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447291
中药对肿瘤放化疗所致骨髓抑制的防治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10-0916-02

    骨髓抑制是肿瘤放、化疗最常见的副作用,以白细胞下降为主,红细胞、血小板均可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严重者可引起感染、贫血和出血,导致治疗中断。常规西药如鲨肝醇、利血生、维生素B 4 等升白作用缓慢,治疗效果不明显,而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又因价格昂贵,难以常规应用。近年来诸多文献报道了中医药对肿瘤放、化疗所致毒副作用的防治,取得较好疗效。本文就中药对肿瘤放、化疗所致骨髓抑制的防治作用作一简要综述。

    1 病因病机及治疗原则

    中医认为 [1,2] ,放疗射线和化疗药物属“热毒之邪”,内侵人体后易伤阴耗气,损精灼液,导致脏腑功能失调,严重影响气血生化之源,出现气阴两亏之症,故放、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属虚证范畴,其主要病机与脾肾关系密切,因此益气养血、温补脾肾是减轻放、化疗所致白细胞减少的基本治则或补血益肾 [3] ,或补肾生精 [4] ,或健脾益气、补肾填精 [5] 等。
, http://www.100md.com
    2 常用药物

    基于以上病因和治则,防治放、化疗所致的白细胞减少症所用的多是一些补气健脾、养阴益肾、补血活血等药物,如黄芪、党参、白术、茯苓、当归、地黄、枸杞子、菟丝子、女贞子、补骨脂、鸡血藤、田七、丹参、黄精、驴胶等;中成药如生白宝口服液、驴胶补血冲剂、生脉注射液等。

    3 临床疗效章新奇等 [2]

    采用扶正复方(黄芪、菟丝子、补骨脂、党参、女贞子、枸杞子、骨碎补、生地、山茱萸、枸杞子等)治疗41例放、化疗所致的白细胞减少者,用药后有37例恢复正常,将其与未用药的23例比较,其测定值恢复正常所需时间分别为8.0和20.6±1.8天,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沈辉等 [3] 用补血益肾法治疗NSCLC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治疗组以当归补血汤合左归丸(黄芪、生熟地、淮山、枸杞子、菟丝子、鸡血藤、山茱萸、鹿角霜、巴戟天、锁阳、陈皮、谷麦芽等)为主方,与对照组(利血生、鲨肝醇、至灵胶囊)相比较,化疗过程中治疗组的白细胞下降趋势明显小于对照组,化疗后白细胞均值及上升趋势均明显大于对照组(P<0.05)。
, http://www.100md.com
    田建明等 [4] 用补肾生精化血汤(熟地、补骨脂、菟丝子、鹿角胶、阿胶、紫河车、枸杞子、女贞子、黄芪、丹参、砂仁等)治疗恶性肿瘤化疗后白细胞减少30例,显效20例,有效8例,总有效率达93%。于峰等 [6] 用升白汤(黄芪、党参各30g,白术、当归、茯苓、女贞子、黄精、鸡血藤、菟丝子、枸杞子、生地、熟地各10g,陈皮6g)治疗放疗中白细胞减少症159例,并与对照组(利血生、鲨肝醇)比较,结果治疗组142例(89.3%)白细胞稳定或上升,13例(8.2%)减少但维持在3.0×10 9 /L以上,对照组48例(51.1%)白细胞稳定或上升,31例(33.0%)减少(P<0.05)。李 [7] 报道对癌症化疗患者于化疗前给予扶正升血汤(黄芪、党参、黄精、白术、当归、生熟地、制首乌、阿胶、枸杞子、女贞子、鸡血藤、陈皮、木香等),有效率血红蛋白96.1%、白细胞97.4%、血小板94.7%,而对照组(利血生、鲨肝醇、肌苷、维生素B 4)分别为40.2%、36.6%、56.1%,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且第1次化疗后治疗组无Ⅱ度以上毒性出现,对照组Ⅰ~Ⅲ度均出现,第2次化疗后治疗组无一例延期化疗,对照组在第一疗程后有4例、第二疗程后有14例延期化疗。
, http://www.100md.com
    陈建中 [8] 报道胃癌化疗患者,分别应用中药(黄芪、党参、山药各15g,白术、熟地黄、山茱萸、女贞子、枸杞子、菟丝子、补骨脂各12g,半夏、丹参各10g,木香、草豆蔻各6g)及西药(氨肽素、鲨肝醇、利血生、维生素B 4 、肌苷,选用其中2~3种口服)配合治疗,结果中药组化疗后白细胞>4.0×10 9 /L,西药组<3.5×10 9 /L。

