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7221
记忆合金髌骨爪治疗髌骨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6-0517-01

    笔者自2002年3月~2003年8月应用记忆合金髌骨爪治疗髌骨骨折86例,效果明显,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86例均为早期髌骨骨折住院患者,男54例,女32例,年龄25~76岁,平均47岁;其中闭合性骨折75例,开放性骨折11例,X线片示横断骨折42例,粉碎性骨折39例,纵形或斜形劈裂5例,断端均有不同程度分离移位。

    1.2 内固定材料来源 记忆合金髌骨爪,又称镍钛记忆合金聚髌器(NT-PC),由兰州西脉记忆合金有限公司生产。有多种规格可供选择。该NT-PC的变形温度:0~5℃,复形温度:35~37℃以上。

    2 治疗
, 百拇医药
    2.1 术前准备 术前根据X线片了解骨折类型及移位、粉碎程度,估测髌骨大小,选择适当髌骨爪高温、高压消毒;备0~5℃冰生理盐水和40~50℃温生理盐水,术中待用。

    2.2 麻醉和切口 麻醉:连续硬膜外麻醉或腰麻。切口:髌前横弧形或纵形切口。

    2.3 手术方法 显露骨折断端,清除瘀血,彻底冲洗关节腔,将骨折端复位满意,巾钳临时固定,冰盐水敷料覆盖伤口以尽量降低局部温度(利于髌骨爪在安置过程中延缓复形,使之安置最佳位置)。同时将适当规格之髌骨爪置于冰盐水中浸泡(使之变软,以利塑形);继于髌骨下缘正中线两旁各约0.75cm处用尖刀纵切一3~5mm长小切口,取出髌骨爪撑开塑形,将下端两爪枝插入,勾住髌尖;然后于髌骨上缘、髌骨爪上端爪枝相对应处纵切3个小切口,插入爪枝,压紧使髌骨爪腰部紧贴髌骨体,用温盐水敷料覆盖5~10min,待其复形完毕检查固定牢固,屈膝90°并反复活动,骨折无移位,髌骨爪无松动,修补髌前腱膜及关节囊,逐层缝合至皮肤。
, 百拇医药
    2.4 术后处理 常规抗炎3天,无须外固定。功能锻炼:纵形切口:术后第1天即嘱患者进行患肢主动功能锻炼,包括股四头肌、膝关节屈伸、下肢抬举等。横弧形切口:术后第1天开始股四头肌、下肢抬举等锻炼,膝关节屈伸锻炼主张待切口愈合、拆线后进行。

    3 治疗结果

    3.1 疗效评定标准 参照陆裕朴等 [1] 疗效评定标准。优:膝关节功能正常,无疼痛和肌肉萎缩,行走自如,屈伸及下蹲无障碍;良:膝关节功能接近正常,无疼痛,轻度肌肉萎缩,行走自如,下蹲稍差;可:时有疼痛,轻度肌肉萎缩,屈曲略受限,但>90°,平路无跛行,上下楼及下蹲不便。

    3.2 结果 本组86例均于损伤当日手术,解剖复位79例,功能复位7例,经3~15个月(平均7.5个月)随访,骨折愈合时间5~9周,无迟缓愈合、不愈合病例。优:81例,良5例,无创伤性关节炎、关节僵硬、膝关节炎等并发症发生。
, 百拇医药
    4 讨论

    髌骨骨折的治疗多以手术为主,内固定方法有其缺点。公认治疗原则为尽可能保留髌骨,保证髌骨后缘关节面平整,内固定适当有力,最大限度地允许早期功能锻炼,以便充分恢复伸膝装置的连续性和髌骨的生物力学功能。目前国内外常用的内固定材料有丝线、钢丝、克氏针、螺丝钉、可吸收螺钉、Ni-Ti记忆合金等。诸多学者以其及相应的内固定方法进行了临床和生物力学比较,提出AO张力带钢丝和NT-PC聚髌器内固定,因符合生物力学原理可满足上述要求,并认为横断骨折,AO法是可靠选择;粉碎性骨折,NT-PC系最佳选择。

    AO张力带钢丝内固定通过膝关节伸屈活动,把股四头肌和髌韧带相互作用而产生的髌骨纵向张应力通过张力带作用转变为压应力而获得坚强固定,是一种较为成熟、理想的固定方法,临床上由于锻炼不当、克氏针松动,针尾留置过短、钢丝脱落,过长刺激皮肤产生疼痛,从而影响早期功能锻炼。Ni-Ti合金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NT-PC其设计与髌骨形态及功能相符,属低钢度固定器,具有降低应力遮挡作用,减少骨折端在高强度钢性固定下导致骨质疏松、爪钉松动等并发症发生,其通过内在记忆作用实现加压固定,相比更具稳定性和连续性。加之术中不切除碎骨和缩短髌韧带,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膝关节的组织完整性,可以早期功能锻炼,关节模造,使膝关节在运动中获得正常的对合关系,能有效避免关节僵硬、创伤性关节炎等并发症发生。同时,由于手术操作简单、创伤小、时间短,材料轻,疗效可靠,医患双方均易接受。

    参考文献

    1 陆裕朴,徐来堂.部分切除术治疗髌骨横断及一端粉碎骨折的远期疗效.中华骨科杂志,1985,5(5):280.

    作者单位:226001江苏省南通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9)

    (编辑贝 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