通,2周为1个疗程。结果 治疗组与对照组总有效率分别是87.5%和42.6%(P<0.05)。结论 胰激肽原酶治疗脑梗塞疗效肯定,且无副作用。

    关键词 脑梗塞 胰激肽原酶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59-01

    脑梗塞临床治疗效果差,致残率高。近年来采用大剂量尿激酶动脉或静脉溶栓,取得一定效果,但由于易引起脑出血或其他部位出血,限制了在基层医院的应用。自2000年5月~2003年10月笔者对临床采用胰激肽原酶治疗脑梗塞病例进行统计、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病例入选标准 ①脑梗塞;②发病1周内;③年龄及性别不限;④CT或MRI排除脑出血;⑤无消化道出血及其它部位出血;⑥无血友病病史。

    1.2 临床资料

    1.2.1 一般资料 治疗组56例,男39例,女17例,年龄40~75岁。意识障碍3例,失语20例,失写5例,偏音5例,偏瘫56例,偏身感觉障碍50例,共济失调7例,假性球麻痹11例,构象障碍3例。并发糖尿病11例。对照组54例,男子36例,女18例,年龄47~76岁。意识障碍2例,失语20例,失谈5例,偏音5例,偏瘫54例,偏身感觉障碍48例,共济失调5例,假性球麻痹9例,构象障碍3例。并发糖尿病10例。

    1.2.2 CT或MRI定位 治疗组:基底节区梗塞28例,额叶5例,颞叶6例,顶叶7例,枕叶6例,小脑4例。对照组:基底节区27例,额叶4例,颞叶6例,顶叶6例,枕叶6例,小脑5例。
, 百拇医药
    1.3 方法 ①对照组应用甘露醇、706代血浆、胞二磷胆碱、维脑路通,14天为1疗程。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应用胰激肽原酶40U肌注,每日1次,14天为1疗程。治疗组与对照组有并发症时对证处理。②实验室检查:用药前后查血小板及凝血酶原时间。③观察不良反应:主要观察脑出血、消化道出血及皮肤粘膜出血。

    1.4 疗效评定 1个月后按神经功能缺失积分,并结合1986年全国脑血管病会议标准 [1] ,疗效判断分为4级:①痊愈:病残程度为0级。②显效:功能缺失评分减少21分以上。③进步:功能缺失评分减少8~20分。④无效:功能缺失评分增加9分或更多。

    2 结果

    1个月后疗效评定:治疗组痊愈25例,显效24例,进步4例,无效3例。对照组痊愈11例,显效12例,进步8例,无效20例,恶化3例。两组有效率分别是87.5%和42.6%(P<0.05)。治疗组未发生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脑血管在动脉硬化基础上,当处于睡眠、心律失常、脱水、休克、心力衰竭、红细胞增多、血粘度增加、血小板及纤维素等血中有形成分粘附、聚集、粘着形成血栓,最终使脑动脉闭塞,血栓形成。脑梗塞治疗的关键是早期溶栓,但由于费用大,易引起颅内出血及其它部位出血 [2] ,限制了基层医院应用,况且溶栓治疗对时间窗要求严格,一般要求6h以内应用,往往患者就诊时已错过溶栓时间。所以笔者采取胰激肽原酶治疗脑梗塞,临床效果满意。胰激肽原酶(PK)是普通存在于人体内的一种蛋白水解酶,由18种氨基酸和4种糖组成,等电点4.2,分子量37000道尔顿。在人体内PK主要分布于胰脏、颌下腺、唾液中,以胰脏含量最高。PK有着十分重要的生理和生化作用,它以无活性的前体-激肽原酶原形式存在,与激肽原酶抑制剂及激肽原酶共同组成激肽体系,能使血清中以非活性形式存在的激肽原水解掉1.4%~2.4%的氨基酸,从而降解成低分子的激肽和胰激肽。后者具有舒血管活性,增加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流量,改善微循环的作用。胰激肽原酶作为一种活化因子,能使纤溶酶原激活为纤溶酶,使不溶性的纤维蛋白水解成可溶性的小肽起到抗栓、溶栓的作用。激肽在糖和蛋白代谢中有类胰岛样作用,可增加心肌糖原含量,促进葡萄糖的高磷酸化,可改善心肌局部缺血导致的组织坏死,抗缺血,缺氧作用。故胰激肽原酶治疗脑梗塞,有多种作用,根据临床观察疗效确切,无副作用,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吴正礼.实用脑血管病学,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417-457.

    2 龙洁.急性脑梗塞溶栓治疗研究进展.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7,3(2):72.

    作者单位:473200河南省方城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4)

    (编辑松 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