    刘振学 [9] 将恶性肿瘤患者分成3组,即单纯化疗组(A 组)、放化疗加服利血生或鲨肝醇组(B组),放化疗加当归补血汤组(当归20g,黄芪100g,白术、防风各15g)(C组)。结果C组全部完成化疗疗程,A、B组因骨髓抑制未能完成疗程者分别为3、1例,C组疗效明显优于A组,稍优于B组,说明当归补血汤对骨髓抑制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李秀刚等 [10] 用归芪冲剂(当归、鸡血藤、黄芪、龟板、熟地黄、白术)治疗白细胞减少症33例,并设对照组(应用鲨肝醇、利血生)30例,均为化疗过程中出现白细胞减少症而停止化疗的中晚期肿瘤患者,结果治疗组和对照组有效率分别为87.89%和66.7%,两组疗效差异具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邵静 [11] 用生白宝口服液(由太子参、黄芪、枸杞子、淫羊藿、菟丝子、补骨脂、当归、茜草、麦冬、甘草组成)治疗因化疗所致白细胞减少症40例,总有效率90%,对照组(用鲨肝醇、利血生)40例,有效率32.5%,两组治疗后相比白细胞、粒细胞计数和巨噬细胞吞噬率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

    黄水清等 [3] 用驴胶补血冲剂(由驴胶、黄芪、党参、白术、当归、熟地等组成)治疗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症33例,与不服用任何升白药物的对照组相比(两组均以静滴葡萄糖、盐水、复合氨基酸及维生素等支持疗法处理),2周后治疗组白细胞均值增加1.77×10 9 /L,对照组均值增加0.71×10 9 /L(P<0.01),且临床症状的改善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

    4 结语

    化疗药物在抑制或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对人体增殖活跃的正常组织细胞特别是造血细胞的毒性很大,由于骨髓抑制严重,而影响患者治疗。近年来的研究表明,中药在恶性肿瘤化疗所致毒副反应的预防、治疗或辅助治疗中,能扶正固本,减毒增效,延长生存期,提高生存质量,拓宽了恶性肿瘤化疗所致毒副反应的防治范围,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值得进一步探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汤钊猷.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214.

    2 章新奇,刘淑俊,潘秀炎,等.扶正复方治疗放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症的临床研究.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6,16(1):27.

    3 沈辉,王佩芳,唐红敏.补血益肾法治疗NSCLC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疗效观察.肿瘤,2000,20(6):459-460.

    4 田建明,张欢英,雒永刚,等.补肾生精化血汤治疗恶性肿瘤化疗后白细胞减少30例.湖南中医杂志,1997,13(4):30,34.

    5 黄水清,袁斌华.驴胶补血冲剂治疗化疗后白细胞减少症33例临床观察.湖南中医杂志,1997,13(2):23.

    6 于峰,高正秀.升白汤治疗放疗中白细胞减少症159例临床观察.新中医,2002,34(6):27.
, http://www.100md.com
    7 李,卜乃 钅 皇 ,王华灵.扶正升血汤对癌症化疗患者骨髓保护作用的临床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18(7):433.

    8 陈建中.中西药配合化疗在胃癌治疗中对白细胞的影响.中西医结合杂志,1990,10(12):717.

    9 刘振学.当归补血汤对减轻放化疗骨髓抑制的初步观察.实用中西医结合杂志,1993,6:(3):166.

    10 李秀刚.归芪冲剂治疗白细胞减少症33例.山东中医杂志,1996,15(2):66.

    11 邵静.生白宝口服液治疗白细胞减少症的临床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5,15(6):381.

    作者单位:410006湖南省肿瘤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29)

    (编辑清 泉), http://www.100md.com